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中国炼油扩张 10年内超6亿吨

  中石油要建18个千万吨及炼油基地中化加入战团

  东方早报记者李晓辉

  国内成品油销量已经不可能再现年增长10%的盛景,炼油能力却仍在继续扩张。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副总工程师张福琴昨日在三亚表示,未来仅中石油就要建成18个千万吨级炼油基地,炼油能力达近3亿吨,独占45%,而未来十年中国成品油消费量年均增长只有3%,面临严重产能过剩。


  2年内增产5000万吨

  中国石化股份公司信息部高级工程师田春荣在3月中旬的一次大会上也表示,未来两年我国建成投产的炼油能力将达5000余万吨,今年炼油厂加工量和油品产量可能到下半年才能恢复增长,国内市场的新建和扩建情况将加剧成品油供过于求的形势。

  就在如此形势下,传统的石油三大巨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已经布局完成其未来长远的发展规划,化工巨头中化集团也加入到了炼油布局的竞争中。初步估算,未来10年,中国的炼油总产能将超过6亿吨。

  据早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0年底前我国将再增加5000万吨的炼油能力。其中包括3月份已经试生产的中海油惠州1200万吨/年、中石油钦州1000万吨/年,实现新增炼油能力2200万吨/年;6个扩建项目分别是中石化福建、中石化武汉、中石化长岭、中石化天津、中石油抚顺、中石油独山子等,新增炼油能力达3150万吨/年。这些项目大都是在2005年前后,在国内成品油开始严重紧缺时获批的项目。

  3巨头疯狂扩产

  据张福琴昨日介绍,中石油将形成产业圈“四带一圈”的炼化业务布局。建成18个千万吨级炼油基地,炼油能力达到近3亿吨,占全国的45%,其中含硫原油加工能力近1.5亿吨。建成12个大型乙烯基地,乙烯总能力达到1200多万吨/年,占全国的1/3。公司原油年加工能力接近原油年产量的2倍,乙烯能力达到原油加工能力的3%左右,与主要跨国石油公司上下游业务机构趋于一致。据中石油发布的2008年年报中显示,中石油集团2008年炼油能力达到1.8亿吨。

  按照目前中石化已经制定的炼油规划发展计划,未来中石化将改造和新建设项目共计13项。其中扩产项目7个,共计增产达到3000万吨,其中金陵石化由原来的1300万吨/年,增长到1800万吨;茂名石化由原来1350万吨/年,增长到2000万吨/年。另外,新建项目6个,新增炼油能力6800万吨/年。

  中海油在传统的三大石油公司中,实力最弱,其原本没有炼油项目。目前只有3月份刚刚试生产的惠州项目一期炼油能力1200万吨。按照中海油的炼油布局规划,2011年完成惠州炼油二期改造,年炼油能力扩展到2000万吨,并开展扩建到4000万吨/年的研究;大榭石化三期改造扩建,2013年炼油能力扩展到1000万吨;中捷石化重组扩能2014年达到2014万吨/年。同时,中海油去年开始已经对山东地炼进行收编,其产能也有300-500万吨/年。

  中化加入成第四大巨头

  中化集团多年来一直希望能够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今年中华集团终于获批在福建泉州建立1200万吨/年炼油化工一体化的大型石化生产基地。该项目预计今年6月开工建设,2012年建设完成,主要加工从科威特进口原油。

  另外,其布局在浙江舟山的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计划于2011年动工建设,到2014年完工,主要加工从阿联酋、安哥拉、加拿大进口的高硫重油。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福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