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年内触底回升 民企投资有待进一步启动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1日在北京召开了“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调查结果发布暨当前形势与企业家精神研讨会”,会上公布了“2009·一季度企业经营情况”快速问卷调查报告。调查显示,金融危机和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造成的需求不足给企业带来了困难和挑战;面对当前的困难和挑战,企业经营者心态相对稳定,对企业未来发展保持信心;部分受访企业家预计二季度企业盈利或有好转,近五成企业家预计中国经济年内触底回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政府实施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对于国有大型企业效果明显,而民营企业尤其是民营中小型企业的投资有待进一步启动。

   预计今年GDP增速为7%

   调查表明,当前企业家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保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很好”或“较好”的企业经营者占17.4%,认为“一般”的占41.6%;认为“较差”或“很差”的占41%,比2008年增加了16.9个百分点。

   关于“对宏观经济运行的总体判断”,调查显示,认为目前宏观经济“偏热”或“过热”的企业经营者占6.3%,比2008年减少23.4个百分点;认为“正常”的占23.9%;认为“偏冷”或“过冷”的占56.3%,比2008年提高27.5个百分点。

   对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调查显示,预计2009年我国GDP增长在7%以下的企业经营者占33.9%,预计在7至8%之间的占54.6%,预计在8%以上的占11.6%,总体来看,企业经营者预计2009年我国GDP增长平均为7%,比2008年的调查结果下降了2.4个百分点。

   调查还表明,近半数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中国经济将在今年触底回升。选择“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触底回升的企业经营者占0.7%,选择“今年二季度”的占5.1%,选择“今年三季度”的占21.1%,选择“今年四季度”的占20.1%,选择“明年”的占43.1%,选择“后年及以后”的占9.9%。

   需求下滑成为最大挑战

   关于当前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最主要困难,调查显示,排在前四位的依次是“人工成本上升”、“资金紧张”、“缺乏人才”、“国内需求不足”,与2008年的调查结果相比比重都有所下降,这表明成本、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企业带来的困难有所减小;而“国内需求不足”和“国际经济环境恶化”的选择比重分别从19.6%和16.7%上升到37.7%和32.7%,排名也上升到第四位和第六位,这表明需求下滑已成为目前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需求不足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较为明显的影响。认为一季度企业的生产(服务)量和销售量“增加”的企业经营者分别为15.2%和16.1%,比认为“减少”的分别少40.1和43.8个百分点,为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一季度盈利的企业占41.6%,比2008年下降21.3个百分点;亏损的企业占36.2%,比2008年上升16个百分点。

   外需的下降给出口企业带来了较大影响。一季度出口形势相对较差的行业有:纺织、造纸、非金属制品、钢铁、有色金属和汽车等,受访企业家认为出口数量“下降”的比认为“上升”的多70个百分点以上。

   成本和资金压力有所缓解

   调查显示,认为人工成本“上升”的企业经营者占42.2%,比认为“下降”的多36.3个百分点,这一结果比2008年下降60.7个百分点。东部地区、中型企业和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人工成本下降相对较多。

   在关于企业资金情况的调查中,认为目前资金“紧张”的企业占49.2%,比2008年减少7.3个百分点,略高于2007年的水平。这表明,随着一系列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出台和落实,企业的资金紧张状况有一定程度的缓解,这也是企业应收账款趋于正常的原因之一。

   从不同地区看,东部地区企业资金“紧张”的占44.8%,明显低于其他地区企业;从不同规模看,大型企业资金“紧张”的占42%,明显低于中小型企业;从不同经济类型看,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资金“紧张”的占39.4%,低于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和民营企业。

   投资向西部转移特征明显

   企业未来投资计划趋于紧缩,表示未来计划投资额将“增加”的企业经营者占31.3%,表示“减少”的占40.3%,表示“增加”的比表示“减少”的少9个百分点,而2008年则是表示“增加”的比表示“减少”的多27.3个百分点。

   从不同地区看,西部地区计划投资“增加”的比“减少”的多12.9个百分点,而其他地区都是计划投资“增加”的比“减少”的要少,这表明投资向西部转移的特征十分明显。

   从不同规模看,大型企业计划投资“增加”的比“减少”的多8.7个百分点,明显好于中小型企业;从不同经济类型 看,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计划投资“增加”的比“减少”的少1.7个百分点,好于民营企业和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这表明目前政府实施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对于国有大型企业效果明显,而民营企业尤其是民营中小型企业的投资有待进一步启动。

   对未来预期保持谨慎乐观

   关于二季度的企业经营状况,调查显示,认为下期企业经营状况将“好转”的企业经营者占24.3%,认为“不变”的占60.9%,认为会“恶化”的占14.8%,认为“好转”的比认为“恶化”的多9.5个百分点,这表明企业经营者对未来的预期还是谨慎乐观的。

   面对当前经济形势和企业经营中的困难与挑战,企业经营者表示将采取加强管理降低成本、增加创新投入、开拓国内市场和引进人才等措施积极应对挑战,这也将对我国产业结构的升级和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起到积极作用。

   经营者对企业未来的经营发展保持信心。调查结果显示,表示对企业下一阶段的经营发展“很有信心”的经营者占18.3%,表示“较有信心”的占38%,表示“有些信心”的占32.7%,表示“不太有信心”的占9.7%,表示“没有信心”的占1.3%。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