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第五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 > 独家访谈

成思危:经济刺激计划要保质保量

  搜狐财经报道 4月11日,“2009年中国金融形势分析、预测与展望专家年会”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召开,中科院虚拟经济和世界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成思危在年会上对应对此次全球金融危机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 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的金融改革。

第二,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联合刺激经济时,既要注重刺激的效果,又要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第三,中国要能够从金融危机当中寻找机遇。

  坚定不移推进金融改革

  成思危分析称,本次危机从美国次贷危机发展为债务危机,进而演变成流动性危机,再演变成信用危机,最终成为影响全世界的经济危机。此次危机中欧美发达国家金融系统遭受重创,但我国的金融系统受到的冲击较小。成思危认为这得益于四方面原因。第一,中国老百姓对中国国家信用、银行信用较有信心。第二,中国金融业不够发达。缺少杠杆化较高的投资银行和评级公司。据了解,中国金融业的杠杆化率普遍低于8%,而美国商业银行的杠杆率一般都达到8-12%,投资银行杠杆率更是达到25-40%,而对于有政府支持敢于大量举债的房地美、房利美,杠杆率最高的时候曾达到62.5%。中国的低杠杆率也相应的降低了金融系统的风险。第三,中国金融机构总体比较谨慎。金融危机发生前后,中国的银行贷款更趋谨慎,证券市场、IPO、金融期货、创业板也随之叫停,近期才再次提出推出创业板。第四,中国金融业没有大量举债,有比较雄厚的资金储备。基于以上原因,中国的金融系统没有遭受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

  但是,成思危同时指出,不能因此就认为中国的金融系统先进。他说:“这恰恰说明了中国更需要进一步的推进金融系统的改革。”成思危强调中国金融改革要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并认为国家宣布近期在上海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的决定是中国继续推进金融改革非常明确的信号。

  经济刺激计划要保质保量

  对于国家刺激经济的一系列措施,成思危表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双管齐下刺激效果会逐步显现,近期已经出现了一些经济回暖的迹象。但是,在保持经济刺激的同时一定要保证经济增长的质量。财政刺激计划要注意不要造成过剩的生产能力,不要因为保增长而忽视了节能减排。

  成思危指出,目前有些地方在落实经济刺激计划的时候,在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上,特别是在投资的效益分析上不够谨慎。“如果我们为了追求GDP保8而造成过多、过剩的生产能力,如果我们忘却节能减排,这对我国今后经济的长期发展将带来不利影响”成思危说。

  去年以来GDP呈现迅速下滑趋势,去年一季度GDP增长10.6%,二季度增长10.1%、三季度增长9%、四季度增长6.8%。成思危预测今年一季度GDP增长将低于6.8%,但是下滑的速度将放缓,二季度经济将见底,下半年经济走势会好于上半年,明年会好于今年。

  对于货币政策,成思危认为在主要考虑通货膨胀的同时,不应忽视虚拟经济、金融产品等因素的影响。因为金融资产价格的变化也会对货币政策的调控目标发生影响。成思危举例说,2007年货币流动性过剩非常明显,由于股市和房市暴涨,吸收了大量的货币,所以物价并没有升高。而到了2008年由于股市大跌,吐出大量货币,中国就立刻出现了明显的通货膨胀。此外,成思危认为,输入性的通货膨胀也是无法用利率来调节的。“如石油价格、粮价价格的大幅上涨,这不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是输入性。”成思危说,他强调,在货币政策的调控上中国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水平。

  中国要能从危机中寻找机遇

  成思危还表示,金融危机有危亦有机,中国在努力应对金融危机的同时,还应努力寻找危机中的机遇。

  成思危建议,面对金融危机,首先企业应加强内部的管理,加强人员的培训,提高人员的素质,抱团取暖。他还指出,现在也是并购的好时机,因此金融危机使得资产价格大大降低。此外,目前也是企业调整自己的产业链、产品链的好时机。

  从国家层面来看,金融危机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一个好时机,可以减少中国对国外市场的依赖,更多的通过国内市场的发展来推动经济的发展。

  从世界层面来看,本次危机世界各国也对中国寄予了极大的希望,但是中国的GDP人均水平在世界经济当中排名100,还不具备拯救美欧等国家的能力,中国应该根据我国发展的程度和经济实力分担责任,同世界经济共渡难关。

  但是,成思危赞同中国加强和周边国家的关系,更多的在双边贸易中采用人民币结算。

  据了解,如今人民币在亚洲地区的影响越来越广,目前中国在与周边国家贸易的时候,人民币常常可以作为结算货币,比较受欢迎。成思危认为,各国对人民币信心的增强对人民币实现可自由兑换,人民币国际化争取了更多的机会。

  但是,人民币想成为亚元条件还不具备。成思危表示,从欧元发展的历程可见一斑。“欧元从提出到使用用了十年,其中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欧洲各国发达程度差距不大,而亚洲国家之间的发达程度相差悬殊,目前还不是亚洲货币一体化的时候”成思危说。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