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石油枯竭前的一次筹划 大庆装备制造重组

  石油枯竭前的一次筹划 大庆装备制造重组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简称“中石油”)旗下的大庆油田正在整合旗下的装备制造业务。原装备制造集团一位部门负责人8日对本报表示,领导班子正在进行调研,接下来将整合人员和机构。

下属单位也会陆续开始梳理,还要重新确定产品方向。预计今年六、七月份,将出装备制造集团的重组规划。

  这一切是为了争取在5年内,在大庆建设一个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的国内石油装备制造中心。装备制造基地建设,是今年大庆油田重点推进建设的五大基地之一。与此同时推出的,还有能源生产、工程技术、石油化工、科技创新等基地建设项目,“装备制造等五大基地建设,首先是支撑4000万吨的稳产目标的需要,同时也是大庆油田石油减产、枯竭后接替产业的谋划。”大庆油田上述人士表示。

  业务重组

  近日开始的重组整合,已经完成原装备制造集团、力神泵业公司、射孔弹厂等三家公司的合并,成立了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并对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

  大庆油田石油装备制造业重组整合后,员工人数将达到7000多人,目标是5年内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

  据悉,装备制造集团总经理杨元建、书记王显平等主要领导3月2日到任后,目前正在对新整合的这三家进行调研。摸清家底之后,将开始具体的整合行动,逐步进行人员的调整、业务的整合和理顺。

  据统计,2008年,原装备制造集团是一个亏损的“盘子”,亏损超过2亿元,而力神泵业公司、射孔弹厂是盈利的,三家经营数据合计将能持平。

  此次班子调整,新装备制造集团目前仍是处级单位。“杨元建是从基层干起来的,懂技术,搞产品研发和经营管理很有一套,意识也比较超前。”原装备制造集团一位部门负责人9日对本报表示。

  杨元建此前担任力神泵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从事电泵技术研究及管理工作。

  两种准备

  “重组装备制造,从眼前看是为4000万吨的稳产提供支撑,满足石油机械的需求。从长远看,是作为接替产业。这是中石油大庆油田发展规划的一部分。确定了实现100亿销售收入的目标。也是借鉴了辽河油田海上石油机械发展态势良好的做法。”装备制造集团一位管理人员8日对本报表示。

  2008年7月16日,大庆油田提出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目标。此前连续27年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中石油集团给大庆油田下的“死命令”是,“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是大庆油田的目标”。

  大庆油田正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随着勘探难度越来越大,占大庆油田总产量83%的长垣油田是典型的高含水、高采出程度老油田,目前综合含水高达90%以上,井井高含水,层层高含水,挖潜异常困难。油田后备资源接替不足的问题进一步凸显。大庆油田现在主要运用水驱挖潜和三次采油技术进行开发。

  为实现原油稳产4000万吨的目标,头台、榆树林等小油田也成为大庆油田开发的目标。“它们年产不足百万吨,可也是实现4000万吨稳产的有力保障。”

  早在六年前,大庆油田就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资源枯竭型城市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原油是不可再生能源,随着开采原油储量和原油产量将不断下降,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而产业结构转型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需要从整体上进行长期战略规划,统筹安排,分步实施。“进行有组织、有计划的转型工作。实现资源枯竭型地区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选择好接续产业是基础。”六年前的研究报告指出。

  今年3月,大庆油田召开的职代会上下发了《大庆油田可持续发展纲要(征求意见稿)》,是在此前的研究基础上修改完善之后形成的总体框架。

  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 (大庆石油管理局)党委书记王永春称,现在油气生产是我们的主业,将来工程技术、装备制造、油田化工等业务,随着在油田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的增长,承担责任的加大,最终都有可能成为油田的主业。

  就装备制造业务而言,大庆油田的谋划是,做强做专油气开采装备、石油工程技术服务配套装备及油气集输装备,稳妥发展石化成套装备,并逐步向高端制造、数字制造、绿色制造方向发展。

  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王玉普称,装备制造业是油田可持续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争取5年内,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成为国内石油装备制造中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元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