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美国发起最大规模反倾销 中国钢材出口大降

  美国钢铁业发起最大规模反倾销

  反倾销、反补贴大棒再度袭来。

  4月8日,美国7家石油管材生产企业和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就中国对美出口的石油管材(OCTG)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诉讼。

  知情人士4月10日介绍,美国钢铁业提交的起诉书就多达300多页,涉及约50个税号、212家中国供应商,“国内各省几乎都涵盖到”。

  据其透露,涉案金额为33亿美元,高于近日媒体披露的27亿美元。一旦立案,这将成为我国遭遇的最大规模的反倾销案件。

  数家钢管供应商4月9日告诉记者,此事在坊间盛传已近两个月,顾虑高额的反倾销税,美国采购商已不敢在中国下单,天津无缝钢管厂今年一季度甚至没有一单出口。

  美方认定倾销幅度高达80.72%

  发起诉讼的7家石油管材生产企业分别为:匹兹堡美国钢铁公司、Maverick管材公司、Evraz Rocky Mountain钢铁公司、TMK IPSCO钢铁公司、V&M Star钢铁公司、V&M TCA钢铁公司和Wheatland管材公司。

  上述知情人士介绍,美国方面认为中国产品享受了大量政府补贴,他们在起诉书里列举了优惠贷款、土地优惠、税收优惠、低价提供原材料、政府赠款等九大补贴类别。并以印度作为替代国,测算的倾销幅度为40%~90%,平均倾销幅度高达80.72%。

  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主席格哈德公开表示,美国石油管材公司已经裁员2000人。他把岗位的削减部分归罪于进口钢管的冲击,认为全球衰退加剧了中国进口增长带来的不利影响。

  根据美国贸易法,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收到申请的20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立案,并于5月26日前做出产业初裁,美国商务部将于9月8日前做出补贴初裁,11月6日前做出倾销初裁。

  中国五矿进出口商会法律部人士4月9日指出,一旦美国钢铁业发起申诉,立案几乎不可避免。

  事实上,4月9日晚间,涉案企业已经接到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损害调查的问卷,中国最大的钢管出口商天津无缝钢管集团便是其中之一。该集团进出口部门人士称,这一例行的问卷调查需要的大量数据还需要整理,公司已聘请律师协助处理此案。

  记者获悉,这一33亿美元左右的反倾销、反补贴大案也已惊动商务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受命协调企业积极应诉。

  中国钢结构协会钢管分会秘书长孔令铭4月10日透露,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已经紧急召集14家主要出口商,初步定于4月15日会面商讨应对之策。

  中国钢材出口大降

  这次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在坊间盛传已近两个月。上述知情人士称,根据此前传言,石油管材仅仅是其中一部分,不排除后续还将有其他钢铁产品将列入“双反”调查清单。

  实际上,钢管出口已经开始下滑。

  天津无缝钢管厂出口部部长赵润鹏9日说,受金融危机及反倾销双重影响,该厂今年一季度甚至未能完成一单出口,“连一张订单都没接到”。去年一季度,该厂大约出口了近1万吨钢管。集团目前的在手合同与2008年最高水平相比已经减少了一半。

  山东鲁星钢管有限公司今年2、3月份出口就已完全停止。该公司出口部门负责人4月9日告诉记者,公司的三条生产线已经停了两条。去年年中,对市场需求的乐观预期,使得该企业将一条年产能25万吨的生产线投产,无奈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外钢管需求急速萎缩,“订单不足,这条新生产线已经完全停产了”。去年下半年这家钢管公司的出口量比2007年同期下降了近30%。

  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印证了上述企业的说法。

  海关提供给本报的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国的钢铁管配件总计出口21万吨,同比下降了28.5%,出口值4.7亿美元,下降了15.9%。其中对美出口同比下降22%,平均价格上涨了20.9%。

  “我的钢铁”网钢管事业部总经理张利民4月10日表示,去年底开始,中国钢管出口已经颇为艰难,“基本出不去了,少量在出口的也都是延续老合同”。

  国际市场需求的萎缩、欧美不断启动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是出口受阻的主要因素。

  他预计,2009年全球钢材的消费将下降15%-16%,考虑到市场的高库存现状,欧美钢厂减产幅度预计在40%-50%,“国内钢管厂目前也约有一半产能处于闲置状态”。

  事实上,这已经是美国钢铁行业第14次对我国钢铁产品提起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去年以来,美国、欧盟、加拿大先后对我国的管线管、不锈钢压力管、无缝钢管、非合金焊管等多类钢管发起反倾销或双反合并调查。不过今次针对的石油管材,是钢管中的最大类别,其出口约占我国钢管出口的一半。

  张利民说,即使欧美需求回暖,这些贸易壁垒也将制约中国钢管,“一旦被征收反倾销税,欧美出口之路就被封堵。”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