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天然气

普光气田9月气抵上海

  本报记者 文 静 四川达州报道

  中国由东到西的天然气大动脉“川气东送”建设工程经过1年多的建设,即将全线贯通。

  4月8日,中石化“川气东送”建设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王春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独家披露:“中国最大的海相整装气田普光气田现在气就送到重庆了,9月份气就可以送到上海。

”。

  大个头的王春江是山东德州人。在调任中石化的一号工程——“川气东送”之前,王春江在中原油田就职。随着中石化石化基地的西移,中原油田也成了“川气东送”工程建设的中坚力量。

  这条从四川跨越长江,抵达上海的气龙,不仅将缓解东部不少市民靠拧紧阀门过日子的状态,更重要的是,按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现国家商务部长)的说法,这个我国“十一五”规划的重大工程,还将改变我国长期以煤为主的能源格局,减少了对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氮氧化物和烟尘等的排放,并对促进中石化战略调整,促进东西部经济发展。

  然而,兼具高硫、深埋藏、低丰度的普光气田,其开发本身也是“世界性难题”,如何破解?达州几日,随着对普光气田的探营,王春江也向本报记者全面解密了“川气东送”。

  提前投产

  《21世纪》:“川气东送”建设工程包括哪些?

  王春江:在外界看来,川气东送主要是资源勘探开发和输气管线。其实,它是一个上下游一体化的系统工程,主要包括天然气勘探开发、天然气净化、地面集输及工程、长输管道工程和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627亿元。具体子项分别是105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建设,105亿立方米天然气净化厂建设,同时配套建设430公里川西联络线、30万吨合成氨达州化肥厂、48万吨尿素项目、川维30万吨醋酸乙烯以及20万吨合成氨项目建设。

  中石化普光长输管道包括一条干线和六条支线,主干线由西向东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浙江、上海五省二市,全长2203公里,输气量120亿立方米/年,天然气主供江浙沪目标市场及沿线主要城市居民用气,并合理兼顾川渝地区的用气市场。

  《21世纪》:请问目前工程的建设进展如何?

  王春江:在资源勘探方面,普光及周边累计探明储量达到4050.57亿立方米,普光以外的通南巴、元坝两大探区勘探也取得突破,甩开勘探的外围地区也有新发现。

  产能方面,普光气田主体方案部署开发井40口,目前完井38口,一期20亿立方米产能投产的三个平台地面集输工程3月底中交。

  净化厂工程:这是亚洲最大的天然气净化厂,年产商品气120亿立方米,年产硫磺300万吨,共有6个大型联合装置,正在做正式投产前准备。

  长输管道工程:截至目前,管道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4%。

  《21世纪》:外界最关心的是工程什么时候开始送气?

  王春江:事实上,达州和重庆已经用上了普光气田的气。普光气田一期20亿立方米产能,通过达州专线和川维专线供应川渝两地。目前,达州专线已投入试运行,全长81公里。重庆是从普光到梁平段,梁平到长寿段,那里有中石化的川维厂。上海,今年9月就可用上川气了。

  《21世纪》:之前媒体称,川气东送的气预计2010年才抵达上海,为什么可以提前投产?

  王春江:在川东气送工程20亿立方米产能现场,就有中国石化224支施工队伍,3万多人在日夜施工。

  举个例吧,净化厂是普光气田一期的重要组成部分,受种种因素影响,部分项目推进速度曾经滞后于节点计划。后来发现,大件运输是主要问题,特别是汶川大地震后,四川和重庆境内高速公路不允许装载50吨以上货车上路。本来已经非常急迫的大件运输连续搁浅两个月。为有效加快工程进度,中原油田建设公司成立了竞赛领导小组,并进行奖励,整合全公司的优势资源,全力以赴确保承建项目完成。

  不和外方合资

  《21世纪》:普光气田的开发建设被誉为是世界级难题,请问到底难在哪些地方?

  王春江:主要有五大特点。一是地下情况十分复杂。普光气田硫化氢含量平均为16%,二氧化碳达8%,地下压力通常在55Mpa以上,一旦发生井喷致使硫化氢等有毒气体外溢,后果不堪设想。另外,天然气井平均深度在5000-6000米,一口井打下去就是好几千万元啊!

  二是地域环境风险大。普光气田地处大巴山区,特别是普光至宜昌620公里山区段山陡路险,环保压力也大。

  三是自然环境恶劣。当地极易发生洪水泛滥和山体滑坡。

  四是工程技术难度大。钻井工程喷、漏、塌、卡比较严重,管道工程5次穿越长江,挖了72条山体隧道,跨越5省两市,这是国内目前开挖隧道数量最多的管道工程,需要炸药近2700吨,雷管260万支。

  五是工程庞大,可借鉴的经验少,特别是整装开发高含硫化氢气田。

  《21世纪》:为了避免发生重庆开县井喷的类似事故,中石油采取了和美国雪佛龙公司合作开发的方式,在川东北罗家寨、铁山坡、渡口河三个高含硫气田(含硫量均达到11.5%以上)合作项目中,雪佛龙分得49%的权益,中石油享有51%的股份,以依赖外方在开发方面的先进技术,减少风险。那么,中石化的“川气东送”项目呢?

  王春江:普光气田和中石油的做法不一样,没有和外方成立合资公司分享利润。但在开发高含硫气田方面,中石化也借鉴了国外成熟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比如,中石化购买了很多加拿大的设备,并引进技术。对天然气净化厂,我们聘请了加拿大IMV公司进行技术评估,聘请了法国国际检验局来做安全环保评估。

  中石油和外方合资开发高含硫气田,这应该和中石油在海外的战略有关,在国外,中石油也通过和外资合作分成的方式介入油气田开发。

  气价可望降低

  《21世纪》:川气东送的气价如何?

  王春江:这是发改委统一定价。为支持地方经济,在川渝地区,目前已供气比川气东送的目的地上海要低30%-40%。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春江 | 普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