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为挤进首批补贴名录 尚德“变身”光伏项目业主

  尚德能源工程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陈文华这几天忙得焦头烂额。近日,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两部委将以补贴方式支持光电建筑应用的消息一经发出,他与同事们正在为此热身,在他办公桌的左侧,就堆放着一大摞有关材料和申报初稿。

  4月30日将是第一批项目申报的截止日期;第二批将在8月展开。各地企业需要将项目先报给各省,江苏省的截止时间为4月15日。

  企业抓紧申报

  根据两部委3月23日下发的规定,中央财政将支持太阳能光电在城乡建筑领域应用的示范推广。而且,政府将优先支持学校、医院、政府机关等公共建筑应用光电项目等。

  按照光电建筑的一般操作流程,是由如学校、医院或其他企业等作为业主,购买光伏制造企业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做成发电装置,建成项目,并向政府申请补贴。

  由于上报的截止时间为4月底,距离文件下发只有一个月,很多太阳能企业根本来不及推广给潜在业主,而是先筹备起自己公司的光电建筑项目,并可能最终上报。这已与海外模式有很大区别。

  “一般来说,太阳能企业很少直接参与项目投资,而只是供货方。”尚德电力的一位高层对记者说。

  CBN记者了解到,尚德电力就要申报好几个在建(或已基本竣工)的光电建筑。而江苏浚鑫科技有限公司也可能把自己拟建的太阳能工厂作为项目向上申报。

  一位熟悉光伏行业的业内人士对CBN记者表示,CSI、林洋新能源等其他太阳能公司都有可能上报自己的项目。

  “当然,也有一些汽车、房地产等有实力的公司在与我们探讨这个政策的可操作性。因为他们本来就有意做光电建筑,现在政策出来之后,他们对项目的积极性加强了。”陈文华说。

  江苏另一家太阳能公司的销售经理告诉CBN记者,有些项目是先和学校或医院等谈起来,等到正式拿到补贴之后再商量具体细节。“补贴都没有下来,很难跟对方谈得深。”

  昨天,记者从该省财政厅了解到,现在还没有一家企业正式提交申报文件,还在等待两部委下发的申报指南。“不过咨询的人确实很多。”省财政厅一位官员向CBN记者表示。

  地方政府推进

  企业如此热情,也因为江苏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一位光伏企业的高层告诉CBN记者,江苏省政府对于这个政策的反应很快,而且非常重视。

  3月底,省政府召集了当地大部分的光伏企业高层开会。一位负责人在该会议上指出,希望企业积极参与到这项申报中,并希望企业上报项目要“好、快、多”。

  “所谓好,就是要找好的项目。”这位透露此消息的高层对CBN记者说道。

  暂行办法中也指出,补贴是20元/瓦,补贴标准将根据“与建筑结合程度、光电产品技术先进程度等因素分类确定”。

  但政府对“结合程度”这四个字并没有细化。“也就是说,20元是一个上限,结合得不够肯定不会给足20元。因此,企业会尽量选择那种非常贴合政府要求的项目做申报。这也是政府所谓的好项目。”陈文华说。

  尚德电力副总裁雷霆告诉CBN记者,如果仅仅是将太阳能电池板安装在建筑的墙上,就可能属于结合程度不到位的项目,不一定拿得到全额补贴。

  而“快”和“多”,是希望企业要尽快报项目,而且多报一些。

  另据一位知情人士说,江苏省政府很可能再掏钱补贴这类项目。但该说法没有得到江苏省财政厅的证实。按前述暂行办法,地方政府假设落实了上网电价分摊政策,再给补贴并制定相关技术标准等,国家确实会优先支持该地区的项目。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给你50块你会当房托儿吗
·你的日薪111.99元了吗?统计局是在忽悠咱们吗?
·看守所到底怎么啦?洗澡澡刚过,摔床床又来
·对三鹿处分官员异地高就的解释难服众心
·网友现身说法:一个新女公务员的受辱亲历
·中国男人为什么很少娶外国女人的真正原因
·医院药房托管---谁的欢喜?谁的忧?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两万元装出的嫩绿小家
·省钱装修的风尚小家 设计师用红色演绎时尚家
·45平米甜蜜婚房家居秀 98平2房2厅温馨雅居
·24美图秀厨房样板间 20平迷你小卧室装修方案
·16万装简约二室小复式 13个方案打造唯美家居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文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