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3月外贸数据强劲反弹 中国经济初显“回暖”

  3月外贸数据强劲反弹 中国经济初显“回暖”  

  进入4月以来,将频频发布的宏观数据引发最大的关注是,中国经济是否真的开始回暖了?

  周五,海关发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620.2亿美元,同比下降20.9%;其中出口902.9亿美元,同比下降17.1%;进口717.3亿美元,同比下降25.1%;当月贸易顺差185.6亿美元,比2月份48.41亿美元显著增加,同比增长41.2%。

  虽然贸易额是连续5个月同比下降,但是商务系统的人士却都有乐观的表态,因3月份进出口总额环比增加了371.2亿美元,环比回升速度较快。

  商务部副部长陈健昨天下午在“第二届南亚国家商品展新闻发布会”现场第一时间接受CBN采访时说,进出口态势从数据来看还是有一些企稳的迹象。他还表示,不能单从总量的减少来看问题,商品大类和市场大类的结构分析中,已经能看到新的外贸增长点。

  “外贸形势中还是出现了一些新亮点,有一些回暖迹象,但这阵回暖是短期的还是形成趋势,需要再等一个月的数据看看。”作为官方评判数据,陈健给出了稳健的说法,但是他仍然补充说,这组数据还是令他“感到安慰”。

  此外,昨天上午数据发布之前,在商务部《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发布会的现场,陈健在接受包括CBN在内的媒体群访时还表示,完成全年的进出口任务还是有信心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教授崔凡昨天对CBN分析时,更为直接地指出,他认为进出口“回暖”的趋势已经存在。

  同时他还特别强调,这轮外贸的增长趋势将带动宏观经济回暖的速度。崔凡说,去年的进出口动荡凸显了外贸发展的新趋势。金融危机将加快欧美发达市场的高端制造业向中国聚集,带动中国的装备制造产业升级,同时带动出口。

  而陈健昨天也表示,新的增长点从产品大类分析中可以看到,出口大类中电子类产品的出口仍然低迷,但是大型装备制造、电站设备、工业成套设备的出口形势近期是不错的。

  崔凡认为,上述将是今后推动中国出口升级的主打“产品”。今后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占总盘的出口份额将逐步减少,而规模经济明显的重工业、机械业产品将是新的“中国制造”的优势产品。中国在产业升级完成的过程中,将出现新的外贸格局。

  海关昨天的同期分析也认为,3月份我国对外贸易开始出现明显的好转迹象,进出口同比降幅显著收窄,环比表现为大幅增长。

  海关认为,同比来看,3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出口和进口下降幅度比今年前两个月的同比降幅分别减少6.3个、4个和9.1个百分点。此外,按平均工作日水平的可比口径计算环比指标(下同),3月份进出口总值环比大幅增长23.8%;其中出口增长32.8%,进口增长14%。

  从数据看,出口的环比回升也使得3月顺差又回到了185.6亿美元的“3位数”,因为今年2月顺差已经降至48.41亿美元,一度引发出现月度逆差的担忧。

  从商品大类来看,陈健认为轻纺等劳动密集型产品表现比较稳定。海关的数据也显示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同比和环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尤其服装和家具,环比来看,服装出口增长72.5%,家具增长78.1%,涨幅均不低。

  从进口来看,原材料型的铁矿砂、煤炭等品种仍然保持着增长的进口需求。数据显示,铁矿砂进口5208万吨,同比增长46.2%,环比增长6.2%;原油1634万吨,同比下降5.5%,环比增长33%;成品油320万吨,同比增长2.1%,环比下降9.6%;大豆386万吨,同比增长66.6%,环比增长13%;煤572万吨,同比增长37.4%,环比增长11.9%。

  海关方面认为,原材料进口增长态势的出现,表明扩大内需的政策效果也开始显现。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