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保障民生

成都户籍新政:与户改目标背道而驰

  和天津一样,成都也在前不久制订了购房落户的政策,而且相比之下,成都的政策要更加宽松,只要购买一套超过70平米的商品房,就可以落户,那这次成都在户籍改革方面的尝试是否可以为全国的户籍改革提供一些借鉴呢?

    天津户籍新政购房落户 央视质疑其阻碍户籍改革

  在网络上对于这一政策的谴责却不绝于耳,有人说九十年代卖地,21世纪卖户口了,这是谁的主意?珠海市市长钟世坚也发出了这样的忠告“不能靠卖地提升城市经济。

  成都户籍新政:与户改目标背道而驰

  (主编:马洪涛 记者:熊曼琳 摄像:李培)

  和天津一样,成都也在前不久制订了购房落户的政策,而且相比之下,成都的政策要更加宽松,比如说,天津落户市区的门槛是购买一套80万以上的商品房,而在成都,只要购买一套超过70平米的商品房,就可以落户。我们知道,成都是国务院批准的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一,那么这次成都在户籍改革方面的尝试是否可以为全国的户籍改革提供一些借鉴呢?来看记者熊曼琳在成都的调查。

  户籍新政惹争议

  记者:“马上要成为成都人了,心里高兴吗?”

  成都居民冯秀兰:“当然高兴了,因为我也可以成为成都人。”

  冯秀兰9年前就来到成都打工,生活的拮据让她把买房的梦想一直埋在心底,但成都市最近出台了购房落户的政策,这让她决定咬咬牙借钱也要买房子。

  冯秀兰:“我女儿今年初二明年要上高中了要成都户口,我们必须要买房。”

  记者:“没有这个政策你会买房吗?”

  冯秀兰:“我暂时不会。”

  记者:“为什么呢?”

  冯秀兰:“我现在都还紧张,但是那种首付没有经济实力,亲戚朋友借的。”

  记者:“这里是杜甫草堂,1000多年前,杜甫就曾经感叹过房子的重要,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但是他一定没有想到,1000多年后,成都的房子已经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在成都只要购买一套符合标准的房子,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取得成都市户口,而当房子与户口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关于权力与利益的争论从此开始。”

  成都最新发布的户籍改革政策最惹眼的一条就是购房落户,在成都购买一套70平方米的房子就可以拿到成都户口,曾经比金子还珍贵的城市户口现在对很多人变得不再遥远,对于这项政策,成都市民有喜有忧。

  成都居民:“户口转进来,娃娃可以读书,大人可以安居乐业了。”

  记者:“担心房价上升,因为人越来越多了?”

  成都居民:“是。”

  成都市民说法各不相同,成都市的政府部门也有着自己的看法。

  成都市房产管理局市场管理处处长赵江明:“它(购房落户)对这个市场是有积极作用的。”

  成都市教育局普教一处处长何荣:“主要是发展的趋势如果来得太猛的话,教育部门我们要提早做好准备。”

  不过,不管人们怎么议论,需要户口的人早已开始行动,负责落户的成都市公安局每天忙的不亦乐乎。

  成都市公安局民警李璟:“前几天每天早晨6、7点就有老百姓到大厅外面排队等候了,我们应该是9点钟上班。”

  自从成都市2008年12月正式实行购房落户政策到2009年2月短短不到3个月的时间已经有2万3千人通过这个政策获得了成都户口。

  成都市公安局户籍科科长纪丽:“他购房了以后,只需要提供一些简单的个人的户籍资料,然后购房的手续就可以办理了。”

  纪丽告诉记者,其实成都市政府早在2003年就开始逐步推行购房落户,2003年政策规定,购买60,90,120平方米的商品房都可以按照相应标准入户,2006年,成都市政府提高了入户门槛,规定只有90平方米以上的商品房可以落户,同时必须签有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保,2008年12月,落户政策由90平米的限制下降到70平米,同时取消了劳动合同和社保的限制。

  纪丽:“政策出台了以后,很多人来问,都打算要买房子,特别是为了孩子读书。”

  购房落户到底是不是为了刺激房地产?

