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信贷超常规激增的喜与忧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4月11日公布的金融数据,3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89万亿元,同比多增1.61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此前,今年1月我国新增贷款达到1.62万亿元的月度创纪录水平,而在今年2月,我国人民币各项贷款也增加了1.07万亿元。

今年一季度,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4.58万亿元,同比多增3.25万亿元。3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36.56万亿元,同比增长26.97%。截至目前,仅新增贷款一项,今年前3个月,我国资金投入已经超过了国务院为应对金融危机、刺激经济提出的“两年内新增4万亿元”的额度。

  面对如此迅速的信贷增长,我们为中国在全球危机面前“不差钱”而欣喜的同时,也不得不为信贷超常规激增而带来的隐患而担忧。

  毋容置疑,短期内大规模地增加人民币流动性,有助于增强企业活力,提高生产者的信心,同时也有助于刺激消费,提升内部需求,从而有助于中国经济的复苏。

  4月10日晚, 温家宝总理在泰国表示“一季度经济数据将于下周对外公布,我们实行的各项政策措施已初步见到效果。”温家宝说,中国的投资大幅度增加,消费稳定增长,一些行业和企业的困难局面开始扭转,经营状况回暖;信贷投放增长很快,由于银行整体健康稳定,货币流动性充裕。

  从我们目前已经观察到的数据来看,中国刺激经济的措施的确已经开始产生效果,比如,采购经理指数已经连续4个月回升,3月份已经超过了52%;国内消费商品零售额持续以超过两位数的速度增长;3月份进出口数据出现难得的回升。从各种迹象来看,中国经济可能已经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经济的复苏虽然依然漫长,但曙光已经开始展现在眼前。

  然而,任何事物都有其矛盾的两面,当我们为经济复苏可期而欣喜的同时,也不得不对今年以来新增信贷超常规增长带来的隐忧而担心。

  首先是新增的信贷是不是都到了需要它们的地方?据笔者的观察和调查,尽管今年一季度我国新增贷款超常规增长,一些大型企业早已经是“不差钱”,但是,最需要信贷的许多中小企业依然不解渴。资金流向大型的基本建设项目和大型企业,固然可以理解,但是,中小企业是我国最有经济活力的群体,也是中国解决就业、产品创新的主力军,如果大量的中小企业得不到它们所需的贷款的话,中国经济的复苏将要打很多的折扣。

  其次是新增贷款会不会形成银行“体内循环”?一些大企业得到过多的贷款,就只好重新将它们存入了银行,从而形成了贷款在银行内部的“体内循环”。

  最新的金融数据也显示出这种迹象。今年一季度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4.16万亿元,同比多增3.07万亿元,但中长期贷款增加1.68万亿元,而票据融资增加1.48万亿元。另外一个数据是尽管今年一季度新增贷款达到了4.58万亿元,但同期净回笼现金473亿元,同比多回笼785亿元,而去年同期是净投放现金312亿元。从存款猛增的情况来看,也让人有资金“体内循环”的忧虑: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5.62万亿元,同比多增2.98万亿元。其中企业存款增加2.8万亿元,同比多增2.15万亿元。这个同比多增的比例尤其令人担忧。

  其三是信贷超常规激增会不会形成流动性泛滥?从资本市场的情况来看,目前已经有了一些迹象,主要是A股市场有了短期炒作风气再起的现象,主要表现在今年股指涨幅虽然不大,大盘蓝筹股升幅十分有限,而深市中小板块累计升幅超过两三倍的不在少数,已经严重透支未来企业成长的空间;相当部分ST股借重组之名持续大幅拉升,而且有进一步疯狂之势。从CPI的情况来看,虽然目前依然处于下降时期,这和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有很大关系,但目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出现继续飙升的势头,有了增加企业生产成本的趋势,一旦我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相继复苏,过多的流动性就有可能推高物价,从而形成新一轮的通货膨胀。

  目前有关部门应该进行新增信贷的结构性调整,把钱放到真正需要钱的地方,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投放,防止过多短期资金流入资本市场,让我国的新增信贷真正用在刀刃上,推动我国经济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