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房地产市场乍暖还寒

  被一系列救市信号唤醒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仍未度过冰川期

  刚刚享受了半年多“上帝”感觉的购房者再次陷入了忐忑不安的境地——春节过后,售楼处第一个迎来了春天,人流如织的场面经由媒体深深刺痛了举棋不定的人们——校正房地产10年持续上扬的调整就此结束了吗?

  各种数据似乎给出了有力的注脚:3月份的头半个月,北京商品房期房成交环比翻了一倍,接近2月整月的销售量;2月份,深圳新房和二手房成交规模分别同比翻番;根据易居研究院的数据,上海商品房市场同月成交量环比增加近四成。

在全国范围内,2009年头两个月全国主要城市的住房成交量同比增长6.1%。而最为敏感的当属股市,今年以来,上证地产指数已经上涨五成,超过上证综指平均涨幅近1倍。

  更令购房者感到紧张的是,从珠三角到上海再到北京,一些楼盘已经开始小幅度提价。比如,位于北京西四环的远洋沁山水从去年底至今,单价已经上扬了近20%。2月份中国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2%,为自去年12月首次出现同比下降后,连续第3个月下跌。如果市场走势就此翻转,那么此次被寄予厚望的价格调整只不过维持了3个月。

  “从长期来看,北京、上海肯定会有所回暖。”中关村不动产商会会长杨建平告诉《环球企业家》,必须承认房地产迎来了一波回暖。不过,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提醒《环球企业家》,上述几个城市在去年的成交量出现巨幅下跌,如上海的就下跌了近六成。从技术层面上,已经形成了类似股市的“超跌反弹”临界点。

  至于具体楼盘的提价,杨建平更倾向认为这是开发商大幅度降价后的自然反应。仍以远洋沁山水为例,其紧邻地铁1号线,又处北京传统居住热地的西部,但其开盘价每平方米1万元的价格仅相当于2006年该地区的平均水平,即使在市场极度低迷的2008年,也频频出现排队的火爆局面。

  “与其说反弹,不如说去年压抑的需求的自然释放。”融科置地执行总裁郑志刚向《环球企业家》分析,在其遍布全国的十几个楼盘中,以90平米以下的两居小户型和130以上的大户型最为畅销。究其原因,郑志刚发现,去年压抑了多半年的婚房需求已经无法继续等待,这些年轻人普遍选择了小户型住房;而大户型的购买者多是中年人的改善性需求。与此相对应的是,100平米左右的夹层户型几乎滞销——这通常是投资者而非自住者偏爱的户型。

  “如果投资客不进入市场,真正的回暖就不能确认。”郑志刚指出,10年来房地产的兴衰与投资者的多寡成正比。但至今为止,市场上罕见住宅投资者,反弹随时可能中止。

  库存出清

  不过,在一个原本是淡季的时间出现的小阳春,并非刚性需求能够完全解释。甚至,这还不是最重要的原因。

  “去年一听开发商贷款,银行就说免谈。”北京城建投资集团顾问吴坤岭告诉《环球企业家》,从年初开始,信贷政策已经完全松动,这给一度被逼到悬崖边上的开发商以极大的回旋余地。接受本刊采访时,他刚刚送走了一家银行的信贷员。

  去年底,国务院首次态度鲜明地表示,要“加大对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特别是在建项目的信贷支持,对有实力、有信誉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兼并重组提供融资和相关金融服务”。事实上,2009年头两个月连续高增长的信贷资金很大程度上流入了房地产。恒大地产集团有关负责人透露,各家银行给该集团的授信额度都较去年提高。而一度传出资金链紧张的龙湖、富力、阳光100等开发商也都获得不同程度授信额度和原有贷款的展期。

  与此同时,各地都在最大限度地给开发商输血,试图重新活跃萎靡不振的土地市场。一位开发商透露,为了鼓励一级土地开发,北京原本以月计的审批被强行缩短至一周,各种听证和环评也大大削减;而在3月份,深圳拍卖了第一批“分期付款”的土地,这种做法曾一度被明令禁止,决策层对此采取了默认的态度。

  至此,开发商突然发现压在身上的几座大山都一一去除了。但高兴也还为时尚早。在房地产界为未能进入“产业振兴计划”而倍感失落时,摩根士丹利3月份发布研究报告称,“振兴计划”旨在通过政府的引导,实施有序的产能压缩。而事实上,自去年雷曼破产之后的,一系列降息、信贷开闸和土地款缓缴等政策,皆为扩大房地产的供给,这不符合“振兴计划”的主旨,同时也揭示了上述输血隐藏的风险——供给恰恰不是房地产商亟需解决的问题。

  据易居中国房地产研究院的研究,以近半年来35个典型城市的市场平均消化能力计,全国住宅市场的消化周期将达33.84个月。而在更长的时间轴上,过去10年间,全国范围内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购置面积,仍有近四成,约12亿平方米的土地滞压于开发商手中。

  瑞银对建设活动的追踪显示,重压之下,新开工面积则在继续下跌。杨红旭也注意到,2月份全国土地成交量同比继续大幅下跌三成。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到2月份房地产投资实际同比增速由20%以上下滑为5.1%,达到历史低位。

  “国内房地产开发商认为至少在下半年前,国内楼市还很难看到复苏;近期房地产交易量的上升也不证明市场已经见底,稳固的房地产市场依然遥不可及。” 高盛最近发布的报告称。

  “这是一个过剩的时代,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是增加供给,而是加快销售。”SOHO中国董事局主席潘石屹(潘石屹博客,潘石屹新闻,潘石屹说吧)向《环球企业家》指出,当务之急是在流通环节上,取消层层政策壁垒。直至今年初,决策层才祭出消减二手房交易环节税收、贷款利率七折等促进流通政策。而业内一直呼吁的放开第二套房——解放投资和改善需求——的政策依然没有明确。

  不过,开发商也不必继续等待政策的援手——两会期间建设部明确表态称,近期不再出台房地产的相关救市政策,并重申去年12月份国务院131号文件的主旨:根据市场变化的需求主动采取措施,通过合理的价格促进住房销售。

  潘石屹(潘石屹博客,潘石屹新闻,潘石屹说吧)提醒同行,对于房地产这样如此资金密集的行业而言,即使手握百亿资金,如果没有现金流保障,也会在短时间内消耗干净。他警告说,如果获得输血的房地产商还是过去的老思维,坐等“兔子撞死在树上”,将错失活命的良机。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志刚 | 杨建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