  成都市的购房落户政策受到这么大的关注,很重要就是它把房子与户口捆绑在一起,在全国房地产市场遭遇寒冬的时候,成都主动降低入户门槛,背后的利益动机的确容易引发联想。那么,成都的户籍新政到底是着眼于户籍改革这个长期目标,还是一次刺激房地产发展的短期行为呢?继续看记者的调查。

  在成都的一个普通楼盘,尽管不是周末,来看房的人还是络绎不绝。

  华润置地成都公司营销总监张青萍:“12月份过后我们卖得非常好,可用非常来形容。”

  楼盘营销总监张青萍告诉记者,其实不仅是这个楼盘,成都大多数楼盘在2月份的销售情况都很好。

  张青萍:“2月份是2008年以来最高的,已经同2007年差不多,大家都知道,2007年是最好的。”

  那么成都房地产市场销售的火爆与购房落户政策有多大关系,21世纪不动产公司总经理助理苏宁给了记者这样一组数据。

  2008年10月成都市商品房成交6516套。

  2008年11月成都市商品房成交7291套。

  2008年12月成都市商品房成交8392套。

  2009年1月春节放假近两周,成都市商品房依然成交7289套

  2009年2月成都市商品房成交约11231套。

  数据显示,交易量在2009年的1月份和2月份有明显的上升。

  21世纪不动产成都区域分部总经理助理舒宁:“1,2月份按道理来讲应该是房产业传统淡季,应该中间是跨春节嘛,但是今年情况完全不同,1,2月份非常活跃。”

  那么这种交易量的变化是不是购房落户政策引起的?成都市房地产局赵江明认为,这次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主要是由于国家和成都市政府2008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房地产市场的支持政策引发的小阳春,购房落户政策在其中也起到关键作用。

  成都市房产管理局市场管理处处长赵江明:“这个政策来讲可以对促进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事实上,成都市的户籍改革从2003年就开始进行,期间经过2次修改,而记者注意到每一次的变化都与房地产息息相关,而每一次都有大量的老百姓通过买房获得成都户口。

  记者:“你们家是哪一年买的?”

  成都居民黄晓燕:“2005年,刚开盘的时候我们就把房子定下来了。”

  同很多人一样,黄晓燕也曾经是个外乡人,拥有成都市户口一直是她的一个梦想,2003年成都市政府出台了购房落户政策之后,她便买了这个房子。

  黄晓燕:“本来买这个房子就是为了小孩,我们不想让她和我们一样走弯路。”

  记者:“什么样的弯路?”

  黄晓燕:“比如说从农村到城镇再到大城市这样一条弯路,然后让她在这种环境下受到更好的熏陶。”

  黄晓燕来自农村,城市户口与农村户口的差别让她吃了不少苦,她希望女儿不再像她一样走很多弯路,黄晓燕一家终于等来了2008年的户籍新政,这一次,他们家的房子可以落户口了,小女儿非常高兴。

  记者:“成都户口很重要吗?”

  黄晓燕女儿:“有时候重要有时候不重要。”

  记者:“什么时候重要?”

  黄晓燕女儿:“交借读费的时候重要。”

  和黄晓燕一家一样,很多外地人都是通过买房拥有了成都户口,而这样的落户政策也引起了很多的争议,反对的声音说,降低购房入户门槛是拿行政资源来挽救楼市,并不是人们期待中的户籍制度改革,我们也走访了成都大学教授吴健瓴,他被认为是成都市政府的智库,曾经参与成都户籍政策的制定,那么他又是怎么看待户籍制度的变化?

  记者:“房地产对于成都经济来说重要吗?”

