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福布斯上市公司2000强 中国内地家91企业上榜

  依照营收、利润、资产和市值方面的综合得分,《福布斯》杂志昨天评选出2009年全球2000强上市公司榜,共有来自62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入选。美国通用电气登上榜首,不过整体来看,原来美国上市公司占有的大量席位让给来自中国和印度的上市公司,中国内地有91家企业入选,以大型国有企业居多。

  全球公司市值蒸发近半

  统计显示,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的总营收、总利润、总资产和总市值分别达到了32万亿美元、1.6万亿美元、125万亿美元和20万亿美元。不过受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的总利润下滑了31%,市值下滑了49%。

  美国依然在全球巨头榜中占有主导地位,共有551家美国企业入围,但是比2004年首次排榜单时减少了200席。因为很多美国公司由于其国内衰退的经济形势而没有跟上全球其他竞争者的步伐。相反,来自新兴市场的中国、印度和巴西的很多公司加入了这一榜单。就印度而言,今年来自该国的上榜企业共有47家,而2004年只有27家。

  中国公司整体崛起

  在今年的排行榜中,共有91家中国内地企业、42家中国香港上市公司及45家中国台湾上市公司。内地的这91家公司,一共创造了大约9352亿美元的销售额,1149亿美元的利润,拥有5.2万亿的资产以及1.6万亿的市值,雇佣了约456万工人。

  仔细分析,上榜的内地公司多为大型国有企业,集中在石油、钢铁、化工、金融、电信、船舶制造等领域,而内地民营企业排名基本上都在1000名之外,行业主要还是集中在科技业、汽车新能源和服装制造方面,联想、腾讯、百度、比亚迪、雅戈尔等上榜。

  工商银行综合排名内地最高

  综合来看,内地排名最高的是工商银行,位列第12名。中国石油和中国建设银行紧随其后,排名分列第14位和第23位。其他进入前100名的内地企业为第30位的中国银行、第33位的中国石化和第72位的中国人寿。另外中国移动因为在香港上市,而被归类为香港公司,排名在全球第55位,以及香港上市公司的第1位。

  市值排名三家中国公司进前五

  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上市公司市值排名中,前五名有三家是中国公司,包括福布斯总排名第14的中石油,以2705.6亿美元排名第二,仅次于埃克森美孚石油;中国移动以1931.5亿美元市值排名第四,总排名第55位;中国工商银行以1708.3亿美元排名第五,总排名第12位。 记者罗曙驰

  Forbes

  全球2000强

  前十位企业

  1.通用电气

  2.荷兰壳牌

  3.丰田汽车

  4.埃克森美孚

  5.英国石油

  6.汇丰控股

  7.AT&T

  8.沃尔玛

  9.西班牙国家银行

  10.雪佛龙公司

  入围2000强的前十位内地企业

  工商银行12位中国石油14位中国建设银行23位中国银行30位中国石化33位中国移动55位中国人寿72位中国电信139位平安保险141位交通银行143位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