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评论

迟福林:新医改需强有力的中央领导和精干工作班子的推动

  新医改需强有力的中央领导和精干工作班子的推动

  记者:据介绍,为切实加强领导,国务院已成立了以李克强副总理为组长,16个部门参加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和协调改革工作,您如何看待党和政府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视?

  迟福林:

  我注意到,这次国家成立一个由李克强副总理任组长的医改领导小组,这体充分现了中央对这项工作的重视。


  在我国改革发展的新阶段,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是一个牵动全局的重大问题,涉及到多方面的事情:

  第一,它首先涉及到政府的责任的确立;

  第二,如何划分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责任;

  第三,在划分中央和地方政府责任的同时,又涉及到现行财政税收体制的改革和调整;

  第四,还涉及到社会体制改革的相关问题;

  第五,如果二元的城乡结构不打破,恐怕要真正做好医改工作就很困难;

  第六,涉及到政府作用和市场作用的问题,在政府起主导作用的同时,还需要发挥市场的作用。

  所以,新医改是一个牵动全局的大问题,既要协调各方、把握全局,又要统筹全局来推进。如果没有一个高层次的领导协调机构,推进这样的改革是很困难的。

  从现实来看,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探索和推动医疗卫生制度改革,并为出台新医改方案奠定了基础。但总体来说,目前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同广大社会成员日益全面增长的健康需求还有很大差距。新医改方案的提出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具体提到了建立这一基本制度的“四大”体系、“八项”体制机制创新,以及未来3年“五个方面”的改革任务。三年之内要做到这些的难度是相当大的,这对新医改是个很大的考验。为此,这就需要强有力的领导,保证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突破。从这个角度来说,国家成立由李克强副总理任组长的医改领导小组,充分现了中央对这项工作的重视。

  我认为,在这个基础上,还应当解决三个问题:

  第一,在建立协调机制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工作班子。

  第二,建立专家咨询决策机制,由经济、社会和医疗相关方面的专家组成的新医改决策咨询机构,为新医改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避免重大决策问题的失误。

  第三,新医改方案要有相当的透明度。在强有力的领导下,建立社会监督机制,让广大的人民广泛参与,要及时公布信息保证重大举措取得实际效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和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