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评论

迟福林: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确立是新医改最大亮点(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教授

  迟福林:新医改将民生问题提到了人的自身发展的高度

  编者按:

  4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正式出台。就新医改的亮点、难点,改革开放前后的医改进展情况,以及政府和市场在医疗卫生体系中的角色和作用等问题,记者采访了迟福林教授。

  受访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教授

  医改的问题已经完全超出医改的范围,需要"跳出医改看医改"。


  在这样一个以人的自身发展为目标的发展新阶段,公共医疗、人的健康问题成为这个阶段最直接、最现实、最本质的问题。人的自身发展已经成为这个阶段发展的基本目标,而人的自身发展是和健康状况直接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

  4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正式出台。这是一部为了建立中国特色的医药卫生体制,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远大目标的纲领性文件。就新医改的亮点、难点,改革开放前后的医改进展情况,以及政府和市场在医疗卫生体系中的角色和作用等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教授。

  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确立是新医改最大亮点

  记者:有人认为,新方案中最大的亮点是规定“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是一种公共产品,这表明医疗改革摈弃市场化、向公益性回归的新思维。迟教授,您认为新医改的最大亮点是什么?

  迟福林:

  备受社会关注的新医改方案新鲜出炉。这份耗时近3年、包含了公众太多期望的新医改方案,重新明确了政府在医疗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并规定从今年起3年内,将重点抓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等5项改革。我认为,医改新方案中最大的亮点是明确提出“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是一种公共产品。这一规定,对新阶段的医改具有决定性、基础性意义。

  建国六十年来,如何建立符合基本国情的、能够惠及13亿人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几经探索,虽然有所成就,有所进展,但适合中国国情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特别是制度缺失和不足成为整个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事业中最突出的问题。应当说,这些年来医疗投入有明显增加,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都有所提升,但是,建立符合国情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前我国已开始进入以人的自身发展为目标的发展型新阶段,在这一阶段,老百姓的健康需求全面快速增长,老百姓希望解决什么呢?

  第一,老百姓希望解决社会公平问题。比如城乡在医疗待遇方面,就有很大差别,现行的基本医疗制度还没有全面体现出公平性。

  第二,我们已进入公共产品需求迅速增长的时代,公共产品短缺成为这个时期的重要特征,政府的首要责任是公共服务,为老百姓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的提出,明确了目标,既着眼于解决了眼前的近期的问题,又着眼于进行中长期规划。新医改方案中的最大亮点,是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看作是一种公共产品,这是新医改方案中最本质性的东西,是牵动全局性的关键性因素。

  记者:新医改的“全民医保”将从根本上改变“病无所医”局面,您如何理解新医改的“全民医保”?

  迟福林:

  新医疗方案提出“全民医保”的目标,具有历史性的重大意义。它是从基本国情出发、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民医保:

  首先,要解决制度的公平性问题,就是把建立基本医疗制度作为公共产品惠及13亿人,这是全民医保本质性内容,也是新医改革的重大突破。

  其次,逐步实现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卫生的均等化。

  再次,全民医保是广覆盖、低水平的医保。

  最后,全民医保是随着国力、财力的增长而逐步渐进的长期过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迟福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