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中钢协:大矿未减产铁矿石长协价应随市下跌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北京

  据统计,3月份铁矿石进口量达到5100万吨,创出新高。此前有消息称国内7成铁矿石产能被迫停产导致进口增长。昨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对此予以反击,称我国铁矿石矿山产量仍在增长,长协矿价格应随现货价下跌。

  中钢协:大型矿山并未减产

  2008年,铁矿石现货价格在经历了持续10个月的平台价格后开始暴跌,7年来现货价格与长期合同价格首次出现倒置。今年2月以来,中国港口现货矿价格持续走低。国内铁矿石现货价格以66%酸粉干基为例,从2008年6月的高点到如今下跌了57%左右。

  对此,有外电称,“铁矿石价格暴跌重创中国小型矿商并刺激进口”,粗略估计,大约70%的铁矿石产能已被迫停产。美林证券称,不计税收费用,中国铁矿石现货价为每吨75美元,远高于印度每吨64美元的现价。

  “其实,我国矿产的产量并没有像上述说法那样呈下降态势。据1~2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矿山产量增长14%。”单尚华表示,中国骨干矿山大多属我国大型钢企的自有矿山,据估算,这应占到整个矿山份额的一半以上。“当前国有大型矿山并没有减产。”

  “进口铁矿石暴利时代结束”

  单尚华此前表示,进口铁矿石谈判除了考虑国内钢铁生产企业的成本利益,也会考虑到国内矿山的利益。进口铁矿石价格的过分下调对国内现货铁矿石价格的影响也是中钢协关注的焦点。

  兰格钢铁分析师孙明表示,近期国产现货铁矿石价格继续走低,对进口矿价格的下行预期,使得钢厂有充分的调价理由。

  单尚华表示,“国内矿山降低成本的方法有很多。”“只能说,进口铁矿石的暴利时代结束了。”据介绍,尽管铁矿石现货价暴跌,但国际铁矿石公司的利润仍然丰厚,国外矿山离岸成本价仅为20美元/吨。“现货价下降了,长协矿同样应该会下降。”单尚华表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单尚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