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汇金溢价接盘保险保障基金 新华人寿重启上市

  汇金溢价接盘保险保障基金 新华人寿或重启上市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很可能溢价接手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公司(下称保险保障基金)所持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38.815%的股权。

  接近新华人寿股东的人士说,如无意外,新华人寿将于本月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届时将会通过年度审计报告、财务结算等文件;与此同时,汇金与保险保障基金也会就做完审计、评估之后的新华人寿达成一个交易价格。

  上述人士称,交易价格很可能是溢价,只是溢多溢少的问题。

  汇金溢价接盘

  保险保障基金2007年5月首次出手,以每股5.99元的价格购买隆鑫集团有限公司、海南格林岛投资有限公司、东方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新华人寿股权,合计2.7亿股,这一价格较原股东当年平均3元的入股价增幅近1倍;此后,保险保障基金先后收购东方集团、中国中小企业投资公司、新产业投资公司持有的新华人寿股份,一共持有新华人寿38.815%的股权。

  汇金接手之前,中国人寿、人保集团、中国平安等多家保险公司都曾表露过接盘保险保障基金的意愿。一位保监会人士称:“新华人寿国有化是最好的结果,既化解了潜在风险,又契合公司的长远战略目标。”

  按照《保险法》规定,单一保险公司股东持股不得超过20%,38.815%的股权理论上需要由两个股东来接盘,但这并不会成为双方交易的绊脚石,因为《保险法》留有政策空间,规定保监会特批的除外。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郝演苏教授认为,从汇金的政策身份及经济背景来看,倘若只是短期投资行为可能会存在不确定性,若长期则是可取的,是多赢之策。

  汇金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目前由汇金直接控股、参股的金融机构包括五家大型商业银行、两家证券公司、两家综合性机构和一家再保险公司。

  而汇金入主新华人寿后,势必会派出董事,其保险股权管理处目前共有5人;派驻中再董事4人。去年9月,汇金还曾面向社会招聘管理人员,推荐至其拟参股的中国农业银行担任全职董事。

  市场观察人士称,汇金入主国内金融机构均是控股身份,并旨在通过上市的方式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前汇金持有股份的公司多数业已上市或拟上市。因而,汇金入主新华人寿之后,新华人寿也可能重启上市之旅。

  2002年9月,新华人寿曾向中国保监会上报上市方案,并于次年6月拿到保监会同意上市的批文,其后又向证监会申报并获首肯。当时,新华人寿已经选定海通证券为上市主承销商,担任上市审计的则是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

  一时间,堪称“国内保险第一股”的新华人寿备受各界关注。不过,此后新华保险中断了上市进程。

  按照当时新华人寿有关负责人的说法,没有上市完全是新华人寿自身的一种选择。2004年6月,已完成上市各项准备工作的新华人寿,考虑资本市场已然生变,并预测该变化将会影响2004年下半年其上市的筹资总量,于是决定推迟上市。

  按照新华人寿的测算,若资本市场在 2004年下半年为1600点,则新华人寿筹资约35亿至40亿元,其股价在6元到7元之间;但其即将上市之际,股市已跌破1200点,则筹资约20亿元左右,股价将跌到4元到5元。

  上述负责人称,2005年1月30日,上海、深圳股市都创了1999年以来的最低点,倘若新华人寿在那时候登陆A股,不仅筹资不理想,还会招致骂名。

  不过,知情人士透露,当时的新华人寿遭遇了寿险业上市的难题。该人士称,当时国内市场股票发行价格是按每股净收益乘以当前市场认可的市盈率,但从国际惯例看,保险公司却是个例外。

  通常的股票定价建立在财务指标基础上,普通企业惯以市盈率法定价,且其定价有个隐含的假设,即每年的预期收益相对稳定。但是,按世界各国保险公司的经营规律,寿险公司一般要经过 5-8年的正常业务亏损期后才开始盈利。这类公司在成立之初的投入非常大,利润的体现通常在5-10年之后。

  业内人士称,新兴寿险公司每股收益的水平可能非常低,按确定市盈率计算的发行价格不能真实反映寿险公司自身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因此,采用内在价值法(现有业务价值)或评估价值法(未来业务价值)比较适宜。

  据介绍,2003年新华人寿每股收益不到1毛钱,按照A股市场IPO价格一般限定在20倍以内的行规,即使按20倍的市盈率计算,新华人寿IPO价格每股也只能限定在2元以内,如此低价,新华人寿难以接受,当时新华人寿的计划发行价格是每股 8-10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