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经纪人不能替投资者买卖证券

  中国证监会发布的《证券经纪人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将于2009年4月13日起施行,对证券经纪人的资格要求和执业行为等进行了规范。

  经纪人须具备资格

  所谓经纪人是指为市场上买卖双方提供中介服务,并从中收取佣金的人。
以往只明确证券公司是法人身份的证券经纪人,但随着股票交易的活跃和投资者踊跃入市,社会上出现了大量开发客户的证券公司外部营销人员,容易引发纠纷矛盾。此次《暂行规定》终于明确了证券经纪人是指接受证券公司委托,代理其从事客户招揽和客户服务等活动的证券公司以外的自然人,明确了经纪人与券商间的代理关系。并规定经纪人只能接受一家证券公司的委托。证券经纪人应当通过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并具备规定执业条件。

  《暂行规定》对经纪人的管理有明确要求,证券经纪人取得证券经纪人证书后方可执业,经纪人应按委托合同约定的代理权限、代理期间,在执业地域范围内从事客户招揽和客户服务活动。经纪人在执业过程中必须向客户出示证券经纪人证书,并向客户明示其与证券公司的委托代理关系。

  证券经纪人的代理行为有:向客户介绍证券公司、证券市场的基本情况和证券投资的基本知识;向客户介绍开户、交易、资金存取等业务流程;介绍与证券交易有关的法律、法规等规定;为客户传递由证券公司统一提供的研究报告、证券产品宣传推介材料及与证券投资有关的信息等。

  《暂行规定》对经纪人的禁止行为也有明确规定,包括:替客户办理账户开立、注销、转移,证券认购、交易或者资金存取、划转、查询等事宜;提供、传播虚假或者误导客户的信息,诱使客户进行不必要的证券买卖;采取贬低竞争对手、进入竞争对手营业场所劝导客户等不正当手段招揽客户;泄露客户的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为客户之间的融资提供中介、担保或者其他便利等。

  投资者不要泄露密码

  投资者在接受经纪人服务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投资者在接受经纪人服务时,首先要查看经纪人证书,或者通过证券公司的营业现场、电话或者网站查询证券经纪人的姓名、代理权限、代理期间、服务的证券营业部、执业地域范围及证券经纪人证书编号和照片等信息。

  二、投资者应积极配合证券公司的客户回访工作,证券公司一般通过面谈、电话、信函或者其他方式向客户了解证券经纪人的服务情况。

  三、投资者在证券交易中要注意维护自身权益,不要全权委托证券公司工作人员和经纪人买卖证券。不要把交易密码甚至保证金取款密码向他人泄露,以防证券或者资金被挪用或盗取。投资者对经纪人的服务或行为有疑问,应及时向证券公司投诉,证券公司的网站和营业部都公布有客户投诉的渠道,并有专人接待客户,将会认真负责地接待和处理客户的投诉信访。

  对于即将实施的证券经纪人制度,申银万国表示,将严格规范经纪人的行为和操守,要求经纪人遵守职业道德和负有诚信义务,不得侵犯客户的财产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知情权及其他合法权益;客观介绍证券产品特点;尊重投资者意愿,不能强行推介产品;根据客户风险承受能力推荐合适的证券品种,严禁向客户推荐非法证券产品。

  本报记者连建明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