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放松货币

一季度增加77亿美元 外储增速继续放缓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外汇储备的增长速度进一步放慢。央行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9537亿美元,同比增长16.14%。一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加77亿美元,同比少增1462亿美元。


  从单月数据来看,今年1月份,我国外储比去年12月末下降约325亿美元,降幅大于去年10月份的259亿美元,为2000年有单月纪录以来最高。2月份外储降幅有所收窄,为13.9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非美元资产因汇率变动缩水、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放缓以及资本流动的变化可能是导致前两月外储下降的主要原因。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告诉上海证券报,今年1、2月份,欧元兑美元出现大幅贬值,造成外储中的欧元资产以美元计价出现下降,这可能是外储下降的重要原因。

  虽然外界并不知道外储的资产结构,但是业内人士普遍预计非美元资产大概占到三分之一。其中,欧元资产占比大概为20%。

  事实上,对于去年10月份出现的外储下降,央行副行长易纲曾表示,欧元资产缩水是主要原因。

  其次,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放缓也被认为是前两月外储下降的原因之一。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出口同比出现深度调整,造成外贸顺差明显收窄。特别是2月份贸易顺差只有数十亿美元,同比降幅超过80%。同时,今年以来我国外资流入也有放缓迹象。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同比下降26.23%。

  此外,资本流动可能也是导致外储下降的重要原因。丁志杰认为,虽然没有官方数据证实外汇资金出现净流出,但是不排除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

  此前,央行和外汇局人士在多个场合都明确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外汇出现放缓甚至出现一定的流出都是正常的。即使流出,其金额相当有限,考虑到我国外储规模巨大,因此不会对我国造成大的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外储在一季度单月的变化也颇有些“过山车”的态势:1月份表现为猛降,2月份降幅大幅收窄,3月份又出现猛增。央行数据显示,3月份外汇储备增加417亿美元,同比多增67亿美元,相对于1、2月份的负增长来说,这无疑是一个亮点。

  对此,中行全球市场部研究员谭雅玲对记者表示,这与境外投资者的投资有一定关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示,3月外储的大增一方面是与3月份贸易顺差反弹至185.6亿美元有关,另一方面是由于今年3月份中国经济好于世界其他经济体,全球市场对中国市场的预期可能在回升,会吸引一定的资金。

  谈及下一步外储的变化,业内人士认为,总体来说,外储的增幅可能会低于去年,但是会高于今年一季度。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