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 东欧、俄罗斯经济恶化 > 俄罗斯危急

汽车销量急降60% 俄罗斯汽车业拉开“雪崩”序幕

  苦撑5个月后,俄罗斯伊热夫斯克汽车制造厂终于轰然倒下,宣布停产。由此拉开俄罗斯汽车业雪崩的序幕。

  俄最大车企宣布停产

  4月1日,伊热夫斯克在试图向俄罗斯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伏尔加公司出售工厂失败后,宣布无限期停产。


  该厂最大股东索克集团的发言人说:“我们已无力支撑连续5个月每月亏损500万美元,只能采取最后手段,关闭该工厂。”

  统计显示,伊热夫斯克负债已达120亿卢布,其中包括向俄罗斯最大银行俄联邦储蓄银行贷款的80亿卢布。分析认为,伊热夫斯克一旦停工,破产将只是时间问题。停工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公司的5500名员工至少有5000名将面临失业危机。

  不可否认,金融风暴冲击是导致伊热夫斯克陷入绝境的主要原因。2007年,该公司的经营状况还呈现一派花团锦簇的景象,当年其轿车年产量达到22万辆,但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海啸使俄罗斯汽车市场日渐萧条,市场消费力一夜之间大幅萎缩。更糟糕的是,作为一家以组装为主的汽车厂,卢布接连贬值导致进口汽车配件价格上涨40%。

  2009年4月1日,伏尔加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宣布,伊热夫斯克在与韩国起亚商议汽车部件降价问题上未达成一致,后者拒绝降低其汽车部件价格,这直接导致了收购伊热夫斯克失败。

  俄汽车销量急降60

  %事实上,伊热夫斯克的处境只是目前俄罗斯汽车行业雪崩的一个缩影。

  在过去的6个月中,俄罗斯主要汽车制造商均遭受不同程度的挑战。2008年10月,高尔基汽车厂已暂停某些生产线,缩减了2000辆产能,以减少债务、适应市场需求。随后,多年来开足马力生产的俄罗斯卡马斯汽车厂也宣布减产,推出新的防风险生产计划,将1周6天工作制缩短为4天,并且宣称不排除在缩减开支时裁减10%的员工。

  2008年,俄罗斯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伏尔加汽车集团遭遇了8年以来的首次亏损,亏损额高达62亿卢布。其银行负债总额已达360亿卢布,此外还承担有80亿卢布的公司债券,仅在今年5月底至6月初需要偿还的贷款数额就达到了170亿卢布。目前其库存汽车已达9.8万辆,其中3万辆为去年生产,公司决定将其进行降价销售。

  俄罗斯汽车工业遭遇了近10年来从未有过的困难,今年其新车销售量将缩减36%,降至180万辆。欧洲商会最近表示:“今年俄罗斯的新车销售量同比下降了36个百分点,1月、2月共销售252314辆。而去年俄罗斯的汽车销售量为320万辆,总价值达到690亿美元。”

  而来自俄罗斯政府部门的说法则更为严峻,俄工业部长赫里斯坚科认为,今年汽车销售量有可能下降超过60个百分点,这个数字明显高于之前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预测的25%~50%和欧洲汽车商会预测的33%。

  汽车市场由热转冷

  受市场繁荣影响,仅仅在半年前,各界对于俄罗斯汽车市场的预测还极为乐观。

  普华永道俄罗斯汽车业务主管斯坦利·鲁特说:“俄罗斯汽车市场的最新数据是我们最感兴趣的,它的增长势头前所未有的强劲。”而俄经贸部则预测称,至2010年,俄汽车市场容量将达到310至400亿美元规模。

  较之西欧、美日市场增长乏力的现状,俄罗斯市场的种种利好消息令海外投资者垂涎欲滴,各大跨国汽车公司纷纷计划在俄罗斯建设新工厂或进一步扩大产能。包括福特、雷诺、通用和大众在内的一批厂商早已在俄罗斯抢滩,而日产、现代等汽车公司在俄罗斯的工厂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在金融风暴来临之际的2008年早些时候,标致雪铁龙和三菱汽车公司还雄心勃勃宣布将投资4.7亿欧元在俄罗斯设厂。

  不期而至的金融海啸,使这一切发生了巨变。

  今年3月26日,福特公司与俄罗斯工会商讨,减少其在俄罗斯的唯一一家组装工厂的工时。“俄罗斯新车市场出现全方位的持续衰退局面,所以我们提议将该工厂的每周工作时间缩短为4天,与我们欧洲工厂的工时保持一致。”不久前,该厂还计划年产10万辆福克斯,最近还在其位于列宁格勒的工厂新投产组装中型蒙迪欧预计产量为2.5万辆。

  3月30日,俄罗斯最大的外国汽车经销商罗尔夫宣布,将冻结其经销商网络的扩张,并停止出售标致的车辆,与赫尔辛基Avelon集团的合作计划也将暂停。 (来源:南国早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