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消费与出口有所改善 美国经济显露“希望之光”

  近日来,美国多组经济数据传递出积极信息:经济正出现复苏迹象。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10日与高级经济顾问们举行会议后表示,在经济各方面的表现中看到了“希望之光”。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的表态乐观而谨慎,显示美国经济仍处于脆弱状态,但当前这场危机最黑暗的日子可能即将结束。


  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金融业最先传出利好消息。全美最大银行之一富国银行宣布今年第一季度出现创纪录盈利。该行抵押贷款业务也进展顺利,在第一季度完成价值1000亿美元的房屋抵押贷款,为45万多人买房或是重新贷款提供了支持。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最近也都表示,它们在今年头两个月实现了盈利。高盛银行等正考虑向投资者增发数十亿美元的新股,并归还政府的救援资金。分析人士认为,低利率以及政府的金融救助计划有助于使陷于困境中的银行实现盈利。与此同时,短期公司债务市场也呈现出更多的活力。美联储宣布,商业票据上周发行规模飙升569亿美元,至1.53万亿美元,表明联储吸引投资者回归商业票据市场的努力取得了成功。金融机构的利好消息让美国股市连续五周呈现涨势,道琼斯指数较之五周前的水平已累计攀升了20%。

  消费者支出是美国经济的重要助推器。自去年秋天以来,上升的失业率让消费者捂紧钱包,零售业出现巨大损失。国际购物中心理事会9日表示,虽然全国零售额在3月继续下降,连续第6个月低于往年同期销售额,但下降速度减弱,部分是因为能源价格的下降让人们有了更多的余钱消费。许多零售商对未来前景趋于乐观。美国经济的另一个主要驱动器——出口也在反弹。商务部上周发表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美国出口自去年7月以来首度增长。

  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政府一直呼吁人们对经济要抱有信心。政府和民间最近都不乏乐观之声。政府部门认为,拯救经济的行动已开始见效。奥巴马总统上周召集华盛顿地区受益于政府房贷再贷款计划的业主到白宫座谈,突显了政府降低房贷利率的努力。奥巴马总统首席经济顾问萨莫斯表示,尽管他不能预测衰退何时结束,但未来几个月里,人们将不会再有那种经济呈现“自由落体”的感觉。

  一些民调也显示,与2月相比,认为经济趋于好转的人数明显增加。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对多家公司首席执行官进行的调查显示,悲观情绪有所减退。在《华尔街日报》最新一项预测性调查中,经济学家们给予奥巴马总统和财长盖特纳“及格”的评价,得分明显提高。在上月进行的调查中,经济学家们给总统和财长打分都不及格。参与这次最新调查的经济学家也首次没有大幅下调对经济的预期。超过4/5的经济学家认为,有关从银行资产负债表上剥离有毒资产计划的更多细节出台,将有助于经济稳定。

  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穆萨认为,在当前的经济衰退中,美国经济正临近一个转折点。他认为,当导致经济收缩的负面冲击被吸收、消化后,在经济刺激政策的作用下,衰退开始结束,经济复苏的过程就开始了。迄今为止,财政和货币当局采取了一系列激进措施,有化解和防范冲击的双重目的,有助于衰退的结束。他预言美国经济在年中就将面临转折,秋天时复苏将十分明显,2010年时美国经济将出现4%的年增长率。大型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将对今明两年的经济复苏发挥重要作用。

  但许多经济学家并不像穆萨那么乐观。他们认为,美国经济在过去6个月里急速下降的趋势虽然正在缓解,但距离出现增长也许很遥远,美国经济复苏过程不会平稳。经济学家贝修恩认为,金融业可能进三步退两步,不会是一个顺利的过程。失业就是其中一个困难:虽然4月初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降幅超出今年以来的任何一周,但是申请失业救济的美国人仍处于创纪录的水平,领取失业保险的人接近600万人,失业率在3月达到8.5%。上周,联储达拉斯分行行长费舍断言,今年末失业率将超过10%。面对庞大的失业大军,奥巴马总统也承认,经济仍承受着重大压力,因此仍有许多工作要做。舆论对此的解读是,为避免经济复苏迹象不是昙花一现,未来几周美国政府可能采取进一步措施来刺激经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