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电子信息业振兴规划出炉 敲定九大重点领域

  期待已久的《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昨日终于出台。《规划》提出,今后三年,电子信息产业要围绕计算机、电子元器件等九个重点振兴领域展开。政府将从七个方面出台配套措施,以争取三年内确保电子信息产业稳定发展,加快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升级。
计划三年内电子信息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不低于0.7个百分点。

  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国计划振兴的十大产业之一。今年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得原则通过《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昨日正式出台的《规划》规划期从2009年至2011年。

  《规划》提及,虽然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基地,但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下半年以来,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增速不断下滑,销售收入增速大幅下降,重点领域和骨干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利用外资额明显减少,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同时,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深层次问题仍很突出。

  为解决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长远发展问题,《规划》确定了九大重点振兴领域,分别为计算机、电子元器件、视听产品、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软件、通信设备、信息服务、信息技术应用;在未来三年内确保计算机、电子元器件、视听产品三个骨干产业稳定增长,突破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软件三个核心产业的关键技术、在通信设备、信息服务、信息技术应用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

  为实现这些目标,《规划》将从七方面出台配套措施,即落实扩大内需措施、加大国家投入、加强政策扶持、完善投融资环境、支持优势企业并购重组、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其中,国家新增投资将向电子信息产业倾斜,加大引导资金投入,实施集成电路升级、新型显示和彩电工业转型、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产业新跨越、数字电视电影推广、计算机提升和下一代互联网应用、软件及信息服务培育等六项重大工程,支持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项目建设。鼓励地方对专项支持的关键领域和重点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引导社会资源投向电子信息产业领域。

  《规划》还指出,在集成电路、软件、通信、新型显示器件等重点领域,鼓励优势企业整合国内资源,支持企业“走出去”兼并或参股信息技术企业,增强国际竞争力。鼓励金融机构对电子信息企业重组给予支持。(记者吴琼)(责任编辑:施晓娟)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