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国际化评论

金融时报:跨境人民币结算顺应市场各方需求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东莞4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内专家认为,这标志着人民币结算已由边贸领域拓展至国际贸易领域。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逐步展开是市场需求使然,不仅为国内外企业提供了贸易便利化,而且也有利于贸易企业降低经营成本与汇率风险;不仅有助于稳定各方贸易需求,而且有利于做实本币互换协议。

同时,也加速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记者了解到,早在上世纪90年代,我国就开始与周边一些国家在边境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我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以及与世界各国的贸易量都在不断增长,将人民币结算从边贸扩展至国际贸易的需求不断增加。同时,随着内地与香港、澳门经贸关系的日益紧密,内地和港澳之间以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的需求也日益强烈。而随着海峡两岸之间的贸易往来越来越密切、数额越来越大,长期使用第三种货币进行贸易结算,不仅汇兑手续费巨大,而且增加一层风险,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的呼声也在不断增强。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本报记者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是加快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重要推动力。”他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贸易中主要结算货币——美元和欧元汇率的剧烈波动,以及贸易融资的萎缩,都对贸易需求产生不利影响。我国企业和贸易伙伴国企业普遍希望使用币值相对稳定的人民币进行计价和结算,以此规避使用美元和欧元结算的汇率风险。为此,去年末,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研究部署在广东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与港澳地区、广西和云南与东盟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现在这一利好终于在上述5个城市“落地”。“及时推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能够使进出口企业实现双赢,毫无疑问将有利于国际贸易稳定。”连平说。

  采访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吴军对本报记者说,去年年底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先后与韩国央行、香港金管局、马来西亚央行、白俄罗斯央行、印度尼西亚央行、阿根廷央行签署了总计6500亿元人民币的六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人民银行日前也表示,还在与其他有类似需求的央行就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进行磋商。虽然总的来看,央行运用货币互换手段是为了应对短期流动性问题,将更有效地应对金融危机,维护金融体系稳定。但在这些互换协议中,将互换的有效期延长到3年,并支持互换资金用于贸易融资,如此一来,在双边贸易中,我国出口企业则可收到人民币计值的货款,不仅规避了汇率风险,也降低了汇兑费用。而上述货币互换协议显然也为现在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提供了资金来源。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有助于促进货币互换实施,而且为今后一系列货币互换协议的签署提供了平台。吴军说:“在当前全球经贸增长乏力、外汇市场波动加剧、贸易融资萎缩的情况下,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和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对改善贸易条件,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连平指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新政策对企业和银行意义重大。”的确,人民币走向世界,让我国的外贸企业感受到的是切切实实的暖意。某大型国有企业财务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将大大降低我们这些出口企业汇兑风险,我们肯定是最大的受益者。”同样,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也让外商不无欣喜,有外资老板就表示,目前美国为应对金融危机大量发行美元,美元贬值压力加大,而以人民币作为贸易支付可以减少用美元结算的汇兑成本,企业可灵活地应对汇率变动。“国务院出台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新政策,不仅着眼于中国国内企业的利益诉求,更惠及广大贸易伙伴的长远发展。”吴军说。

  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德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也有助于中国金融机构不断丰富其金融产品种类和结算工具类型,在给金融机构带来更多盈利机会的同时,必将推动整个金融市场进一步向前发展。目前,金融机构需要在人员安排、系统配置、制度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进行必要的准备。”

  如果说,开展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是顺应市场需求的结果,那么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升无疑是满足这一市场需求的支撑。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货币互换协议的签署,都表明人民币信用度和国际地位日益提高。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为人民币的国际化提供了一个重要机遇,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明显加快,也有利于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极化发展。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