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放松货币

新增贷款4.58万亿 史上罕见信贷增长创天量背后

  继前几个月人民币新增贷款不断创出新高,3月份人民币贷款继续保持高增态势且新增贷款再次创出天量。根据中国人民银行11日公布的数据,3月份当月各项人民币贷款增加1.89万亿元,同比多增1.61万亿元,加上前两个月新增贷款量,一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已达4.58万亿元,超过往年全年新增贷款金额,为历年所罕见。

  未来贷款质量值得关注

  潜台词:警惕不良贷款

  “这一数据与预计的差不多。信贷高增长与此前国家4万亿元投资密切相关。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接受采访时说。

  一般来说,一季度是银行的放贷高峰期。根据往年数据,一季度新增信贷往往会占到全年新增贷款金额的60%以上。如果以今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5万亿元的目标来估算,目前新增信贷已完成全年信贷指标的90%以上。

  记者了解到,对于新增信贷规模,市场普遍有两个担心:一是信贷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二是贷款质量是否能保证。

  “目前的增速有些快,预计后期信贷增速会有所减缓。此外,贷款质量值得监管部门关注。”庄健说。

  银监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继续保持“双降”。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少17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4.5%,比年初下降0.42个百分点。

  “目前来看,贷款质量依然保持较高水平,但随着经济回暖、企业用资需求的增加,今后需对不良贷款予以警惕。”庄健说。

  信贷结构现积极变化

  潜台词:更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与前几个月票据融资占比大幅飙升不同,3月份以及一季度票据融资占整个非金融部门贷款的比重有所下降。分析人士认为,票据融资占比的减少,说明银行资金正逐步进入到实体经济。

  记者根据央行数据测算,3月份票据融资占比约为22%,相比1月份和2月份的38%和47%来说,已明显降低。

  由于部分票据融资属于企业短期借贷,此前分析人士担心企业票据融资获得的资金并没有进入到生产领域。票据融资占比过多可能导致信贷增长对经济的拉动力量减弱。

  “票据融资减少是积极变化,说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在增加,信贷对经济的拉动力在增强。”庄健说。

  货币供应量大幅飙升

  潜台词:企业经营不再如履薄冰

  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25.51%,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17.04%,均有大幅飙升。“M2快速反弹反映了当前中国流动性充裕;M1保持高增长,说明企业用于投资经营的资金在增加,企业去库存化接近尾声。”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斌说。

  3月份,新订单和生产指数达到54.6%和56.9%,表明产量增长开始复苏;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则预示出口下滑势头有所放缓。

  “可以看出我国经济回暖的苗头正在显现,但目前回暖的动力来自于政府项目投资,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需要民间投资的跟进,但目前民间投资是否已被拉动还需要观察。”张斌说。综合新华社报道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庄健 |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