  成都大学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健瓴:“这个比例根本不用我去问,全中国地方政府对房地产财政依赖超过50%,包括沿海。”

  记者:“有人说房地产是政府的命根子,现在房地产低迷,所以政府向动用一切办法,甚至把户口作为一种交易。”

  吴健瓴:“房地产不光是政府的命根子,我觉得说的更严重一点是咱们整个金融业的命根子,如果房地产下跌你认为我们中国就不会出现次贷危机吗?我觉得完全有可能。”

  吴健瓴认为房地产对地方政府提供了重要的财政支持,购房落户政策无可非议,不过,网络上对于这一政策的谴责却不绝于耳,有人说九十年代卖地,21世纪卖户口了,这是谁的主意?珠海市市长钟世坚也发出了这样的忠告“不能靠卖地提升城市经济。”吴健瓴对这种说法不以为然。

  吴健瓴:“政府靠卖地过日子没什么不光彩的,当然是政府不卖地出来何来建设?这个土地属于政府,它要利用它只有通过这种方式,如果政府不卖才该是我们捶胸顿足的事情。”

  记者:“有人说户口是一种行政资源,而房地产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如果把户口这个行政资源为资本服务,这样做公平吗?”

  吴健瓴:“实际上户口你说他是一种行政资源,可以称得上,但是在中国更重要的特点它是一个特定人群的行政资源,而想取得户口的人,她是该拿到行政资源而没有拿到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你只要开任何口子都是朝公平迈进。”

  吴健瓴认为房子与户口的挂钩正是打开户籍改革的一把钥匙,而对于这样的说法,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却认为购房落户与户籍改革的目标背道而驰。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假如户口统筹,人的自由流动,假如我们把它当做一个很重要的现代法制社会中个体的权利的话,这种权利本身不能够再给他标价,不能说你花钱你就可以获得,你花不起钱你就不能获得。”

  购房落户后,城市是否有此承载力?

  北大教授王锡锌与吴健瓴的观点针锋相对,事实上,关于户籍改革的争议这些年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而很多城市都采取了把落户与购房挂钩的办法,在这个过程中,这些城市除了要付出一批户口本之外,还必须要同时承担其他的一些代价,比如说随着外地人口的迁入,这些城市在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等方面的负担也随之加重。那么对成都来说,又是否做好了足够的准备呢?

  何荣在成都市教育局工作了十多年,他告诉记者,户籍改革后,外地学生数量迅速增长。

  记者:“每年新增的外来人口有多少?”

  成都市教育局普教一处处长何荣:“每年将近一万,就是将近8%,近三年按照这个比例增长,08年已经达到15.7了,成都市外来人口子女入学人数。”

  何荣告诉记者,户籍改革以来,外来子女每年以1万多人的速度在增加,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目前中心城区外来人口子女占学生总数的比例已经达到了30%。

  记者:“每年增加多少是你们的承受极限?”

  何荣:“如果1,2万的增长的话学位压力就很大。”

  何荣告诉记者,现在成都还可以通过以前的规划保证学校的教学质量,但是如果外来学生持续增加,教育质量就会大打折扣。

  何荣:“要不就是大班,一个班50人变成60人,70人,这个也可以,但是教育质量和发展水平就会受到影响。”

  事实上,人口增加带来的不仅是教育问题,城市的医疗,社保,就业都会因此面临挑战,上世纪90年代北京,上海,广东的珠海,从化等城市都采用过购房落户的政策,但是在随后的几年中这些城市相继取消了这一政策,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人口的增长超过了城市的承载能力。

  记者:“一座城市就像一艘船,有它的承载能力,能力范围之内,人们可以品茶聊天,只有往来,孩子有书读,大人有工作,老人有医疗,但是如果超过了船的承载能力,这艘船就会失去平衡,甚至面临危机,成都现在已经是拥有1千多万人口的大城市,那么它还能容纳多少人在这艘船上自由地生活呢?”

