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券业大佬”阚治东第五次创业叙事

  “券业大佬”阚治东第五次创业叙事

  4月7日,北京,春意酣然。57岁的阚治东激情不减当年,披露第五次创业经历与感悟,当被问到准备再干多久时,他甚至感到有些意外。

  第五次复出与尉文渊

  阚治东曾被誉为上海滩金融界的“三大猛人”之一,从发迹申银证券,整合申银、万国证券,到任深创投首任总裁,再到惨败于南方证券,被免予起诉。

一番波折之后,2007年,阚治东又开始了他人生的第五次创业。

  阚治东复出没有选择证券业,而是选择了创投行业。

  对于股市,他坦言并没有太多的兴趣,“要说一点都不关注二级市场是假的,每天不知道行情也不可能,但跟别人实际运作不同,我自己这方面的兴趣不是很大。”

  能重新走上创投的老路子,阚治东说离不开当年一帮朋友的支持。“朋友们说我把深创投搞那么火,建议让我自己做一个,不要重新回到体制内。”

  2005年,在朋友们的参与下,阚治东开始酝酿再次回归创投。其中一个重要支持者就是被称为中国股市第一人的尉文渊——上海证券交易所创始人之一。

  由于当时认识上差别很大,开会时大家都是各说各的,意见无法统一。尉文渊非常生气,就对阚治东说:“老阚,这没法干,你要多少钱,我来保证基本费用,就我们兄弟俩人合作。”

  随后,尉文渊从朋友那里弄来了3000万首期资金,两人创办了东方现代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下称东方现代)。“他也没指望我能给他赚多少钱,亏了也就算了。没想到,我们一下子投了个华锐风电,现在不管怎么评价,至少应该不会亏了。”阚治东说。

  华锐风电现在已经是国内大型风力发电机制造商,与金风科技是直接的竞争对手,目前正在准备上市。

  阚治东说这期间碰到了不少好项目,为了肥水不流外人田,他们放弃了募集资金的做法,开始自己投资。东方现代从一个投资管理公司变成了投资公司,后来直接变成了一个封闭式基金,接着又新创办了数只基金。

  深创投的影子

  阚治东最近常常呆在安徽,他正在筹备一个徽商产业基金,并积极和安徽、河北等地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合作,推动其他一些地方引导基金的建设。

  这样的模式明显沿袭了他在深创投最初使用的老路子:与地方政府合作。深创投当初正是按照阚治东的思路不断与全国各个地方政府合作,并四处设立分支机构,目前的规模已经在国内首屈一指。

  虽然阚治东现在的基金没有了官办的背景,但他仍然相信,这条路子是大有可为的。

  阚治东在安徽、黑龙江、河北、江苏等地开疆拓土,缘于这些地方的共性:竞争还不是非常激烈。

  “我们过去搞证券的时候有时一个承销项目,比如青岛啤酒,为承销权的问题,几十家证券公司都在抢,大家都派代表团到青岛去拜访,每个人都在找关系、托门路,使尽各种招术去抢。今天用不着抢了,如果我碰到的项目有人抢,我就不投了。”

  去年,阚治东在江苏看好了一个化工厂,刚刚和公司谈好,还在走最后决策程序的时候,就有机构闻风而来,一晚上就跟这家公司谈妥了,连尽职调查都没有,第二天资金就到位一半。

  “那我就不投了,那家机构看我不投,也不愿意再投另一半资金了,化工厂老总再找我,价格也下来了,但我还是没投,有的是项目。”阚治东说,投资企业实际上是跟企业交朋友,是感情投资。

  哈药股份哈投股份哈飞股份这些“哈”字头的黑龙江股票,背后都有着深深的阚治东烙印,都是阚治东曾经治下的券商运作上市的。现在阚治东再次把目光投向这片黑土地。

  “最近我们策划一个大的项目,北大荒马铃薯集团,我们叫土豆集团也不太好,薯业集团也不太好,最后还是老老实实叫马铃薯集团。”阚治东作为领投联络了几个创投机构,总共投资了1.4亿元入股。

  去年国内的淀粉遭到了欧洲国家的倾销,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内种植的马铃薯出淀粉率低,比不过别人。阚治东说:“我们现在已经有比较完整的方案,打算把农垦总局下面的所有马铃薯相关产业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很大的育种基地,引进欧洲的先进种子。以后不但自己种,还能输出。”

  阚治东已经进入北大荒马铃薯集团一年多时间了,他估计,整合完后它的利润就要上几千万、甚至上亿,这个公司瞄准的是创业板或中小板。

  钟情天津OTC市场

  与其他创投都瞄准创业板不大相同,这个与创业板的传言一起成长的老创投人现在却对创业板的热情并不是很高,“我们现在不想去挤这个独木桥。”

  “这段时间做得更多的是推动企业到天津股票交易所去交易,我很现实,我给企业家说,你不用排队,你现在为自己掂量掂量创业板你挤得上吗?挤不上我带你先到一个地方,你们挂挂牌去,练练兵。”阚治东相信,OTC在发展初期大家不看好,但做好了就不一样了。

  他认为到股权交易所挂牌必然会提高一个企业的知名度,因为不管怎么样,总是挂牌了,不管是七倍、八倍的市盈率,也是一种价值。而他更现实的考虑是,到股权交易所挂牌,成本相对比较低廉,上市费用是其他交易所的1/10至1/5,门槛也相对较低,又不会影响到公司未来最终的上市计划,而转板机制完善以后,这无疑将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阚治东这样的操作模式目前还比较少见,但他对股权交易所情有独钟却另有原因。阚早年曾数次考察国内外的柜台交易市场。他告诉记者,台湾柜台交易中心早年是为台湾交易所做一个配套的市场,到台湾柜台交易中心去挂牌交易,达到一定的程度以后,能够主动升板,升板到台湾交易所去。现在台湾的柜台交易中心,交易活跃程度,融资能力以及市场的价值都不亚于台湾交易所,实际上美国的市场也很活跃的。他相信,中国的柜台交易市场在解决融资和升板问题后,也会变得非常有价值。

  “我们现在准备的一些企业,到底能挂上多少家,还要看它自己的情况。但是我相信今年这项工作肯定会有所突破。”阚治东称。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阚治东 | 尉文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