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三思"信贷潮:增速持续?银行降质?调控转向?

  “确实是高,高得可怕!”一位银行业分析师看到央行上周六披露的信贷数据后惊叹道。

  “听说有一家大银行在月底的某一天集中放贷2000亿元,现在各银行都在比。”一家国有银行人士昨日对CBN表示,“1月时我们还放得不太多,当时专门开会说要把规模搞上去,然后2月和3月增量一下就上去了。

  对于一季度信贷增长,央行的表述是,一季度货币供应量增幅快速回升,金融机构贷款增长明显加快、存款增加较多,较好地满足了经济发展对货币信贷的需求。

  “2月信贷政策出来以后,央行的口径是‘信贷投放正常’,就目前情况看,银行还没有看到决策层对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上述国有银行人士指出,银行当前的应对之策可能是“靠风险部来压一压”。

  一季度,多家银行纷纷与大型央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大多数情况下都框定一定额度的授信。

  “银行还是更多放在央企的大项目,如基础设施建设上,尤其是跟4万亿元的刺激计划相对应的项目。”另一位来自国有银行的人士指出,信贷猛增是去年项目被压的持续释放,但在具体项目的授信审批上,银行还会“严把关、细审贷”,“毕竟要注意一个可持续性,要保证今后几年资产质量”。

  这位人士认为,一季度银行信贷狂增,属于在特定宏观经济大背景下的特殊情况。

  银行放贷动机不难理解。这位人士指出,一方面是国家大政方针的总体指导下,确实很多领域需要银行信贷的支持;另一方面,央行数次降息使银行息差不断收窄,银行只有通过做大规模来填补利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行长曾不无担忧地对CBN表示,未来两年对银行最大的挑战并不是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而是日益逼近的利率自由化。

  虽然银行认为一季度信贷狂潮是应对经济下行的一剂良方,但市场人士还是颇为担忧。

  知名经济学家向松祚曾表示,现在大规模增加信贷形成的是生产能力,而国内市场缺少的是消费能力,这无法靠新增信贷解决。

  国泰君安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伍永刚接受CBN采访时表示,银行当前在信贷投放上的激进态势难免引起投资者的忧虑。

  伍永刚称,投资者的担忧主要体现在三处:信贷超高速增长能否持续;银行资产质量会不会下滑;宏观调控是否会转向。“一旦回落,投资人可能一时难以适应。”

  监管部门对贷款投向给予高度关注。一位监管部门人士曾透露,严禁银行资金进入股市,监管部门正制定相关贷款支付流程管理办法,以确保建立信贷资金与资本市场之间的“防火墙”。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楼市“小阳春”到了吗
·要买房的小心了!揭开二手房的真实价值!
·驻京办的奢侈腐败远比66万元假茅台恶劣
·900万贫困母亲与2789包中华香烟
·出事医生怒吼“为啥不说你儿子是大医院医生?”
·惊曝:开发商威胁钉子户要打“精神病针”
·我有罪,我的工资水平达不到国家公布的平均线?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38图展示90平米别致婚房
·美女晒100平3室2厅田园爱巢 浪漫绝美小家经典设计
·12个单身都市女郎小公寓 50平米现代都市空间
·24图秀出租房如何变新家 8种经典省钱装修方法
·5.5万装出来的淑女房 漂亮时尚单身公寓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永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