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中信泰富丑闻升级 宠大的孩子不成材

  宠大的孩子不成材

  中信泰富的丑闻升级,也许是荣智健考虑退休的时候了。  

  中国人习惯给孩子护短。曾流行过的港剧中常能看到这样的情节:富家大少在外面捅了娄子,他爹地跑出来用钱和关系帮其收拾残局,大少爷消停一阵子,然后本性不改地继续捅娄子。

  中信泰富应该庆幸自己也有这样一个爹,但这个爹显然还不算太负责—去年10月当它曝出投资丑闻而陷入巨亏后,并没有及时对中信泰富的董事会进行重大调整,而只是以增持股票的形式用15亿美元为其埋了单。按照《财经》网站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中信集团当初在处理时“不够果断”,未要求中信泰富管理层即刻辞职,导致了其后的“被动”。

  不太负责所导致的后果是,半年之后,中信泰富的股价又开始猛跌了—这次的调查方可不是香港证监会那么简单,而是换成了香港警务处商业罪案调查科,警方以“公司董事虚假陈述”和“普通法下的串谋欺诈”的罪由对其展开深入调查,并从该公司带走了多箱财务文件和电脑。

  眼下,这个被宠坏的孩子所面临的情况比想象中的还要糟糕,如果内幕交易的事实存在,而不仅仅是一次失误投资,那么证明了其董事会压根没有负起责任,而面临里应外合的串通行为,作为董事会主席的荣智健居然一无所知。投资人已经丧失了信心,各家投资银行均将其评级连降了两级—由买入改为卖出,其股票再次遭到抛售。

  而另一个该对此事负责的角色就是中信集团的董事会。它的决策显然太过迟缓,尽管此前一度有传闻称,中信集团为加强中信泰富的公司治理,可能将派实权人物进入董事会,但时至今日,荣智健仍稳坐在他的位子上,接掌该位的人选仍处于传闻和猜测之中。

  中信集团不该再继续躲在幕后了,应该尽快做出决策。实际上,它在决定对中信泰富注资之前,就应该对其提出更为具体而严格的要求,至少要从荣智健那里获得几个关键性问题的答案,即公司的问题究竟在什么地方、谁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对公司董事会要怎样调整、以及对未来盈利预期的承诺等。

  本该为这一系列事件负责的荣智健这次可能真的要面临大麻烦了。据《明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透露,中信集团可能在短期内调整该公司领导层,并可能免去荣智健的相关职位。

  这让人联想到了另一些事情—在金融危机袭来时,很多行业内的大型国有公司都出现了巨额亏损而接受了政府的注资,从这个层面上来讲,政府也应该像一个大股东那样,对其所注资的公司严加要求、并要求其提出具体解决方案。

  在一家公司面临巨额亏损的情况下,应该首先命其对内部管理进行反省和整顿,并要撤换相关管理人员,而不应该让他们舒舒服服、甚至毫无改变地接受这笔救命钱。

  在对待通用汽车公司的事情上,美国政府尽管也决定掏出一笔钱来挽救它,但却裁撤了在该公司任职达32年之久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显然政府需要亲自挑选一个更听话、更能代表政府来治理公司的新总裁。

  中国的大公司正在通过收购走向世界,它们应该受到更多的锤炼而不是保护,只有掌握更多的投资技巧和市场运作经验,才不至于在与那些国际商业巨鳄交手时败下阵来。

  中信泰富并不是一家小公司,但在过分受宠爱的情况下,它显然还不够强大。那么为了这个孩子能够在未来更健康发展,中信集团眼下必须痛定思痛、当机立断。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