  吴健瓴一直参与成都政府城乡统筹政策制定,对于成都市的人口承载能力,他有着自己的判断。

  成都大学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健瓴:“我们现在很多人研究统筹城乡,实际上最核心的点没有抓住,最核心的点是农村的土地资源向城市流动,把这个路径打开了,城市实际上真正需要的东西,说半天承载能力,土地是最大承载能力,有土地,就有工商业,就有发展。”

  吴健瓴认为,成都周边农村建设用地非常丰富,完全可以向城市流动,这样一方面促进了农村人口城市化,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城市承载能力。

  吴健瓴:“在沿海地区我知道工业化覆盖一切,抢得快,不要说建设用地,耕地都占了多少,这背后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他们的发展空间非常有限,这样一来觉得发展空间土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发展空间有多大?不停也得听,成都发展空间还很大。”

  记者:“有足够的空间就意味着有足够的能力吗?”

  吴健瓴:“那当然呀,足够的空间就有足够的能力,人靠空间活着,我觉得它有必然的联系,如果说他没有发展空间他哪里来的承载能力呢?这不是充分条件,是一个必要条件。”

  吴健瓴认为,土地资源的丰富让成都市有条件增加自己的城市承载能力,从而吸纳更多的人口,但是承载能力的增长能追赶上户籍改革所带来的人口增长速度吗?

  记者:“我几年前来过成都,但是我这几天的感受人口越来越多,城市的交通越来越堵,有人调侃说,如果一天不堵车,生活就会很空虚,您觉得这是不是成都的社会承载能力出了问题?”

  吴健瓴:“这个完全可能,不可能完全同步呀,咱们这里所有的规划,政府的管理人,规划人员建设设人员不可能是神仙,像我们成都是三环路就是,三环路修完后,半年之内说浪费了,没人跑,结果一年以后就开始占满了,现在开始堵车,这种发展速度,我想我们很多人很难预测,既然预测不到,你就很难做到同步发展。”

  记者:“那成都会不会有一天因为人口增长过快超过了它的承载能力而取消购房落户?”

  吴健瓴:“我既不能说会,也不能说不会,因为现在这个问题很难做判断,我觉得户籍改革应该是摸着石头过河,我一向持这种观点,这种在系统改革当中风险最小。”

  记者:“那如果河水太深的话,迈不过去怎么办?”

  吴健瓴:“我觉得中国户籍改革实际上用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话就是你公共财政的阳光应该普照农村,你公共财政真到了农村的时候,也许户籍就真的不重要了。”

  冯秀兰到成都已经9年了,这是她第一次来到这个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四川最古老的公园,尽管一直向往城市生活,但是冯秀兰始终觉得自己是个外乡人,她希望这次买了房,有了成都户口,她真的可以把成都当作自己永远的家。

  冯秀兰:“我将来老了的时候能像他们这样,好幸福哦。”

  半小时观察:购房落户与户籍改革目标背道而驰

  在讨论户籍改革的时候,我们应该想清楚,户籍改革的最终目标到底是什么?按照公安部的解释,户籍改革首先需要建立一套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逐步放宽户口迁移限制,引导人口的合理有序流动。从长远来看,则是要实现公民的自由迁徙。其实,如何推进户籍改革,有一点已经达成共识,那就是要逐步剥离附加在户口上的种种社会福利,比如教育、医疗、养老等等,只有减少户籍的含金量,才有可能实现户籍改革的长远目标。但是,很多城市的购房落户政策恰恰相反,是在进一步提高城市户籍的含金量,是在利用城市户籍的含金量来吸引外来购房者,仔细想来,这样的户籍新政其实是跟我们户籍改革的最终目标背道而驰的。

  在目前的条件下,户籍改革的最终目标显然不可能一蹴而就。其中的难度在于,很多城市特别是大城市担心人口膨胀,会挤占本来就非常紧张的城市公共资源,为城市发展带来更大的压力。但因此就把户籍当作一个吸引外来人员购房的工具,这也是有失公平的。特别是对那些已经身在城市、并为城市做出贡献的外来务工者,如果他们的价值没有体现在对房地产的投资上,就因此关上这座城市的大门,显然,这样的户籍改革就有嫌贫爱富的嫌疑。

  在新一轮户籍改革中,我们期待着不是入户门槛一时的升降,而是对破解制度难题的创新思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秀兰 | 杜甫 | 熊曼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