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3月汽车产销齐超百万辆创新高

  记者昨日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了解到,受政策因素和季节周期因素的双重作用,3月汽车产销均超过100万辆,双双创出月产销量历史新高。一季度,汽车市场结束了去年四季度下降的趋势,产销实现双增长,汽车市场已开始逐步回暖。

  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表示,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9.54万辆和110.97万辆,环比增长35.59%和34.10%,同比分别增长5.55%和5.01%。由于同期是创历史新高的月份,基数较高,同比增长5%虽不是很高,但在当前形势下这个数字应该说对今年的汽车市场是个积极的信号并有着特别的意义。

  数据显示,一季度,汽车产销分别为256.76万辆和267.88万辆,同比增长1.91%和3.88%。朱一平认为,在去年三、四季度汽车产销连续出现低迷的情况下,今年一季度汽车产销实现双增长实属不易,增长的主要因素是政策的作用以及对经济好转的预期促进汽车的销售。

  从增长的车型看,乘用车要好于商用车。乘用车一季度销售增长了7.81%,其中主要的增长车型也是受政策影响最大的低排量轿车。据中汽协会统计,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达到141.14万辆,同比增长21.93%,高于乘用车行业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达到70.72%。

  货车出现11.22%的增长,增长主要影响因素是对经济好转的预期使上年下半年形成的潜在购买力得到释放,而汽车下乡对货车销售还没形成有效的拉动。

  虽然3月汽车销售情况喜人,一季度小幅增长,政策拉动效果明显。但朱一平指出,对市场不能盲目乐观,受结构性增长因素影响,经济指标还呈下滑趋势。

  朱一平指出,一季度汽车产销呈结构型增长特征明显,整体产销为低速增长,行业经济效益并未见好转。前两个月行业经济效益和重点企业集团的主要指标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据中汽协会统计,1-2月规模以上汽车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为3204.13亿元,同比下降9.42%,利润总额为98.79亿元,同比下降50%,降幅明显。中汽协会统计的19家重点企业集团1-2月的经济效益情况也说明了这一点,且降幅超过了行业平均。

  另外,行业出口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朱一平表示,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一季度汽车出口受到重创。根据中汽协会统计的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数据,一季度汽车出口6.10万辆,同比下降62.06%,前五名出口企业出口均出现大幅下降,这对刚刚开始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工业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因此,希望政府要继续出台相关政策拉动出口和商用车的销售,促使行业全面回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一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