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美国官员公开财产申报 能看到美国政府程序软肋

  特约评论员 郭 凯

  依据财产申报相关法律,美国白宫近日公开了联邦政府官员的财产和财务报告。根据奥巴马首席经济顾问、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的申报表格,媒体发现,2008年萨默斯从所兼职的一家对冲基金中获得了520万美元的报酬,还从美国政府所救助的华尔街金融机构及其他组织中领取了270万美元的演讲费,其中高盛和美林所支付的两笔报酬,尤其惹人注意。

  对于萨默斯从华尔街获得的演讲费,白宫官员称他是知名的经济学家,在不同企业获得演讲报酬是正常的。但是萨默斯的首席经济顾问角色,则会直接影响到白宫对华尔街的政策立场。而且,尽管他和华尔街的经济往来是在被明确任命之前发生的,但美国政经两界均在去年就广泛预期,曾任克林顿政府财长的萨默斯会在新民主党政府中担任要职。在和华尔街有紧密纠缠的背景下,萨默斯如何避免其公共角色与个人角色的利益冲突,是令人高度关注的问题。奥巴马曾经提名为卫生部长的达希尔最终遭到否定,不仅是因为他的漏税问题,还因为他曾在保险公司获得过高额报酬,人们担心他与医疗保险行业之间的利益关联可能会令他在未来发生角色冲突。不过,萨默斯作为白宫经济顾问,其任命并不需要经过国会,所以他的财产收入和华尔街的关联问题,到现在才显现出来。

  前美国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博恩在《斯坦福杂志》撰文回忆,她在克林顿总统年代提案美国政府监管华尔街的金融品衍生交易,比如要限制信用违约互换(credit-default swap)等等,但当时在格林斯潘、萨默斯和高盛总裁的联合反对下,遭到否定。而这些衍生交易最终导致了今天的危机。

  事实上,美国政府官员中,有一批人是在美国政界和商界之间游走的。救助华尔街金融机构而更加凸现的利益关联问题在布什时代就有(布什政府的上任财长保尔森出身高盛,在他主导的华尔街救助计划中,高胜获得了129亿美元的救援),仅仅批评奥巴马政府并不完全公正。至于萨默斯的华尔街背景,白宫最新的声明是在两年内,萨默斯不能参与和他曾就职的对冲基金有关的政策决议。

  前IMF首席经济学家西蒙·约翰逊曾担心,一旦遭遇风险,美国政府会对制造危机的金融寡头给与额外的救助,并且政府对那些“老朋友”的慷慨会以创新的形式出现,同时,一般大众则受到挤压。幸运的是,这样的警告目前还没有全部应验。至少,美国联邦官员公开的财产申报,能让人们看到美国政府的相关决策程序的软肋可能会在哪里,无疑,美国公众需要更高的决策透明度以及更多的信息开放。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