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第五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 > 年会报道

张桦:研讨金融生态需在城市竞争力等大背景下

    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深化,金融体系改革呼声四起,在这个历史的时刻,中国应何去何从?继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之后,中国金融网、中国金融研究院联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人民政协报共同主办的“2009年中国金融形势分析、预测与展望专家年会暨第五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于4月11日-12日在北京国际饭店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本次盛会就“金融生态与城市竞争力”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搜狐财经直播大会盛况。以下为华佗CEO论剑首席执行官张桦的精彩演讲。

  张桦:各位领导,在当今经济危机的背景之下讨论金融生态和城市竞争力的问题,可以显示出主办单位的睿智。在这样的背景下讨论金融生态的问题,我觉得特别重要和现实。大家知道这场金融危机始作俑者和金融有关。也就是说,金融的生态恶化,华尔街的金融道德的沦丧和集体失败最终导致金融风暴,并由这场金融风暴演绎一场全球的经济危机,包括对我国的影响也比较大,并且正在逐步的涌向实体经济渗透的明显迹象。所以,金融生态的问题就不是一般的金融问题,金融生态的问题应该是一个非常深层次的经济问题,是我们各级政府不能不关注,不能不面对的重大问题。在整个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忽略关于金融生态的建设问题肯定不是一个完整意义上的城市竞争力的打造者,也没有完全体现出政府的远见卓识。 所以,金融生态的问题是一个世界的问题,也是我们区域的问题,它完全可以使各级政府成为一个现实的问题加以讨论,加以关注。

  从我国城市竞争力的情况来看,我们感觉有这么几点可以引起大家深入的思考和关注。

  第一,我觉得打造金融生态这样的城市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因为一个只有具备金融生态城市的一种特征,才能够真正意义上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二,我觉得金融生态的建设是发展生产力的必然要求,这是直接提升我们城市竞争力的一种重要方面或者是重要元素。

  第三,金融生态建设可以极大的改善一个城市的投资环境对增加投资者的信心,可以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和提升。

  第四,金融生态建设不仅仅是金融业本身的问题,而应该是政府的问题,也是社会的问题。

  第五,金融生态建设不仅仅是经济的问题,也是文化的问题。不仅仅是一个政治的问题,也是一个社会的问题。

  它关乎到金融业的道德、伦理、规范和信誉,而这些问题的本身对于个全社会的构建和完善,对于和谐社会的建设都具有非常深刻的联系。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金融生态的恶化应该是投资环境的恶化,也是文化的严重衰退的表现,也是诚信严重缺失的表现。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为了节省时间,我觉得有这么几句话想提出来供大家来考虑。一是我非常赞同刚才几位专家、领导所说的,一个没有对中小企业扶持的金融业谈不上金融生态的建设,至少谈不上优化的金融生态。中国不管哪个区域的金融生态应该表现为多种经济形式共同发展。第二,我认为单纯的依靠金融业本身来优化金融生态是不可能的,政府对此必须有所担当,必须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责任。所以,我们不要孤立的看待金融生态,也不要简单的去演绎金融生态,一定要把它放到城市竞争力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之下来研讨。

  谢谢各位。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频道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