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常振明:人生如棋


  在爆出巨亏丑闻后,中信泰富一直处于风暴中心。荣智健离任或是“众望所归”,继任者所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对于擅长“后发制人”的前围棋国手常振明来说,成为中信泰富新任董事长,应该是他人生中又一次重大的挑战。

  从围棋国手到“亚洲最赚钱银行行长”,从成功率中信嘉华“起死回生”,到此次临危赴任中信泰富董事长,常振明的每一次转身,都堪称精彩。这一次,传奇能继续吗?

  围棋国手

  常振明生于1956年10月,北京人,其父是清华大学教授常迵。

常振明较早接触围棋,1971年,入选北京围棋队,与聂卫平等成为队友;1975年进入中国国家围棋队。

  1979年,常振明获第一届“新体育杯”围棋赛季军,该届的冠军是聂卫平、亚军是陈祖德。就在这一年,常振明退役了。《围棋天地》杂志曾刊载美国一位棋友的回忆文章,说常振明下棋沉着冷静,习惯中盘发力,即使开局不利也往往能后发制人。

  “救火专家”

  离开了围棋赛场,常振明在商界的表现同样不俗。

  2000年,中信集团嘉华银行原董事长金德琴因贪污受贿,挪用巨额公款,被判处无期徒刑,中信嘉华银行濒临破产。2001年,常振明接任中信嘉华总裁一职。

  在中信嘉华上任后,常振明开始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动作。2001年11月,斥资42亿元收购华人银行,到2002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22.6%。中信嘉华银行从此起死回生,并步入良性经营轨道。

  常振明也因其在拯救中信嘉华银行中的表现而为海内外金融界所熟悉。

  此外,中信嘉华与香港华人银行的整合、中信证券作为国内首家IPO的证券公司、信诚人寿成为合资寿险界的“突进者”,常振明在上述事件中均功不可没。

  “亚洲最赚钱银行行长”

  中国建设银行的股改在2004年下半年进入关键时期。2004年7月,常振明调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一职。2005年,建行原董事长张恩照因“个人原因”辞职,常振明曾任代理董事长。

  常振明在建行的两年时间里,带领建行完成财务重组、股份制改造及海外上市等阶段性目标。2006年3月初,建行股票市值突破1000亿美元,成为第二大港股,市值排在全球上市银行的第七位。常振明也因此成为当时“亚洲最赚钱银行”的行长。上任语录“我必须把中信泰富做好”

  常振明没有别的选择,只能成功,不许失败。“我只能而且必须把中信泰富做好,这是中信集团的要求。”常振明在4月8日晚紧急开会间隙接受CBN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要知道,中信泰富及旗下企业有2.9万名员工呐!”

  常振明人到中年后,则更从容淡定,呼应“中盘发力”之风格。2008年12月22日接受CBN记者专访的时候,常振明柔和的语调和儒雅的气质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彼时,中信集团决定救助中信泰富,以可转债注资方式刚刚成为中信泰富57.6%的控股大股东,除了关于中信泰富的董事会和管理层重组属于极其敏感话题不予回应外,常振明对其他话题都肯畅谈。“我们首要的希望是把中信泰富的业务全力做好。”常说。

  常振明严厉批评了中信泰富的麻痹大意,并保证以后绝不会再发生。“从过去的损益表来看,中信泰富上世纪90年代做实业投资以来,没有做过投机、对冲的东西。显然这次是麻痹大意,风险管理极其薄弱,以后成立风险管理委员会,就绝对不会再发生了。”

  本版稿件综合《第一财经日报》、《每日经济新闻》、《南方都市报》业内预测 荣智健或因串谋欺诈坐牢

  4月8日下午5时,中信泰富发布公告,荣智健已辞任公司董事及主席,范鸿龄辞任公司董事、总经理。

  荣智健辞职函表示,香港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于4月3日对公司的搜查,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影响,面对这个现实,荣智健“相信退位让贤对公司最为有利”。

  业内人士预测,香港警方及证监会的调查结果预计很快会公布,荣智健和范鸿龄可能面临检控和监禁。按照香港法律,上市公司董事作出虚假陈述以及串谋欺诈罪成立的话,将面临刑事检控,不仅交纳罚金,还会判刑坐牢。新闻分析中信集团力挺泰富渡难关

  分析认为,尽管中信泰富公司负债累累,但获得来自母公司的支持后,可望渡过难关,其经营战略也不会发生较大改变。

  去年10月22日香港证监会确认,已经对中信泰富的业务展开调查。由于中信泰富股价两天内跌了近80%,中信泰富主席荣智健及母公司中信集团,分别增持100万股及200万股,来维持股价稳定。11月中信集团再度出手相助,向中信泰富授出116亿港元的备用信贷,认购中信泰富发行的可换股债券,以及承担中信泰富在外汇累计期权合约的损失。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振明 | 聂卫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