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以旅游促消费 “国民休闲计划”受各地青睐

  北京市旅游局新闻发言人顾晓园副局长9日说,北京市旅游局将按照扩大内需、刺激消费、刺进增长的要求,制定以“回味奥运 圆梦北京”为主题的国民旅游行动计划。

  按照国民旅游行动计划,北京将推出旅游促销举措与优惠政策,进一步推动北京旅游经济发展,增强国内市场活力,全面拉动旅游市场消费,把旅游打造成为首都经济的支柱产业。

  事实上,为促进旅游、刺激消费,广东、浙江、江苏以及山东等省已经陆续推出了“国民休闲计划”。

  旅游拉动消费明显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消费研究室主任陈新年指出,推行国民旅游行动计划对消费会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不仅仅来源于门票收入的增加,还包括对相关产业的消费大力带动。具体来说,旅游休闲计划将带动酒店业、餐饮业的发展,还会给商场带来更大营业额,同时,旅游产品也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北京市旅游局的规划,北京国民旅游行动计划将重点推出生态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科技旅游、健康旅游等特色产品,全年共设心动北京、成长北京、乐活北京、玩转北京四大板块,由北京新16景评选、北京旅游印迹等13个大的活动宣传平台组成。

  陈新年表示,进一步发展旅游消费,可以考虑适当降低景点门票价格,在门票收入小幅下降的情况下,旅游客流对其他产业消费的带动会大大增加。

  休闲消费将成拓展方向

  事实上,为促进旅游、刺激消费,广东、浙江、江苏以及山东等省已经陆续推出了“国民休闲计划”。

  近期以来,长三角地区的杭州、宁波、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等地发放总价值超过10亿元的旅游券,成为各地施行国民休闲计划的前奏曲。而国家旅游局正在研究的全国性“国民休闲计划”。

  日前,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副司长高舜礼说,按照全球休闲与旅游业发展的一般规律,一个国家当人均GDP达到3000-5000美元,就将进入休闲消费、旅游消费的爆发性增长期。目前,我国人均GDP已达3000美元,预计“十一五”期末将接近4000美元,已触及了休闲消费“爆发性增长”的中低线。记者了解到,2008年,上海市的人均GDP为1.05万美元,杭州为1万美元、北京为9000美元。

  全球著名的传媒机构尼尔森公司调查,近年来,我国53%的消费者计划把结余资金用于休闲旅游。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新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