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信泰富或出售非核心资产

  荣智健(左)与范鸿龄(右)双双辞职。中信泰富昨日复牌,股价一度大涨17%。CIF 图

  东方早报记者刘秀浩

  刚宣告结束荣智健时代的中信泰富(00267.HK)停牌4天后昨日复牌,市场憧憬新管理层可为公司带来新景象,令股价先跌后升,曾高见11.24港元涨17%,下午收盘报10.62港元涨12.14%。

  不过,中信泰富还有诸多变数备受市场关注。一是外汇对冲丑闻仍有待警方公布调查结果,二是荣智健之子、副董事总经理荣明杰可能也会宣布辞职,三是公司各项主营业务的周期性下跌和负债的增加已经成为其摆在面前的最大问题。


  料荣氏不出售19%股权

  香港警方对中信泰富是否存在“公司董事做出虚假陈述”,或者“串谋欺诈”的违规行为,仍在进行调查。有媒体称,一旦查证违规行为属实,责任人最高可处监禁14年。

  中信泰富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常振明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认为,“从逻辑倒推分析上而言,荣智健似乎并没有动力,故意作出导致自己股份被摊薄的、风险如此重大的衍生品投资。”

  另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中央早已安排常振明接手掌管中信泰富,原定约半年后接掌,但基于香港商罪科4月3日高调前往中信泰富总部搜查,触发北京改变决定,下令提早落实接管方案,乃促成荣智健与范鸿龄于4月8日双双辞职。

  香港经济日报还称,事实上,中央除了调派常振明接管外,还派了数名高层进驻,预备逐步接掌管理层。

  中银国际总裁白韧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建议投资者现时吸纳中信泰富的股票。

  白韧提醒投资者,最值得留意的不利因素,是市场传现仍然在中信泰富任职执行董事、副董事总经理的荣明杰,有可能其后亦会宣布辞职。

  荣明杰现年40岁,1993年进入中信泰富,兼任上海中信泰富广场有限公司及上海老西门新苑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白韧认为此传闻发生的可能性都颇大。因此,于所有不利因素未消除前,现时吸纳的风险太大。

  不过,白韧预计,荣智健未必会出售其持有中信泰富19.08%股权。

  窟窿越来越大

  中信泰富年报显示,即使没有外汇投资黑洞,中信泰富的情况也并不理想。不包括去年衍生品投资的亏损,2008年中信泰富的收益下降了81%。

  中信泰富目前业务主要包括:在香港地区的基础设施、航空、贸易、电讯、房地产项目;在内地的电厂、特种钢厂、在长江三角洲和海南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在澳大利亚的铁矿开发项目等。

  但这些行业近期前景都显得颇为黯淡。

  原定今年开工的澳大利亚铁矿石项目已被推迟到了明年。航空业全面亏损已成定局,而中信泰富持有近18%股份的国泰航空还有自己的衍生品——燃油套保问题需要解决。另外,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的前景也颇不明朗,且房地产属于调整周期较长的行业。

  中信泰富今明两年分别有93亿元及56亿元债务到期,同时公司在年报中也明确表示有进一步融资的需要,截至2008年底,中信泰富的净负债权益比率达到了70%,高于上年同期的48%,而投行美林认为这个数字今年可能会接近100%,因此评级公司预计中信泰富今年的现金流状况将会继续恶化。

  房地产方面,最近几年中信泰富在上海接连拿下著名的陆家嘴上海船厂项目、虹口交通枢纽项目、朱家角新城项目、嘉定交通枢纽项目等数个综合性商业项目,总体量超过200万平方米。仅陆家嘴新金融区这一个项目,总投资就高达219亿元左右。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中信泰富很可能出售部分业务以度过资金危机。有消息人士表示,虽然在之前已投入18亿元,但10月遭“炒汇”巨亏打击后,中信泰富已经无法正常供给,因此转卖上海的陆家嘴新金融区项目成了惟一选择。但中信泰富(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房地产部副总经理方鸿生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否认了这一消息。而荣智健卸任之前也曾表示不会出售公司资产。

  但现在不是荣智健做主了,花旗集团发表研究报告称,料新任董事长常振明会加快非核心资产的出售,包括电厂、香港的隧道及国泰航空(00293.HK)股权。

  昨天上午,常振明在中信泰富总部向媒体表示,自己感到疲累,将休息数天,并处理好公司的事务。

  中信集团或再注资

  有消息称,中信集团可能会向中信泰富注资行动,以解其财务状况不佳的问题。

  大福证券中国业务部主管潘铁珊相信,新管理层接手之后应该可以有一番新气象,毕竟母公司中信集团是为一家优质企业。潘铁珊表示,中信集团由于地位及实力质素雄厚,对中信泰富未来的发展有最大的支持。

  香港独立财经评论员魏大卫认为,中信泰富目前业务枝节太繁,中信集团全面接手后可能会精简架构。

  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表示,高层变动对中信泰富的"Ba1"企业家族评级及债劵评级均不受影响,但前景展望则维持负面。另一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维持中信泰富信贷评级于"BB+",展望为“稳定”。

  高盛昨天发表报告维持中信泰富“中性”评级,目标价8.5港元不变。花旗昨天发表研究报告维持其“沽售”评级,6.5港元的目标价不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韧 | 常振明 | 范鸿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