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查韦斯能源之旅 中委石油合作探新路

  本报记者 何 清 北京报道

  4月7日华灯初上,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hugo chavez)的专机缓缓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这是其任期内第六次访华。

  查韦斯此次来华堪称“能源之旅”,中石油方面与委内瑞拉意在探索一种新的能源合作模式。

  有中石油高层向记者透露:“查韦斯此次访华将落实三个合资公司的建立,以便巩固、加强中委能源合作,投资基金只是一种手段而已。”

  据其介绍,中委双方将在委内瑞拉成立一家合资原油开采公司,委方持股60%,中方持股40%;在中国广东揭阳炼油项目中,中方持股60%,委方获得40%;为了便于运输,双方还将合资成立一家远洋运输公司,双方各持股50%。

  “(通过上述合资公司)委内瑞拉将实现对华原油出口的大幅上升,2013年达到100万桶/日。”查韦斯在访华前表示。

  中委的合作模式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全球第四大石油公司道达尔也期望能够进入这个合作框架。4月6日该公司全球CEO马哲睿亲赴北京,希望借机与中委高层协商合作事宜。

  各取所需

  “委内瑞拉已成为(中石油)集团第三大海外石油产区,而且还是产量最有希望增加的产区。”上述中石油高层称。自2006年介入委内瑞拉石油开发领域,至今中石油在那里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8年中石油海外区块总产量逾6000万吨,其中1/6来源于委内瑞拉。

  据其介绍,2006年委政府将奥里诺科重油带呼宁4(“Junin4”)区块的开采权给中石油。这个区块位于奥里诺科河盆地,资源储量前景较佳。根据双方的协议,委国有石油公司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将拥有这个区块60%的权益,中石油获得剩余的40%,中方可以依据权益比例,获得相应的份额油,“这个条件应该说是比较优厚的,虽然Junin4主要出产奥里诺科重油。”

  奥里诺科重油其状粘稠,似沥青,委内瑞拉是全球最大的生产国。2006年以前这种油一直被当作燃料油在国际市场上销售,其价格远低于人们熟悉的NYMEX原油。

  由于中方技术实力较强,两年内Junin4的产量迅速突破了1000万吨/年;因此委政府希望中石油能接受另一区块的勘探开发。

  “但这次合作是有条件的,委方期望能合资在华建一座炼油厂,专门加工奥里诺科重油,并在中国市场销售。”该中石油高层说。

  经过中石油细致的前期勘探评估,这个新区块的开发前景光明,有望使中方在当地区块的总产量达到5000万吨。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