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111万辆 3月汽车销量创历史新高

  尽管欧美车市低迷依旧,停产裁员声此起彼伏,但中国却是风光独好,在购置税下调、汽车下乡等一系列汽车振兴组合拳的合力下,我国汽车市场已开始逐步回暖。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3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09.54万辆和110.98万辆,双双创出月产销量历史新高。值得关注的是,这110.98万辆的销量越过了第一汽车消费大国——美国。而美国汽车市场3月份继续下滑,销量总计大约为85万8000辆,下跌幅度已连续六个月超过30%。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汽车产销结构性增长特征明显,整体为低速增长,行业经济效益并未见好转,前两个月行业经济效益和重点企业集团的主要指标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同时,行业出口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汽车工业真正转好仍有待观察。

  环比全面增长 同比跌多涨少

  在国家政策利好和季节周期的双重作用下,3月汽车市场进一步回暖,产销量再创历史新高。

  据中汽协统计,3月,我国生产汽车109.54万辆,环比增长35.59%,同比增长5.55%;销售110.98万辆,环比增长34.10%,同比增长5.01%。在汽车主要品种中,乘用车销售77.24万辆,环比增长27.18%,同比增长10.26%。商用车销售33.74万辆,环比增长53.18%,同比下降5.29%。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指出,3月历来是汽车产销旺季(据统计2005年以来有7个月份汽车销量创历史新高,其中在3月份创新高的月份有5次),加上政策效应,这使汽车产销达到一个新的水平。由于去年同期是创历史新高的月份,基数较高,同比增长5%虽不是很高,但在当前形势下这个数应该说对今年的汽车市场是个积极的信号并有着特别的意义。

  具体看,各车型产销量环比全面增长,同比跌多涨少。3月,各车型环比均出现较高的增长,增速均在25%以上。其中半挂牵引车从2月开始已连续两个月、客车非完整车辆从本月起均出现成倍增长,说明商用车有回暖迹象。但同比看,9类细分车型5跌4涨,交叉型乘用车继续领涨,产销增长43.16%和39.65%,货车自2月同比增长后本月产销分别又有27.13%和10.07%的增长,轿车销售也出现了5.86%的增长。而半挂牵引车、客车和货车非完整车辆降幅较为明显,半挂牵引车销售降70%。

  不过,3月汽车销量的攀升并未带动国产车份额相应提升,自主品牌占有率反而略有回落。据统计,3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6.06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市场占有率比上月略有回落,但仍继续保持第一。其中,排名前五位的自主品牌依次为:F3、QQ、夏利、自由舰和F0。3月,上述五个品牌共销售6.70万辆,占自主品牌轿车销售总量的42%。

  季度销量下滑趋势止步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在汽车振兴政策刺激和对经济预期转好的共同作用下,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256.76万辆和267.88万辆,同比增长1.91%和3.88%,这扭转了去年三四季度汽车产销连续低迷的局面。

  从增长的车型看,拉动汽车产销增长贡献度最大的三个车型分别是交叉型乘用车、货车和轿车;乘用车增速高于行业平均增速;商用车虽然3月份产销环比均明显增长,但由于多数车型低迷使其一季度产销依旧为负增长,形势不容乐观。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乘用车销售增长了7.81%,其中交叉型乘用车增长34.78%,单月环比和同比连续三个月保持增长,成为拉动乘用车增长的主要车型;轿车增长了3.01%。

  分企业看,一季度行业销量前十名企业集团分别为: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比亚迪、哈飞和华晨,前十家企业集团共销售汽车223.37万辆,市场占有率为83.39%,比上年同期略有提高,距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目标还有近7个百分点的差距。从一季度前十名企业集团的表现来看,上汽、长安、北汽、比亚迪和华晨增速较快,其中比亚迪增长了近一倍,表现抢眼;一汽、广汽和奇瑞为负增长,其余企业集团略有增长。上汽一季度销量超过50万辆。

  在汽车热销的同时,行业库存继续呈下降态势。3月,全国汽车产销率达到101.31%,继续保持较高的产销率水平,3月未库存下降至31.65万辆,行业库存继续创两年以来的新低。其中,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库存水平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相对于乘用车库存下降水平,商用车出现了库存上升的情况,其中货车类库存上升尤为明显。

  增长态势中存隐忧

  首先,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一季度我国汽车出口受到重创。根据中汽协统计的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数据,一季度汽车出口6.10万辆,同比下降62.06%,前五名出口企业出口均出现大幅下降。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表示,出口大幅下滑无疑是对刚刚开始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巨大打击。在我国汽车工业总量达到千万辆规模的情况下,如何促进汽车工业对外发展需要有关部门给予关注。因此,希望政府要继续出台相关政策拉动出口和商用车的销售,促使行业全面回暖。

  其次,一季度汽车产销呈结构型增长特征明显,整体产销为低速增长,行业经济效益并未好转。由于今年一季度销量增长的主要车型是受政策影响最大的低排量轿车,其利润相比高端车型和商用车毛利相对低得多。据中汽协会统计,前三月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达到141.14万辆,同比增长21.93%,高于乘用车行业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达到70.72%,比上年同期高出8.19个百分点。对此,华泰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指出,低端车型旺销、中高端车型销售低迷使得乘用车销量结构低端化,乘用车子行业将明显呈现“增量不增收”状态。

  中汽协会统计数据也证实,前两个月行业经济效益和重点企业集团的主要指标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1-2月规模以上汽车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为3204.13亿元,同比下降9.42%,利润总额为98.79亿元,同比下降50%,降幅明显。中汽协会统计的19家重点企业集团1-2月的经济效益情况也说明了这一点,且降幅超过了行业平均。

  不过,广大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杨华超并不完全认同,他指出,上述数据中,1-2月商用车中大中客、中重卡大幅下滑,而微客和轻卡的销量上升从而影响了整体效益。而低排量轿车热销诚然部分影响1.8升以上汽车销量,微客热销替代部分毛利率更高的卡车,但这并不是说所有企业都如此。如上海大众的1.8升的桑塔纳就被毛利率更高的朗逸所替代;商用车中,因成本下降,江铃汽车在销量上升的同时,毛利率也在提升。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