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科法斯:九成中国企业2008年遭遇买家拖欠付款

  本报记者 孙轲 北京报道

  4月9日,国际信用保险巨头科法斯集团(Coface)发布的最新“中国企业信用风险管理状况调查”显示,金融危机令中国内地买家的付款表现显著恶化,超过90%的受访企业曾在2008年遭遇买家逾期付款,并且被拖欠货款的平均时间也较2007年上升了11.3%。

  自2003年起,科法斯就作为平安财险国内信用保险业务的合作伙伴及再保机构进入中国信用险市场。

  科法斯调查指出,以放账为主要交易方式的企业于2008年上升了10%,更有超过一半的受访企业表示放账交易超过了其营业额的75%,高于2007年的43.6%,客户流动资金紧缺是卖家增加放账交易的主要原因,

  科法斯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毕李察表示,由于很多国内买家面临融资困难,他们只能利用供应商提供的信用额度去运营,以维持其流动资金水平,但这却可能令供货商银根短缺,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企业延期付款或倒闭。

  根据调查结果,超过一半的受访企业认为,买家拖欠货款的最大原因是财务困难,而约有25%受访企业认为,企业管理不善或经验不足是导致财务困难的主要原因。

  毕李察表示:“企业2008年面临严峻的经营环境,向银行融资变得困难,原材料价格又在2008年前期出现高涨,企业经营极为困难。”

  受房地产市场衰退、消费信心下滑令市场需求大跌影响,信用风险恶化最为明显的三大行业为:建造业、家用电子及电器业和工业机械及电子业。

  此外,在受访企业当中,约有40%的电讯、信息科技及家用电子及电器企业表示,逾期6至12个月的货款占其营业额的2%以上。

  “一般来说,逾期货款如果占企业营业额2%以上,表示企业的财务及信贷正面临极高风险,在销售额不断减少及边际利润下降的情况下,这个数字反映出不少中国企业可能正在挣扎求存。”毕李察表示。

  超过70%的受访企业认为与内地私营企业进行贸易的风险最高。由于内地很多私企均为国内营业额少于2.5亿人民币的中小型企业,经营资本较少,而且开业时间较短,缺乏稳健的信用管理体系,因此,在信用危机持续及经济活动放缓的情况下,特别容易受影响。

  毕李察表示“中小企业的财力较弱,容易受到信用危机威胁,所以它们特别需要制定良好的信用管理程序,并且增加透明度,提供更多相关信用资料,以便更容易获得银行及供货商给予的信用额度。”

  然而,实施信用管理在受访的中小型企业之中并不普遍,因此这些企业更容易受到信贷危机威胁,被拖欠货款的风险也大大提高。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五成的受访中小企业有多于2%的营业额逾期超过12个月,反映出国内中小企业正面临过高的信贷风险。

  信用风险的提高已经使得信用保险市场发生显著变化。国内几家经营信用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均表示,自去年年底以来,有意向投保信用险的问询数量大幅增加,尤以中小企业的投保需求增长最大,而保险公司在目前的形势下核保则更加严格,信用险费率也在原来基础上上涨了几十甚至上百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