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尹明善:重庆力帆要打“防守反击”

  每经记者 吴宇宸 发自重庆

  知名企业家、重庆力帆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尹明善昨日现身在重庆举行的2008十大渝商颁奖典礼。作为重庆企业家的代表,曾在足球圈叱咤多年的尹明善,把当下他对应对金融危机的看法用足球术语表达出来:“前几年打攻势足球,现在应该收回来打防守反击,先把自己的球门守好!”

  此外,尹明善还表示,重庆力帆今年下半年将提交在A股上市的申请,力争在1~2年内上市。

  3000点上市是最佳时机

  十大渝商评选活动如今已是第二届,本届评出了包括重庆德庄集团董事长李德建、重庆美心集团董事长夏明宪、英利国际置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明在内的2008重庆十大渝商和重庆九鑫集团董事长彭相卿、重庆奥韵集团董事长孙仁元等十大新锐渝商。作为首届重庆十大渝商之一的尹明善,以颁奖嘉宾身份现身现场。

  尹明善执掌下的重庆力帆,在2006年就有了上市的打算,但是去年的股市暴跌,让力帆上市和摩托车业务海外上市的计划搁浅。“本来计划去年9月份把申请递上去,但是股市情况不好,IPO也停了,所以就停了。”尹明善表示,力帆上市的准备工作早已完成,现在就欠“东风”了。

  这个东风,就是经济的复苏。尹明善称,去年对于经济危机还看不清楚,但是到现在他基本能判断,中国经济到下半年会有复苏的势头,而且股市今年来的表现也让他有了底气。“我们今年下半年一定会把上市申请递上去。”尹明善说,提交上市申请后的1~2年内,重庆力帆肯定会上市,“3000点是上市的最佳时机。”

  放弃多元化

  重庆力帆此前涉足酒业和门业,但是并未取得什么突破性进展。现在回过头来,尹明善发出了做企业应该 “求精求好不求大”的感慨。

  “谁都想做强做大,这次金融危机应该让我们清醒,反省一下自己有什么不足。”尹明善在颁奖典礼的论坛环节,向在座的所有渝商说,“保时捷每年生产10万辆车,大众每年生产600万辆,但是保时捷的利润更高;2008年,世界第一的丰田亏损了,世界第八的本田赚钱了,所以说,做大还不如做精。”

  这番感慨,尹明善发自内心。他说,力帆做酒做门,做大之后回头审视自己的商业模式,发现亏了才赶紧收缩回来,回到以发动机技术为核心的制造业上来。“重庆目前的民营企业,从资金、人才、管理、技术等方面来讲,能走多元化的不多。”

  用好政策“防守反击”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作为重庆第一大出口企业的力帆出现了大幅度的出口下滑。尹明善透露,重庆力帆今年1~2月的出口大幅下滑了37.1%。“这是非常严重的影响,但是幸亏有国家的内需刺激政策,在内需明显提高的情况下,我们1~2月的增长是2.4%。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今年重庆力帆的目标是实现8%的增长。”

  民营企业在金融危机下应该怎样挺过去?尹明善表示,现在不是没有机会,企业应该采取“防守反击”的策略,先把自己的球门守好,再寻求攻入制胜一球的机会。尹明善举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比如餐饮业。有钱的时候人们进豪华餐厅,没钱了就吃大排档,肯德基这个洋大排档,就在今年前几个月实现了非常快的增长,而且还准备继续开店。所以说危机也蕴含着机会。”

  享受到国家拉动经济政策好处的尹明善,向民营企业们支招:在危机中重新评估自己,同时也要利用好国家给予的优惠政策。“有的政策是普惠制的,比如贷款利率下调,但就业奖励、新产品奖励等政策就不是普惠制的。”尹明善笑言,“企业应该把国家给的政策用好用足,别错过了党和政府给的阳光。阳光那么灿烂,你躲在洞子里,不就亏了嘛!”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明善 | 保时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