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谭雅玲:今年国际金融情况充满不确定

  不确定 不确定 还是不确定

  谭雅玲

  市场风雨飘摇、价格跌荡错落、体系复杂震动。这就是今年一季度的国际金融景况。

  市场特点

  一季度的国际金融价格走势一波三折。一波集中体现在美国乃至全球金融风暴的继续恶化和蔓延,但是全球金融问题并没有达到金融危机的程度,心理危机形成,但实际金融危机并没有形成,只是成为金融风暴的表现及金融资产价格和资源价格达到“过山车”的价格波折和震荡。

三折突出表现在三类价格水平的调整性反转。第一折是国际石油价格从147美元跌至32美元,石油价格从暴涨到暴跌,石油价格回落幅度达到80%,哪一个经济体可以承受。因此,金融市场价格的不可承受是当前金融问题的特点之一。第二折是国际黄金价格3月20日跃上1000美元,价格达到1034美元。第三折是美元指数反转下跌,指标从89点下跌到83点,下跌幅度达到6.7%,在此下跌之前美元指数上涨了25%。

  随着国际金融市场价格的表现,国际金融市场呈现三个特点。

  一,汇率反向经济,汇率随从信心。一季度从经济指标看,主要汇率依托依然脆弱,特别是美元汇率调整的基础完全脱离经济基础,经济利益和企业利润的需求是美元变化的重要基础。目前来看,美国经济出现稳定乃至复苏的迹象,一方面是经济恶化没有继续,其中包括耐用品订单、房屋数据都出现前所未有的低迷时期的上升,超出市场预期的指标,美元汇率可以脱离经济,从信心维护变为经济需求,美元升值已经严重打击美国企业海外竞争力,美元贬值有利于美国经济利益。另一方面是美元技术性风险迫切需要调整,美元无论升值或贬值都需要有节制和有阶段。

  二,政策应对极端,心理维稳突出。一季度尤其是接近3月底的全球市场氛围在于抗衡美元霸权。舆论形成的美国和美元霸权的指责、批评以及改革十分强烈,这使得美元在寻求自我技术和经济需求贬值的进程中更关注美元地位与作用,美元贬值因此受到节制和控制。美元维稳和维霸成为自我控制价格的基础,美元汇率控制处于矛盾和两难之中。同时各国面对金融风暴的对策已经触及底线,甚至达到极端程度。目前的态势是继续扩大财政投入、扩大货币规模以及利率零水平乃负水准,政策意图是维持稳定,而实际效应还有待观察。

  三,政策核心突出,技术技巧灵活。一季度美元货币政策依然处于强势美元政策的指引。但是从货币市场汇率博弈看,无论货币地位如何,即使是强势货币也需要贬值策略应对,美元强势政策指引与贬值策略运用从2002年以来已经有效保障美国经济和有利美国企业。因此,从技术角度看,美元贬值有阶段和节奏控制,有自我需求的经济周期运用。

  市场现状

  一季度国际金融市场组合中表现有所差别,不同市场的价格与各国政策因素参差各异,政策效果难以实现中的市场技术因素占据重要价格认定和调整位置,进而国际金融市场第一季度所表现出的价格转向迹象依然有待观察、跟踪,短期国际金融风险判断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

  在外汇市场上,全季度外汇市场的美元汇率走势是从高到低、先升后跌。外汇市场全季度的变化突出技术性的修正,理由来自主要货币体经济基础与未来预期的短期变化和复苏迹象,同时主要国家货币政策的意愿也起到价格变化的重要依据。

  在股票市场上,一季度表现是起落快速并加大去年年底的水平。不过今年第一季度的最后数据显示开始逐渐回升,呈现上涨趋势。全球股票市场呈现调整向上的局面,但是趋势性的转变依然难以确定,依然需要继续观望和调整。全球股票市场变化的迹象在于资源止跌的价格因素,但是企业结构和利润状况尚未形成推进和刺激作用,相反未来存在继续震荡反复的可能,股票技术与经济企业基础因素错综复杂。

  在黄金市场上,国际黄金价格是2009年以来最大的国际金融价格焦点。一方面是国际黄金价格预期水平不断上涨,今年国际黄金价格最高预期水平达到1500-2000美元;另一方面是国际黄金连接的环境因素给与黄金价格带来充分理由,其中包括未来通货膨胀预期带来的黄金价格高涨的依托,也包括地缘政治可能引起的避险需求,也有美国因素、美元因素带来的战略和策略技术主导作用。

