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交行报告:解读3月人民币贷款大增原因

  1季度信贷结构改善 货币政策微调为主

  在2月新增贷款有所下降之后,3月份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89万亿元,增量继1月后再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速则继续显著上升,接近30%。1季度新增贷款已经占到去年全年新增贷款的93%。

3月贷款的快速增长超出我们的预期。

  造成上述态势的原因如下:第一,我国实体经济回稳的迹象进一步增多,银行和企业的信心有所增强;第二,在目前银行利差显著收窄、流动性比较充裕的情况下,扩大信贷投放规模成为银行实现利润增长的主要途径;第三,由于前两个月低息票据增加较多,银行1季度不容乐观的盈利状况进一步明朗,可能会刺激银行为实现全年利润目标而在季度末一些项目储备释放;第四,3月份信贷大幅增长,一定程度上与商业银行在季末通过贷款扩张来获得更高的存款季末数字、以获取更高的“市场份额”有关(历年3月贷款增量大都大于2月)。

  与我们的判断一致,票据与短贷此消彼长,信贷增长的结构有所改善。票据增量占全部人民币贷款的比例为20%,比上两月40%-50%的水平下降较多;对公人民币短期贷款增加4728亿元,占全部人民币贷款的比重为25%,高于上两个月21%和15%的水平;对公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增加7893亿元,占全部人民币新增贷款的比重为41%,略低于上两个月50%左右的比重。

  信贷结构上述变化的原因是:第一,票据贴现的期限在6个月以内,其中3个月期的占相当比重,到3月份,年底年初新增的票据融资开始到期;第二,在经济回稳,以及银行完成利润指标的双重因素作用下,银行主动调整信贷结构,实质性贷款的比重上升;第三,监管力度和上级行的压力加大,融资性票据增长受控。

  综合考虑经济回稳、项目储备减少、银行利润压力和政府政策导向的多重因素,年内信贷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但仍然会保持较快增速。我们将今年人民币新增贷款规模预计值调高到7-8万亿元。但扣除票据融资后,全年实质性贷款估计将在5-6万亿左右。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余地较大。但由于信贷增长较快、信贷结构有改善迹象,因此年内货币政策将以微调为主。短期内货币政策是否有新的动作,主要取决于1季度的经济指标情况,特别是增长、就业和物价的数据及其趋势。下半年,则重点关注其他主要经济体的经济金融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