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央行副行长易纲:中国银行业面临三大考验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昨日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2009年度会议上表示,中国的银行业在未来还要面临经济周期、人民币逐步可兑换和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三大考验。在危机的前提下,银行风控体系能否控制风险,要经历历史和时间的考验。


  我国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工作一直在进行,但易纲认为,完全实现利率市场化需要满足产权清晰、自由竞争和完善退出机制等方面要求,现在离这种状态还比较远。另外实现利率市场化还要满足一个条件,即汇率要实现市场化,目前实际上是中央银行承担了大部分汇率风险,能否放开所有的子体系是需要考量的。

  易纲将市场经济的特征归纳为五个方面,即产权清晰、政企分开、依法治国、激励相容和社会监督。他认为我国银行业经过改革已经具备这五个方面的特点。

  易纲称,经过改革,中国银行业实现产权清晰,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在内的各类金融机构,都分别对自己的资本金和股东负责,产权比过去清晰;现在政府是政府,监管机构是监管机构,货币当局是货币当局,政企完全分开;法制方面,现在有《人民银行法》、《银行业监督法》等法律,机构依法经营,政府依法监管;银行业经营也遵循激励相容的原则,银行业绩和收入挂钩,风险和处理机制挂钩;社会监督方面,上市银行要发布年报、中报和季报等定期报告,通过股价可以实现市场监督。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