  在石油市场上,国际石油价格一季度的最大影响因素在于美国的收纳工业库存数据影响。从美国石油库存的角度看,美国库存增加是刺激和拉动国际石油价格上涨的基本因素,国际石油价格脱离需求核心因素,更多因为战略策略而出现超常规的价格走向。

  在利率市场上,全球利率的变化突出在今年3月18日美联储的例会。本次例会美联储的会议结果是增持3000亿美国国债和购买1.75万亿美元有毒资产。会议之后美联储和舆论认定的是美联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有可能带来恶性通货膨胀的后果,进而美元贬值有更为充足的理由,尤其是成为美元调节的依据。

  更为严重的在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效应带动了全球,各国央行普遍运用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应对眼前的问题,零利率趋势成为潮流,最终并非解决金融问题,相反有时是在恶化和重复历史的教训。

  在银行市场上,2009年一季度的银行数据和业绩给与金融市场更加不确定的因素和不确定的心理。尤其是美国花旗银行和摩根斯坦利所发布的今年1-2月份的业绩是盈利数据,完全脱离全球金融对美国银行业的悲观氛围和心理,进而使美国金融问题面临新的认知和纠正性的对策。

  未来前景

  面对2009年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未来2009年三个季度的发展既面临风险,同时也有有利的发展、改革和投机机会,未来国际金融市场价格具有新的变化乃阶段性和趋势性的转变,但实变化与调整的速度、幅度和节奏都将会加快,全球金融风险控制面临挑战。

  首先,外汇市场美元主线将更加灵活、快速。预计今年余下时间美元兑欧元汇率的高点将在1.20美元附近,低点将继续挑战1.40美元、1.50-1.60美元,并有可能突破上一轮美元兑欧元汇率的低水平。美元兑日元汇率将在85-120美元之间宽泛波动和调整。美元兑英镑汇率水平将在1.30-1.98美元,甚至有突破2美元的短期可能。其他货币随从调整,美元无论升值或贬值将更加极端和快速,相对而言,美元升值将平和,美元贬值将极端“恶劣”。

  其次,股票市场价格反转趋势将逐渐确定。全球股票价格回升来自经济基础,同时也将反向刺激和拉动经济复苏。预计美国股市将在第二季度开始逐渐攀升,第三季度加快攀升,第四季度盘整攀升。2009年的道指最高点或许将达到11000-14000点,突破10000点将在第二季度出现。欧洲股市增长势头弱于美国股市,甚至有可能与美国股市反向运行,但跌宕幅度不会太大,或者全年小幅度上涨。日本日经指数难有高涨局面,小幅度回升时近年发展趋势,年底接近10000点以上,上涨动力不足。其他国家和地区股票市场趋势将随从主导板块而有所调整,上升趋势逐渐定局,但上涨动力和幅度并非全然乐观,波折性将依然存在。

  第三,国际黄金市场价格高涨将基本确定。依当前态势分析,金融控制力将有利于金融相对稳定,国际黄金价格上涨将依据金融需求和金融对策变化,预期调整性扩大。预计年内国际黄金价格波动将扩大,最高点和最低点的日均跨度将达到40%以上,年度跨度将可能达到60%,全年国际黄金价格区间将在790-1300美元之间。

  第四,国际石油市场价格反转将逐渐明朗。预计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到110-120美元将在夏季前后出现,随后可能在继续上升120-140美元可能,但也有下跌到40-50美元基础。国际石油价格今年的影响因素在于夏季飓风灾害的推助、OPEC石油减产对策的拉动、美国石油储备、开采和金融战略规划的摆布,尤其是美元汇率因素最为集中。

  第五、市场利率面临修正性改变。各国利率水平的下降未来可能面临新的调整压力,主要来自通货膨胀环境变数,其中美元利率主线是核心。因此,以美联储为主的货币政策今年变化是值得跟踪研究的。未来美元利率从宽松转向从紧的可能较大;欧元利率将处于相对被动地位,利率将处于2%-3%水平的徘徊;日元利率难以改变零利率的局面;其他货币随从,但不自主性将更明显。

  最后是全球银行业复苏将还难以确定。预计年内经济复苏将会出现,但银行业将还需要时间继续调整,短期业绩压力依然徘徊不定,未来风险依然难以消除,并且还有局部恶化的可能。

  (作者为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