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评论

“走穴医生”浮出水面是福是祸

  新医改方案提出“研究探索医师多点执业”,至少能让长期处于灰色地带的“周末医生”在阳光下行医

  医生走穴非常普遍

  现行法规已经滞后

  广东或成先行试点

  如何管理尚未细化

  城市医院、大医院经过严格正规训练的医师兼职社区、家庭医生,将有效地打击庸医及游医,提高社区医疗的威信;兼职的医生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得到合理的经济补偿,通过良好的服务维系固定的患者群。
允许城市大医院的医师多点注册、多点执业,必然带来管理上的一系列问题,这些管理问题国际上早已有一套成熟的做法。早点改革,中国的老百姓就早点受益。———一“走穴医生”

  注册医师多点执业的推行,将有利于实现优质医疗人才资源共享、促进医疗人才合理流动,迅速提高落后地区的医疗服务水平,医生和患者是双赢的。———刘保松

  没有哪位院长愿意自己的医生在这里干几天,再到别的医院干几天,病人出事连人影都找不到!医生多点执业不是绝对有利于百姓,因为一个人的能力有限,比如一天看50个病人,多点之后不一定增加服务人群;此外,一位专家在某社区坐诊没有在原单位坐诊效率高,有些在大医院病人排队看的专家,下到社区医院却反而一个上午只看几名病人,有时坐诊专家会把病源带回母院,或者从母院介绍去子院,两边医院都不高兴这种做法。———某医院院长

优质医疗资源的合理流动,有利于患者与医生。记者 何奔 摄

  4月6日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在医疗界引起了广泛关注。

  目前,中国共有194万名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但知识和经验丰富的医生多集中于大城市。而按现行规定,除“会诊”和政府指派的任务,这些医生只能在注册医疗机构为患者治病,异地执业属于“非法”。

  不过长期以来,“医生走穴”并未因“涉嫌非法”而消失。那么,在新的医改框架下,早已存在并处于法律法规灰色地带的“医生走穴”,能否顺利地走进阳光地带?“走穴医生”所在医疗机构的默许,能否变成公开允许?堪比当年“星期六工程师”的“周末医生”,能否真正成为多点行医的“自由人”?

  “稳步推动医务人员的合理流动,促进不同医疗机构之间人才的纵向和横向交流,研究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

  ———摘自《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第十三条

  刘保松:“走穴”走出千万身家

  刘保松,就是一位把“走穴”走成了庞大事业的医生。作为北京同仁医院首位眼科临床硕士研究生、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客座教授的刘保松,已经创办了占地6000平方米、总投资2000万元的武汉艾格眼科医院并亲任院长和首席白内障专家。现在,他一年要飞行200次,在北京、广州、武汉、郑州等地开展眼科手术,至今共完成白内障手术5万余例。今天上午,他又来到了广医一院。

  9年前,羊城晚报记者第一次采访当时在眼科界已经鼎鼎有名的刘保松时,他还没开办自己的医院。当时,广州的高端眼科医疗和人才资源都集中在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里,医院当时每年可以开展几千台白内障手术。而广医一院的手术量仅为前者的1%,一年只开展几十台白内障手术。

  “我到广医一院开展手术后,第一年的手术量就达到了1000台。”刘保松说。

  记者曾在广医一院现场参观过刘保松的手术,平均大约3分钟一台。病人术前麻醉、消毒等准备工作一切就绪,像流水线一样有序流动,刘保松负责手术的关键环节———切开角膜,把超声乳化探头插进眼球,打碎里面已经变性的晶状体并吸出来,再把新的人工晶体放回去。短短一个上午,他就能让50名病人重见光明。

  “过去到各地做手术,我走的都是合法程序:下面的医院开出书面手术或者会诊申请,我原先工作的医院盖章同意,我就下来了,法律责任清晰,我拿的所有费用都在下面医院上过税,我只管做手术。”刘保松说,到不同的医院开展手术对医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因为每家医院的医疗条件、合作的医务人员水平不同,多点行医时医生要克服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创造条件开展手术,这与他在北京工作的大医院里顺顺当当地做医生的体会完全不一样。

  “医生分几种,有的喜欢做科研、拿课题、评职称;有的喜欢写文章、开论坛、发表演讲,我则喜欢做临床,在不同的地区推广便捷的复明手术。”刘保松说,能让那些在边远贫穷地区、失明多年的老人复明,让他们能重新看电视、看报纸,看到自己从未看过的小孙子、小孙女,是他人生最大的成就。

