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文广集团追债无门 众源网络金蝉脱壳?

  本报记者 王思璟 上海报道

  经济繁荣时期,网络电视的生存状态是顺风顺水,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下称“文广集团”)这样的正版版权提供者,正是PPStream(下称“PPS”)的金招牌。

  如今金融危机当前,VC“断供”,网络电视媒体也开始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版权费能拖则拖,甚至不惜清算关联公司,施行“逃债”。

  近日,文广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东方宽频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因PPS拖欠其版权费,已将之告上法院。而PPS用于购买版权的关联公司已“清算破产”,债无对证。

  账面仅余2万

  “他们总裁徐伟峰交了底,说账上只剩2万块,版权费还不上了。”

  近日,东方宽频法务部李方(化名)对本报记者表示,PPS正“将公司清算,对拖欠的版权费用逃债”。

  PPS是中国最知名的两家P2P视频网站之一。

  它与东方宽频版权合作已久。2006年,PPS创办当年,双方即以东方宽频提供版权、PPS提供技术的方式,对世界杯进行联合直播。随后,两者开始了近三年“战略合作”,东方宽频向PPS提供《第一财经》、《波士堂》、《财富人生》和《加油好男儿》等多档节目版权。

  这些节目均系文广集团制作,东方宽频作为后者全资子公司,负责向各视频网站、门户网站“分销”。

  合作初期,PPS等视频网站正处行业高峰,风险投资对其看好、资金不愁,“与文广集团版权合作”、“拥有大量正版版权”被PPS作为一大亮点,大力推广。

  东方宽频人士表示,金融危机当前,PPS也因投资方后续投资无力、经营及其困难,所以才会出现“赖账”一幕。

  PPS法务部王悦对记者否认了此说法。他表示,PPS有“有合作关系的公司与东方宽频在商量,确实有一些合作上的分歧,也在考虑以后版权合作怎么开展”,但PPS运营良好,与东方宽频本身也没有纠纷存在。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就在2009年年初,PPS还与湖南卫视旗下金鹰网、几大电影厂商新签订了版权合作合同,引进多部正版影视剧。

  同时,据PPS人士介绍,公司已实现了盈亏平衡,2008年全年广告收入接近4000万,连续三年内100%增长。

  易观国际与艾瑞新近公布的调查数据也显示,以微弱优势领先于竞争对手,PPS的广告收入与市场份额均在P2P领域占据第一。

  然而,数据的风光未必能体现在财务上。某投资过视频网站的VC合伙人告诉本报记者,PPS一直寻求投资,但“现在谁拿得出钱给它呢”。

  清算逃债?

  不过,PPS“清算”的也不是自己。

  PPS主页显示,其全称上海众源网络有限公司(下称“众源网络”),徐伟峰担任的亦为众源网络总裁。

  而据李方表示,向东方宽频购买版权的,一直是上海众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众程科技”),出面人则为徐伟峰。

  2009年3月4日,以“经营不善”为由,众程科技提出注销申请,并于当月10日被工商部门准予。同时,徐伟峰向东方宽频法务部表示,众程科技账面仅剩2万元,无法偿还剩余债务。

  其实,这笔债务时日已久。2006年8月,东方宽频与众程科技签订合作协议,包括版权、品牌等多方面合作,为期两年,每年400万元。其中,2007年的400万元,众程科技仅支付100万,此次双方诉讼的标的就是剩下的300万元。

  对此,王悦表示,众源网络与众程科技为两家独立公司,上述诉讼与众源科技、即PPS无关。

  不过他承认,“东方宽频与我们有一些技术支持合作,但没有版权授权协议。也有一些多方位合作协议,有没有涉及版权我需要去查资料。”

  众程科技与众源网络的关系,并不止“有投资关系的公司”那么简单。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众程科技共2位股东,为PPS的技术创始人雷量、张洪禹,也即众源网络CEO、总裁CTO。

  众程科技还曾是PPS(众源网络)占股95%的大股东,后以对应注册资本的1900万元,将这些股份转让给雷量、张洪禹二人。

  值得注意的是,众程科技并无实体公司,其与东方宽频的“版权合作”最终亦体现在PPS的经营中。而在众程科技与东方宽频的合作中,与东方宽频交涉者为众源网络现任CEO徐伟峰,其在众程科技中并无股份。

  对此,王悦表示,“股东投资公司的纠纷,没有证据显示会与PPS的财务状况有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