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去年中国实际发国债约8549亿 年末余额超5万亿

  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9日回答网友提问时透露,2008年中国实际发行国债约8549亿,年末余额约5.33万亿。

  张通表示,2008年中国实际发行国债约8549亿元,其中储蓄国债约1893亿元,记账式国债约6656亿元。
2008年末中国国债余额约5.33万亿元。

  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是主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举措。较大幅度扩大财政赤字并相应增加国债发行规模,是必要的。虽然今年赤字增加多一些,但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预计在3%以内,国债余额占GDP的比重在20%左右,中国综合国力可以承受,总体上是安全的。随着积极财政政策、扩大内需相关措施的逐步落实到位,必将有力地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从而为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目前,中国国债主要分为储蓄国债和记账式国债两个大类。储蓄国债是多年来老百姓较为熟悉的品种,包括凭证式国债和储蓄国债(电子式)。储蓄国债期限一般为3年、5年,利率主要依据同期限商业银行存款利率确定,通过具有资格的商业银行网点销售。储蓄国债可以根据有关规定在到期前提前兑取,但不能上市交易。

  随着中国债券市场的不断发展和成熟,记账式国债逐渐成为中国国债发行中较大的品种,近几年来占国债发行的比例大致稳定在75%左右。记账式国债是可流通国债,可以根据有关规定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和试点商业银行柜台进行交易。

  记账式国债期限涵盖了3个月到30年,票面利率由财政部面向记账式国债承销团成员通过市场化招标的方式确定,承销团成员向其他投资者分销以及上市后的交易价格随行就市。

  目前,记账式国债的主要投资者是金融机构,个人投资者可以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挂牌情况和市场行情,在证券交易所市场买卖。对于部分进行试点商业银行柜台交易的记账式国债,个人投资者可以根据试点商业银行的报价进行买卖。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