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最新消息

汇源高调推山寨版新品自救

   借用此前红遍南北的电视剧《亮剑》之名,汇源集团昨日宣布了自己的“亮剑行动”,试图借此走出与可口可乐并购案失败后所造成的困境。

  事实上,此次汇源“亮剑行动”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其新推出的“柠檬me”饮品造势,欲以强势姿态进军低浓度果汁饮料市场。

这是汇源和可口可乐并购案失败后首次采取的大规模市场行动。

  分析认为,目前低浓度果汁饮料市场竞争激烈,汇源能否出击成功,挽救自身危局,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市场掀起柠檬饮料大战

  与此前对低浓度果汁市场的不屑态度相比,经过失败的并购案后,汇源不得不迅速调整自身的战略,除紧急叫停上游果蔬基地的建设外,还高调推出主打以“更多果汁、更多Vc”为卖点的“柠檬me”,就是希望能够一举抢占在低浓度果汁市场的市场份额,以挽救自己所处的尴尬局面。

  市场调查数据显示,与橙汁已经接近市场饱和的趋势相比,以补充维生素C为概念的柠檬饮料产品目前成为市场的新宠。

  作为市场的先入者,农夫山泉“水溶C100”自去年夏天上市的半年后,销售额就达1亿元。随后,娃哈哈的“HELLO-C”、汇源的“柠檬me”和天喔茶庄的“C满全能”接踵而至,各家公司的产品无论是从包装设计风格,还是容量价格,均相差无几。

  业界人士表示,今年饮料巨头们集体转向抢夺低浓度果汁饮料市场,预计上述公司全年押宝柠檬果汁的资金可能在10亿元以上。不过,由于各家“山寨版”新品模仿痕迹浓重,缺乏各自明确的定位,很容易让人混淆视听,彼此形成冲击。

  汇源抢占份额心情急切

  目前“柠檬me”已经迅速开始在全国市场铺货,并大规模在超市展开低价促销活动。

  消息人士透露,从得知并购案被否决的当日开始,汇源便开始了一系列的战略调整。除已经暂停上游部分果蔬基地建设外,汇源还于近日隆重召开了“亮剑行动”动员大会,而其主旨便是将企业工作重心“一切向一线倾斜,加强一线力量”。而“柠檬Me”则只是汇源“亮剑行动”的一部分。不过该人士表示,从长远来看汇源依然会专注并投身上游产业。

  目前汇源已经对现有业务进行了重新布局,各地经销商也开始强化演练,与此同时,汇源“进城下乡”的市场战略也在全国市场拉开帷幕。据了解,汇源的“果汁下乡”行动让利幅度巨大,已经接近成本价销售。可见汇源希望借此抢占市场的急切之情。

  对于此次战略调整,东方艾格高级分析师陈树韦表示,目前高浓度果汁饮料的市场覆盖率仅占20%左右,低浓度果汁饮料的市场覆盖率高达80%。虽然汇源在高浓度果汁市场拥有绝对优势,但这块市场较小,上升空间不大。所以以中高浓度为主,兼做低浓度市场,这一战略调整将有助于汇源开拓出更大的市场空间。

  转战低浓度领域能否出困?

  此前有报道显示,在并购案被否之后,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现实,因为在可口可乐之后,潜在买家对汇源给出的估值只有30亿港元,只有此前可口可乐179亿港元出价的1/6。

  “这个估值与朱新礼的心理价位相差甚远,所以即便目前汇源困境重重,朱新礼也不会在这个时候、以这个价格出售。”有业内人士指出,朱新礼目前仍希望靠自己的力量继续做大。所以他不得不带领汇源重新回到一线市场的拼杀中,这也就不难理解汇源此次一切向一线倾斜的战略思路了。

  但并购案的被否,显然让汇源元气大伤。除了要面对激烈的竞争,汇源还不得不面临自身品牌形象重塑、产品升级,以及团队文化的重建等诸多问题。

  汇源200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毛利从2007年同期的5亿元下降至3.91亿元,毛利率从36.9%降至30.2%。

  营销专家李志起分析认为,汇源并购案失败后,业绩增长的压力很大,而与高浓度果汁利润的持续走低相比,低浓度果汁市场还具有较高的利润率,这也正是汇源出击低浓度果汁市场的初衷。

  然而,低浓度果汁饮料的市场竞争却是更为激烈,汇源要想同诸多巨头展开争夺大战,还有待市场的严峻考验。陈树韦就认为,目前低浓度果汁市场已被可口可乐、农夫果园、统一、康师傅等品牌占领,汇源现在进入优势并不大,短期内恐怕不会给整个行业格局带来明显变化。

  李志起说:“汇源在该领域遭遇的最大对手便是娃哈哈,无论是渠道的能力,还是广告的攻势,汇源和娃哈哈相比,都不占据更多的优势,所以尽管汇源看好低浓度果汁饮料市场这块诱人的蛋糕,但能否取得其预期的收益,目前还不好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给你50块你会当房托儿吗
·你的日薪111.99元了吗?统计局是在忽悠咱们吗?
·看守所到底怎么啦?洗澡澡刚过,摔床床又来
·对三鹿处分官员异地高就的解释难服众心
·网友现身说法:一个新女公务员的受辱亲历
·中国男人为什么很少娶外国女人的真正原因
·医院药房托管---谁的欢喜?谁的忧?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两万元装出的嫩绿小家
·省钱装修的风尚小家 设计师用红色演绎时尚家
·45平米甜蜜婚房家居秀 98平2房2厅温馨雅居
·24美图秀厨房样板间 20平迷你小卧室装修方案
·16万装简约二室小复式 13个方案打造唯美家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