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招行等公司公布年报 浦发净利大增 将再融资200亿

  净赚125亿 浦发上年业绩增长127.61%

  据上海证券报,在已经公布2008年年报的上市银行中,浦发银行成为净利润增幅最大的银行。浦发银行今日公告2008年度的经营业绩,税后利润为人民币125.16亿元,较上年增长127.61%,每股收益为2.21元,较上年增长127.7%。
总资产为人民币13094.25亿元,同比增长了43.11%。

  从其他盈利指标来看,2008年浦发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ROA)为1.13%,同比增0.4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36.71%,同比增16.61%。而以期末净资产计算的净资产收益率为30.03%,同比增10.6%。

  2008年浦发银行信贷业务发展和资产质量情况得到较大提升,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在贷款资产质量指标方面,按照五级分类口径,浦发银行正常类贷款占比97.32%,较去年同期增加27.39%。后三类不良贷款比例为1.21%,同比下降0.25%。不良贷款的准备金覆盖率达到了192.49%。浦发银行不良贷款比例、准备金覆盖率在国内同业中均处于领先地位。

  浦发银行称,这是由于去年该行在控制和化解不良贷款方面采取了有保有压、加强信贷政策导向指引、完善风险预警和贷后检查机制建设、化解清收不良资产、完成不良资产打包出售等措施。

  2008年度,浦发银行董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领取薪酬总额为税前2776.3万元,较2007年该行董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总额2133万元大幅上升。就个人薪酬数额而言,浦发高管中最高薪酬由2007年的229万元上升至2008年最高薪酬500.3万元。由于2007年度领薪时间仅为半年,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薪酬由2007年65万元增至2008年全薪176万元。而浦发银行行长傅建华年薪由2007年的220万元下降为176万元。(记者石贝贝)

  浦发拟再发次债和定向增发

  据上海证券报,在净利润高速增长的同时,浦发银行资本充足率问题再度引发担忧。尽管2008年底,浦发通过发行人民币82亿元的次级债券补充附属资本,但资本充足率还是从上年的9.15%降至9.06%,不过,核心资本充足率则由5.01%上升至5.03%。

  浦发银行今日公告称,董事会会议同意向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发行不超过人民币150亿元的次级债,并向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信托投资公司等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发行股票数量合计不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20%。此次发行价格将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募集资金总计应为不超过人民币150亿元的A股。

  上述增发次级债和非公开增发新股的决议,仍需浦发银行200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同时,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尚需银监会和证监会核准。

  浦发银行董事会会议同时表示,此次非公开发行A股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核心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增强公司抵御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支持公司各项业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而事实上,2008年3月浦发银行股东大会就曾审议通过增发不超过8亿股的A股,但该行2008年年报显示,目前该项工作仍在报送中国证监会审核过程中。

  有券商分析人士认为,这存在两种可能。“第一种,浦发去年增发8亿股A股的材料还没有报送到证监会,由于过了股东大会决议的有效期,所以需要重新递交股东大会审议。第二种,(增发8亿股A股)材料报送了,但是由于增发规模需要调整,可能需要重新递交股东大会审议。”(记者石贝贝)

  资本充足率下降 浦发银行将再融资200亿

  据证券日报,4月9日晚间,浦发银行公布了2008年年报,报告期公司由于贷款利息收入增加、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加,而有效税率下降,公司2008年净利润增长127.61%。

  年报中公司还提出了每10股派送红股4股、现金股利2.3元人民币(含税)的利润分配预案。

  但是,在浦发银行业绩上涨的同时风险资产增加,资本充足率略有下降,且与监管部门希望的10%的水平略有差距,浦发银行董秘沈思告诉记者,昨天召开的董事会通过了;定向增发的议案,若能顺利完成,则可达到10%的标准。

  根据昨日晚间浦发银行公布的年报显示,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345.60亿元,同比增长33.56%,实现净利润153.03亿元,同比增长42.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15亿元,同比增长127.61%,每股收益为2.211元。

  浦发银行连续多年减持分红,2008年度预分配方案为:以2008 年末总股本5,661,347,506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红股4 股、现金股利2.3 元人民币(含税),合计分配35.67 亿元。

  虽然浦发银行业绩增长耀眼,但是风险资产增加,资本充足率略有下降。2008年年内发行了82.00亿元的次级债券,适时补充了资本,但充足率还是从上年的9.15%降至9.06%,核心资本充足率则由5.01%上升至5.03%。

  董秘沈思解释称,公司规模扩大引发资本充足率下降,但是公司会用利润补充资本金。

  专家分析,商业银行纷纷发行混合资本债与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密切相关。“2008年底银监会曾要求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0%,但没有下发正式文件。”有业内人士如此表示。此前民生银行发布的临时股东大会公告亦印证了专家的观点,“中国银监会可能于近期出台监管政策,要求中小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0%以上。”

  但是浦发银行情况并不乐观,9.06%的资本充足率与10%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年年初,浦发银行曾因8亿股的增发计划而备受市场关注,沈思告诉记者,该议案已经过了有效期,公司于昨日召开董事会审议了定向增发的议案。

  根据昨天晚间浦发银行公告显示,公司拟定向增发,增发数量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20%,即不超过11.3亿股,增发的价格将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若以昨日收盘价22.03元计算,则融资总额达200亿元以上。

  根据年报数据显示,浦发银行截止到2008年底,资本净额为682.13亿元,加权风险资产净额为7518.21亿,按照资本充足率计算公式,如果要达到10%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则需要在加权风险资产净额不变的情况下,增加69.69亿元。沈思告诉记者,此次增发若能顺利进行,则能够达到10%的要求。

  截止到昨天,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深发展都已经公布了年报,其他几家银行除深发展外,资本充足率均在10%以上。(记者胡潇滢)

  在谈到A股市场投资问题时,张子欣认为,现在仍需要坚持谨慎的态度。特别是今年一季度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一个波段性调整,中国平安也参与其中。从长远看,A股市场的波动仍比较频繁,目前还是以风险管控为主。与此同时,他强调称,A股市场正发生着巨大变化,中国平安目前没有任何增发计划,具体事宜就市场而定。详细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