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国际化动态

4银行或率先试点跨境结算 人民币升值预期渐热

  每经记者 马骏骎 黄惠敏发自上海、深圳

  跨境结算试点城市确定后,人民币前景被看好。RBS建议投资者买进远期NDF以押注人民币将升值。

  国务院做出在上海和广东四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决定后,各家银行和外贸出口企业正热切等待相关管理细则出台。

市场观点认为,最有可能的首批试点银行名单是中行、交行、中银香港以及汇丰银行。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昨日表示,香港已经为人民币结算做好准备,随时可以开展工作。中国银行全球金融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表示,人民币被其他市场接受的关键在于打造强势经济实力。

  【最新进展】

  曾荫权:欢迎在港开展结算试点

  曾荫权昨日表示,欢迎国务院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四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相信香港的人民币结算也很快可以实施。

  曾荫权说,香港发展人民币结算有很大空间,计划适用于进出口和转口,包括有三大优点:其一就是企业可以按实际需要以人民币结算,减轻汇率变动的风险,在金融危机下可以改善经营环境;其二就是,可为香港银行带来新的业务,提供相关服务;其三就是,可以令香港储备中的人民币有更大用途,增加人民币的流动性。

  中行等或首先试点

  根据国务院网站新闻稿,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相关管理细则将“尽快”出台。市场传言,最有可能的首批试点银行包括中行、交行、中银香港以及汇丰银行。

  对此,中行方面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只是在等待监管层的批复。汇丰方面称,“汇丰非常关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进展,期待能参与其中。”交行也表示准备就绪。

  农行战略研究部一位人士表示,交行总部就在上海,既然在上海试点,选择交行不出意外,而中行本身在外贸业务方面占有优势。这些预期都是有根据的。

  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称,做贸易结算业务可以给银行带来很大的收益,若只指定个别银行做,对其他银行不公平。人民币贸易结算得到进一步推广后,预计所有银行都可以参与。

  另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开展人民币结算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除了搭建平台,建立系统之外,具体在操作模式上,还有人民币账户开立、在税务规定及外汇管理等问题。过去跨境贸易中,无论是开信用证还是在两地开证行和通知行之间的资金转换都是采用美元,现在要换成人民币来做,就牵涉到人民币账户的设立和转账问题。相关准备很早就开始做了。

  除了银行,进出口企业也满怀期盼。上述农行人士告诉记者,对于企业而言,此举对于规避汇兑损失是很重要的,还可以大大简化结算程序,免去购汇、结汇手续。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黎友焕称,上月在珠三角调查发现,由于目前美元波动较大,一些外贸企业出现有单不敢随便签约的情况。

  【市场反应】

  RBS建议押注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结算试点刺激了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渣打银行表示此举无疑将增强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昨日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收盘时微幅走高,总体维持在6.83~6.84区间内。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汇率报6.8358,较8日的6.8370低开12个基点。美元对人民币无本金交割(NDF)一个月期报价显示,3月下旬后,对人民币几个月来的贬值预期已经转向升值。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昨日发布报告,建议投资者买进远期NDF以便押注人民币将升值,因为中国正在全球范围内扩大人民币的使用范围。RBS专家预测,人民币对美元一年后将升至6.60,2010年底前将升至6.20。

  专家观点

  主要挑战在于人民币的接受程度

  农行战略研究部人士表示,国际贸易用人民币结算面临的主要挑战在于市场对人民币的接受度。不同国家对人民币的需求程度不同。结算之后拿到的人民币是否有进一步的出路,是否能有效利用去做投资,同样需要考虑。现在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所以会面临一些现实问题。

  “此外监管方面会对参与人民币结算的企业进行一定的核查,确认其真实贸易背景,对其项目会有一些要求和限制,参与人民币结算的总额度也会相应控制在一定规模之内。”

  他表示,此举也是监管层的一次“试水”,因为外部对于人民币的接受和认可程度究竟如何,监管层心中恐怕也没有底。此外还需考虑是否会给人民币市场带来冲击,不排除一旦出现不可预测的严重问题而被叫停。

  中行全球金融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说,“让其他市场愿意接受人民币的关键,就是用稳定的经济发展来支持货币强势。”至于人民币何时才能真正国际化,她认为将是个漫长的过程。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给你50块你会当房托儿吗
·你的日薪111.99元了吗?统计局是在忽悠咱们吗?
·看守所到底怎么啦?洗澡澡刚过,摔床床又来
·对三鹿处分官员异地高就的解释难服众心
·网友现身说法:一个新女公务员的受辱亲历
·中国男人为什么很少娶外国女人的真正原因
·医院药房托管---谁的欢喜?谁的忧?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两万元装出的嫩绿小家
·省钱装修的风尚小家 设计师用红色演绎时尚家
·45平米甜蜜婚房家居秀 98平2房2厅温馨雅居
·24美图秀厨房样板间 20平迷你小卧室装修方案
·16万装简约二室小复式 13个方案打造唯美家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