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这些行业拿高薪我不服

  工资最高行业比工资最低行业高出近10倍,这种情况合理吗?有些行业是通过不合理不公平的规则获取高薪,有的甚至是在接受国家注资的背景下发高薪,这显然不公平。

  4月9日国家统计局网站披露,根据年度统计结果,2008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29229元。
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是证券业172123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9倍;其他金融活动业87670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0倍;航空运输业75769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6倍。最低的行业是木材加工及木竹藤棕草制造业15663元。

  先不说这次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城镇职工年度平均工资数与一部分人的实际感觉是否有差别,单看2008年平均工资前三甲的行业,笔者就有诸多疑问:工资最高行业比工资最低行业高出近10倍,这种情况合理吗?

  先看排名第一的证券业。我们知道,2008年中国股市下跌了65%,是中国证券史上极为罕见的股灾年,大部分股民的资产大幅缩水。可是,证券业职工的年度平均工资居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9倍!股灾年自己的客户血本无归,证券业的职工却在享受从客户身上攫取来的盛宴,这合理吗?这样的行业薪酬可能和不合理的交易佣金制度有密切关系。

  再看排名第二的其他金融业。2008年发生了世界金融危机,全球金融系统遭到重创。中国的金融业虽然不是重灾区,但是也没能够完全幸免,经营效益大不如前。然而,首当其冲受金融海啸冲击的金融业,其从业者的工资竟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究竟为什么?

  排名第三的航空运输业的收入更是让人觉得匪夷所思。受国内外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去年航空业遭到严重打击,加之国际航油大幅度波动等负面因素影响,航空业的经营状况一直较差,有的航空公司几近资不抵债。国家为了扶持航空业的发展,多次给国内航空业拨巨额补贴。但是,就是这些享受国家巨额补贴的企业,却拿着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6倍的工资。这真让人怀疑,航空运输业真的需要国家的补贴吗?难道,国家补贴就是用来给这些企业的员工发高薪的?这既不符合市场逻辑,也不符合道德逻辑,叫人怎能想得通!

  对那些依靠实力在市场经济中获取较高利润、员工收入较高的行业,人们并不眼红。但是,有些行业是通过不合理不公平的规则获取高薪,有的甚至是在接受国家注资的背景下发高薪,这显然不公平。

  工资最高行业比工资最低行业高出近10倍,这种情况合理吗?有些行业是通过不合理不公平的规则获取高薪,有的甚至是在接受国家注资的背景下发高薪,这显然不公平。(赵光瑞)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