  张教授:“走穴”出于多种考虑

  张教授,广州某三甲医院的外科主任医师,以私人身份“走穴”到东莞开展手术已经十几年。

  十几年的“走穴”经历,让张教授感触颇多,他说多点执业需要考虑的问题很多:首先是人情因素,多是熟人介绍的病人,指名要请他手术,但病情又十分危急不能长途转送的;其次是当地的手术环境和条件、麻醉师的水平、术后护理的质量;再次是时间成本,因为他开展的专科手术一台要4—6个小时,加上往返东莞的时间,至少要一整天;最后考虑的才是钱的问题。

  张教授“走穴”也遇到过麻烦,一个周末,他通宵为一位病人手术后,陪同来东莞的太太连夜开车把他送回广州,不料刚下广深高速,对方电话打了过来:病人内出血,非常危急,请他马上赶回去!结果,他和太太调转车头,深夜赶到了东莞。

  总是会遇到这样折腾的张教授说:“如果不是下面医院的院长来过我们医院进修,大家是老朋友的关系,我还真不愿意去手术。在广州做手术一样有收入,而且时间宝贵啊!”

  一位住在广州、专门介绍医生“走穴”的中介人士告诉记者,医生走穴的行情一般根据手术类型有所区别,耗时较短、一天能操作多台的眼科手术,每台收费大约500—2000元,医生一次能开展十几台到几十台;而复杂的心脏、脑外科等手术,一天只能做一两台,费用则为5000—20000元。不过也有例外,曾有经济条件好的病人开到10万元一台的手术价码。

  “多点执业”规定

  现行《执业医师法》和有关文件均规定,医生只能在一个医疗机构注册执业;新医改方案中,这一限制将被探索放开,《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草拟稿)规定,医师已注册执业地点为第一执业地点,增加注册的执业地点依次为第二、第三执业地点,最多可以登记3个执业点;草拟稿还规定,医师多地点执业仅限于本省辖区内,医师必须具有副高级医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在该技术职务上连续任职工作3年以上,同时经第一执业地点的医疗机构同意才可以申请多地点执业。

  “周末医生”现状

  在新医改方案未施行以前,广义的医生院外行医可分三种情况:一是院外危急疑难重症病人,医生被指派外出诊治,少量收取或不收出诊费用;二是医生本人应其他医疗机构或病人书面邀请,向所在医院申请出诊,按医院规定交纳会诊费,并从中提取劳动报酬;三是医生与院外医生或病人私下联系,外出诊治,费用由患方或经当地医生之手交给出诊医生。

  广东或饮医师多点执业“头啖汤”

  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透露,广东争取试点的初衷是为香港医生开禁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透露,新医改方案公布后,卫生部拟将广东确定为探索医师多点执业试点省份。

  “广东希望成为新医改方案中探索医生多点执业和兼职兼薪的试点地区,如果获批,在广东注册的医生包括香港、澳门的医生将被允许在广东范围内行医。”廖新波说,“医师多点执业”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的规定,在香港政府医院工作的医生是绝对不能异地行医的,还有很多国家的政府医院也不允许。有些国家虽允许,但是医生不愿意,因为冒的风险太大,而且太辛苦,他在政府医院的薪水已经很不错了。

  廖新波还透露,广东争取为医生多点执业试点的初衷是为香港医生设置,因为香港医界已就此问题呼吁多年。一些已在广东独资或合资开办诊所的香港医师,由于经营状况好,又看准内地市场,希望开办连锁店,但这一计划因内地不允许医师多点执业而陷入困境。

  开放香港医师在粤合法“走穴”,对很多患者也是利好信息。总体来说,能到内地的香港医生医术普遍较高,他们的法律观念也比较强,多以自由职业者的身份进入内地行医,一般不会固定在一个“点”。如果可以多点执业,将会进一步促进医疗资源的利用,令各地区民众能得到更好的医治。

  目前,香港医师拥有在大陆行医资格的人数不多,约有150名(其中20多人通过内地医师执业资格考试,其余是通过申请认定方式获得内地《医师资格证书》)。随着内地新医改方案的推开,他们将有可能首尝在广东“走穴”行医的滋味。(记者廖怀凌)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保松 | 母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