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 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源与对策国际会议 > 清华大学国际金融危机会议

Jomo K.S.:当前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不是通胀而是通缩

  “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源与对策”国际会议于4月9日-12日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本次大会由国际发展经济学会发起,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和人大经济学院主办。10多个国家包括发展中国家约45位国外学者在内的共约90位学者参会,其中包括联合国助理秘书长Jomo K.S.、印度和阿根廷的中央银行董事会成员以及国内著名学者余永定等专家学者。

搜狐财经现场直播本次大会。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Jomo K.S.:Jan Kregel已经重点介绍了一些问题,某些建议的理论基础,我这里准备的发言略有不同。我会讲一些前面发言者涉及到的问题,我们对于危机的应对应该基于对危机性质的理解上面,以及危机是如何传播开来的。现在还有人在这样说,说金融危机仅仅是金融危机而已,但是实际上我们看到的是危机已经从金融业向不同方向扩散了,我们要强调的是,不仅在金融界内部危机在扩展,而且危机已经超越了金融部门,扩展到了实体经济部门,以及其他部门。我们看到了危机的扩大化,Y.V.Reddy行长应该对此有发言权,感谢您今天到会。

  我们今天也听到了所谓的滞胀螺旋,今天可以看一下这个问题。还有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在过去十年来一直存在,也就是全球的结构失衡,我们目前所在的世界经济一体化程度比十年前要高得多,在70年代末,大家在这里年纪大的人可能还记得,我们当时世界也面临困难,在西方,在北大西洋地区,出现了经济增长非常慢,而出现了滞胀的问题。而在亚洲地区,可能经济增长很快,这就是一个石油美元推出的原因,这带来了现在一个较高的增长率,在南方有这种增长,但是北方还有日本就出现了滞胀。我们目前面临的局势略有不同,南北关系现在更加一体化,发展中国家被更多的纳入了全球化的经验,而这种一体化进程中的不对称也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我们必须认真的考虑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挑战,他们在应对危机中所面临的困难。

  这张图解释的是OECD经济体恶化的形势,还有金融世界贸易的崩溃,现在是负10%的增长,我们可以看到贸易额的减少,联合国也重新调整了他的预测,IMF也进行了预测。我们可以比较一下他们去年的预测,显然形势愈加恶化了。现在我们看到,发展中国家普遍是经济更加外向,因此他们也受到了出口以及贸易大幅下降的影响,从贸易盈余角度来讲,外汇储备也会迅速的下降,而能源价格和食品价格的下降也带来了影响。

  我们现在看一下东亚受到了什么样的影响?这是08年12月的数据,最近的数据,比如说中国实际上的数字比这个还要触目惊心,其他的国家也是如此。就中国而言,我给大家看几张图,我想中国的听众应该对这个图很熟悉了。大家可以看到,中国的外汇储备,从去年年底以来有所下降工业产出逐渐放缓,通胀从08年市有大幅的下降,IMF给我惊喜的是,他们认为目前我们面临的问题不是通胀,而是通缩,这是很重要的事实。因为从运作的角度来说,IMF的很多人,还有其他做宏观经济研究的人,仍然认为我们要面对的最大威胁是通胀,这一点是我们需要明确的。我们要挑战这种现有的想法,可能有很多想法是一些偏见,以及过时的想法。

  发展中国家受到的金融上的影响是不同的,有的是股票市场崩溃,或者说FDI下降了,但是相对而言我们看到拉美和东亚的国家,他们的外汇储备更高,而且财政平衡更好,他们在财力上影响不大。但是这种情况可能不会持续很长时间,而他们的外汇储备也许不能维持太长时间。所以我们必须考虑这种可能性,财政空间很快可能也会显得紧迫,而社会政治的影响也是很大的。但是现在这些统计数据也许都被低估了,美国的情报人员现在认为经济危机不仅对世界、对美国来讲都是重大的安全问题。大家对危机的应对措施也是各种各样的,除了国际清算银行以外,联合国的这个体系的预测要比其他的更加精确。

  我们还必须强调,布雷顿森林体系似乎已经成为七国的一个工具了,IMF一直认为没有盈余的发展中国家不应该有强有力的财政刺激措施,像新加坡、智利,还有一些海湾国家和中国,实际上没有几个国家是有盈余的,所以都不应该采取这种强有力的财政刺激措施。我们还发现,七国似乎在面临破产,史蒂夫·科里斯去年想在联合国做发言,后来乔治·布什劝他在20国峰会上讲,大家似乎已经忘了这个20国峰会,它是十年前出现的。这些人忽然又被人们所关注,我们仍然把它称为20国,但实际上已经并不仅仅是一个金融部长级的会议了,而变成了一个国家元首级的会议,而原来的20国现在已经变成了22国。新增的这两个国家,认为他们应该被纳入这个框架,实际上大概是21个国家的峰会。当然包容性更大了,是否存在的理由更强呢?总体来讲,所说的其他的国家,Connell并不认为这几个峰会具有足够的代表性,我们还每年认识到的一点也是前面的发言人讲到的,这20国峰会的议事日程目的似乎是金融的稳定,以及恢复增长,20国峰会并没有把发展问题放在他们的议事日程上,也没有考虑公正的问题,无论是7国还是20国,都是如此,而且有联合国的专家委员会,也是这样,Connell教授刚才也就此提出了建议。

  去年年底在多哈的宣言,决定今年6月恩开一次峰会专门研究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最近有一个模型决议,用于6月份要举行的峰会,因为谈判是非常激励的,关键就是这些经济金融机构的治理,这些治理问题是否会被触及呢?这是我认为争议仍然比较大的一些问题,我们需要研究这些问题,还有很多其他的问题。

  一些问题,我们需要研究这些问题,还有很多其他的问题。

  最后我还要提一点,我们现在的形势是这样的,20国峰会之后我们会看到IMF的力量大大增强,这是一个主要的可见的成果。现在有很多人开玩笑,IMF没有浪费危机提供的机会,当然我们知道中国的危机这个词是危险和机遇的结合,所以人们说IMF通过这个机会来加强了自己的力量。世行希望IMF通过卖黄金的收入,也能用于他们的工作。

  南非希望具体指明,有多少资金流到了这些贫困国家,来自联合国的1万亿美元,我们可以看到这里有一定的差别,多数的不是无条件的,而且多数不是给发展中国家的,多数的IMF资金目前会流到东欧国家,他们正在迅速的,因为这些东欧经济体正在向IMF所需要的方向过渡。事实上框架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和以前一样,目前并没有看到任何实质性的改变,Saul Keifman也说到了这一点。

  我还要强调的是,发展中国家至少要参与进来。我们看到在最后的讨论阶段,发展中国家显然并没有协调行动,没有达成共识,这样的话其他大量的发展中不会信任少部分的大的发展中国家能够给他们带来什么益处。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