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解密浦发银行年报 资本充足率下降 高管薪酬翻番

  资本充足率下降浦发银行将再融资200亿

  4月9日晚间,浦发银行公布了2008年年报,报告期公司由于贷款利息收入增加、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加,而有效税率下降,公司2008年净利润增长127.61%。


  年报中公司还提出了每10股派送红股4股、现金股利2.3元人民币(含税)的利润分配预案。

  但是,在浦发银行业绩上涨的同时风险资产增加,资本充足率略有下降,且与监管部门希望的10%的水平略有差距,浦发银行董秘沈思告诉记者,昨天召开的董事会通过了;定向增发的议案,若能顺利完成,则可达到10%的标准。

  根据昨日晚间浦发银行公布的年报显示,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345.60亿元,同比增长33.56%,实现净利润153.03亿元,同比增长42.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15亿元,同比增长127.61%,每股收益为2.211元。

  浦发银行连续多年减持分红,2008年度预分配方案为:以2008年末总股本5,661,347,506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红股4股、现金股利2.3元人民币(含税),合计分配35.67亿元。

  虽然浦发银行业绩增长耀眼,但是风险资产增加,资本充足率略有下降。2008年年内发行了82.00亿元的次级债券,适时补充了资本,但充足率还是从上年的9.15%降至9.06%,核心资本充足率则由5.01%上升至5.03%。

  董秘沈思解释称,公司规模扩大引发资本充足率下降,但是公司会用利润补充资本金。

  专家分析,商业银行纷纷发行混合资本债与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密切相关。“2008年底银监会曾要求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0%,但没有下发正式文件。”有业内人士如此表示。此前民生银行发布的临时股东大会公告亦印证了专家的观点,“中国银监会可能于近期出台监管政策,要求中小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0%以上。”

  但是浦发银行情况并不乐观,9.06%的资本充足率与10%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年年初,浦发银行曾因8亿股的增发计划而备受市场关注,沈思告诉记者,该议案已经过了有效期,公司于昨日召开董事会审议了定向增发的议案。

  根据昨天晚间浦发银行公告显示,公司拟定向增发,增发数量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20%,即不超过11.3亿股,增发的价格将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若以昨日收盘价22.03元计算,则融资总额达200亿元以上。

  根据年报数据显示,浦发银行截止到2008年底,资本净额为682.13亿元,加权风险资产净额为7518.21亿,按照资本充足率计算公式,如果要达到10%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则需要在加权风险资产净额不变的情况下,增加69.69亿元。沈思告诉记者,此次增发若能顺利进行,则能够达到10%的要求。

  截止到昨天,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深发展都已经公布了年报,其他几家银行除深发展外,资本充足率均在10%以上。

  浦发行长薪酬下降20%董秘年薪却上涨98.7%达到383.6万元

  浦发银行2008年年薪最高的是职工监事杨绍红,年新高达500.3万元,薪酬涨幅118.5

  %目前,金融业高管薪酬备受关注,浦发银行出现多名高管薪酬高于董事长吉晓辉和行长傅建华的情况。并且浦发银行人均员工费用高达45.6万元,远高于已公布年报的同行业水平。

  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的年报披露均为推迟披露,浦发银行此前预计于2月28日披露年报,最终推迟至4月10日,此前对于银行业推迟年报披露的原因诸多猜测。兴业银行曾公告表示,因高管薪酬需要进一步论证,因此推迟年报披露。浦发银行是否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不得而知,但根据昨夜公布的年报可以看出,副董事长、行长傅建华薪酬确有下降,从2007年的220万元下降至2008年的176万元。但是令人不解的是,浦发银行董秘沈思和监事杨绍红等人的薪酬却远高于董事长吉晓辉和行长傅建华,可谓是“薪高盖主”。

  由于2007年年报显示董事长吉晓辉所领薪酬为2007年6月至年底的薪酬,因此与今年的年薪并无可比性。行长傅建华的薪酬下降20%,仅余176万元,但是在高管薪酬列表中,有8名高管的薪酬高于傅建华的年薪。

  根据年报显示,浦发银行年薪最高的是职工监事杨绍红,杨绍红是现任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行长、党委书记,2008年年新高达500.3万元,薪酬涨幅118.5%。其次为董秘沈思,年薪为383.6万元,涨幅达到98.7%。排名第三的为职工监事李万军367万元,李万军是现任浦发银行郑州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上市银行年报陆续公布,金融高管年薪也日益引发关注,已经公布年的交行、中行、工行、建行、中国人寿等公司数据,其主要负责人年薪在150万至180万元之间,与2007年相比降薪幅度均在10%以上。浦发银行董事长等人在降薪同时,其他高管年薪却大幅上涨,涨幅之高在其他几家银行中也并不多见。

  董秘沈思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浦发银行行长傅建华是主动降薪,而其他高管薪酬是根据公司既定的绩效考核的制度制定出来的。

  浦发员工费用高达80.73亿元人均计算达45万元

  浦发银行的人均员工费用与已经公布年报的几家银行相比,可谓是“一枝独秀”。员工费用是指银行用于支付员工工资、奖金和各种福利的费用,数据来自银行年报“业务及管理费”项下的“职工费用”或“员工成本”。

  根据浦发银行2008年年报显示,在“业务及管理费”项下的“员工费用”一项高达80.73亿,并且根据公司员工情况中显示的数据,员工管理人员、银行业务人员和技术人员数目加总为17695人,以此计算,浦发银行人均员工费用高达45.6万元。此数值远高于其他几家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

  董秘沈思对高达45.6万元的人均费用并未过多解释,只是表示,公司任何的费用都是按照董事会决议计提的,绝对没有超过董事会决议以外的部分。

  根据工行、建行、中行和交行这四大国有银行年报显示,去年四大行人均员工费用(含高管薪酬)的平均水平达到15.14万元,仍较2007年的15.08万元略有上涨。

  具体来说,工行和建行去年的人均员工费用支出同比减少3.98%和6.78%,为13.81万元和15.63万元;中行和交行去年的人均员工费用支出同比增长4.73%和8.86%,达到16万元和15.12万元。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