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大PE家厉伟:投资荣信股份收益79倍

  大PE家厉伟:我们如何投资荣信股份收益79倍

  深港产学研投资的经典案例还包括内地上市的同洲电子、彩虹精化以及香港上市的A8音乐等

  从最初一笔420万元出资,到目前的市值超过10亿,深港产学研投资的荣信股份(002123.SZ)9年时间收益翻了79倍。

  深港产学研创投公司为此被越来越多的人熟悉。理财周报记者此番赴深圳调查创业板前夜的深圳创投,试图从深港产学研投资荣信股份这个个案上,找到这家创投的投资基因。

  根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以4月2日收盘价为准,深港产学研持有荣信股份的市值超过10亿元,是为数不多持有一只股票市值达billion级别的创投公司。而且,其是中小板企业中为数不多非实际管理人名下投资公司持股。

  资金收益79倍

  荣信股份是一家位于东北鞍山的中小板企业,属于节能大功率电力电子设备制造行业。其主营产品为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SVC)。

  荣信股份2007年3月上市。在其目前的股权结构中,深港产学研为第一大股东,持有2303万股,占总股比的18%。这一持股比例,甚至高出荣信股份创始人左强对荣信股份15.2%的股份所有权。但深港产学研的持股锁定3年,要到明年3月份才能减持。

  翻看荣信股份的招股说明书,可以清晰看到其10年发展历程——既有“喜悦”的3次增资扩股,也有“痛苦”的国有股东破产带来的股权拍卖。

  而深港产学研,早在2000年8月首度增资扩股中,就入主荣信股份。

  荣信股份(时为有限责任公司)1998年底由国有鞍山电力电子公司和一家社会企业合资成立,深港产学研在2000年8月荣信股份增资时,以净资产溢价8%出资420万元。此后,深港产学研持有荣信股份4800万股股本的24%。在2006年国有股东所持全部股权拍卖,以及最初的合资社会企业全部股权拍卖时,深港产学研都没有参与。

  2003年10月,在荣信股份成立股份公司后的首次增资扩股时,深港产学研再度以每股1.2元净资产的价格,出资538万元认购449万股,持股比例增加到25.55%。但在2005年3月,深港产学研“打折”将总计182万股荣信股份,转让给两名自然人(涉资156万元)。此举后来被深交所研究员王晓津解释为“不得已的选择”,因为当时荣信的每股净资产已到1.83元,而转让价格为每股0.86元。

  2005年年底,荣信实行第三次增资扩股,深港产学研出资460万元,认购460万股,仅次于创始人左强的600万股。在转让和增资后,深港产学研所持股比为24%,股份总数达1151万股。有趣的是,在后两次重要的增资中,新入股东还对未参与增资的国有股东及原社会股东进行了补偿。

  2007年3月,荣信股份上市前公开发行1600万股。发行后,深港产学研占到上市公司6400万股的18%股权比例。而随着上市后荣信股份在2007年年底的高配送,深港产学研持有股份增加到2303万股。随着今年4月10日2008年度再次高送配的实行,深港产学研持有的股份将达到4145万股。

  通过以上的过程,我们不难看到荣信股份的成本为1262万元,(420+538-156+460),目前持股市值在10亿元,资金收益率高达7900%。

  “碰运气”的成功

  2009年4月8日上午,在公司办公室里,深港产学研董事长厉伟在谈及带来巨大收益的“荣信往事”,心态平和。“胆子过大”、“运气好”,仍是今天的厉伟口里蹦出的评价。

  “最初是左强跑到深圳找我投资的。虽然我不懂这个行业,但我咨询专家后认为项目有前景,左强人不错,于是投了。”

  在去年初的一次电视访问中,厉伟谈到投资荣信股份的过程:“2000年3月,一位我们很尊重的退休女教师跟我另外一个朋友找到我,说要介绍一个项目给我。她的亲戚介绍一个人来深圳找投资,这个人就是左强。当时公司的销售额是300多万,利润50来万,但有约1000万的负债,感觉公司非常小。我们派人去调查发现销售是真实的,当时的销售占了全国市场的70%,但一共只卖了两台SVC,……投资荣信时我们刚开始大规模做风险投资,那时经验不足,胆子大。现在再遇到这种项目,依据经验真的未必投了。我们运气不错,遇到了好团队……所以说做风投是有运气在的。”

  深交所综合研究所研究员王晓津认为,荣信股份汇集了本土创投发展中所有重要要素,包括高科技、创业者、早期投资、民间创投和投资天使,但创投在荣信的投资成功是偶然的。

  这期投资有几个特点:介入时机早、风险大、周期长——比如2005年底,荣信国有股东破产拍卖过程中遭到竞争对手恶意抢拍,但在深港产学研支持下反收购成功;被动投资成为第一大股东——中小板59家有创投背景的上市公司中,创投持股比重为8%,2005年的增资并非深港产学研的自愿选择;与企业保持适当距离,向企业提供必要的增值服务——深港产学研尽管在荣信股份董事会中占据了两席(现在只有一席),但未参与企业具体管理。此外,其还推动荣信股份股东会通过类似对赌的协议,如2001年净利润超过600万元的部分提取20%奖励总经理,如未达350万元则取消奖励。

  在创投和实业资本的合力下,荣信股份的规模和盈利不断提升,2003-2005年资产总额、主营收和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0%、39%和63%。去年总资产10亿元,主营收5.82亿元,净利润1.3亿元;投资指标上,每股收益1.02元,每股净资产5.04元,净资产收益率20%。

  除了荣信的成功外,深港产学研投资的其他经典案例还包括内地上市的同洲电子、彩虹精化以及香港上市的A8音乐等。据介绍,深港产学研的管理团队十年来通过募资和退出等多种方式滚动投资50多个项目共计6亿多元,其中超过50%为早期项目,失败项目造成13%投资额损失。

  “我本人主要兴趣在早期项目,像我们投的其中的一家公司还没有收入就肯花几十万在全球主要地方布专利池,我们就要投这样的对自己有信心的企业。在已投项目中,我们希望至少有1家在未来5年内超过荣信。”显然,46岁的厉伟还想重演荣信股份的传奇投资故事。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荣信 | 左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