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文章

财政部官员:医生工资将不与医院收入挂钩

  今天上午,卫生部医政司、财政部社保司等部门的官员做客央视网,就新医改方案中“公立医院改革”等与网友在线交流。其中,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成为交流的中心话题。大家普遍的疑问是:既然以药养医要废除,那么用什么养医生,进而保证医疗公益性的体现?

  据了解,过去公立医院的收入来自三个方面:政府投入、药品加成和服务收费。

现在,药品加成要逐渐取消,就变成了两条腿走路。问题是,这两条腿如果不进行有效的调整,根本无法支撑起公立医院的大厦。这就出现了所谓公立医院的补偿难题。

  对此,财政部社保司医疗保障处处长宋其超说,因为药品加成取消导致的公立医院收入减少,主要通过五个渠道进行补偿:

  第一,增设药事服务费。按照医改实施方案的规定,增设的药事服务费,可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

  第二,调整服务收费标准。使其能真正体现医护人员的技术服务成本。

  第三,增加政府投入。财政将负责基本建设和大型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政策性亏损补偿、对公立医院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任务给予专项补助等。

  第四,加强医疗保障体系建设。随着它的完善和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可以成为公立医院的重要收入之一。这里边也含有政府间接的对公立医院的投入。

  第五,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尤其是要加强医院预算和收支管理,加强成本核算与控制,降低管理成本,同时严格控制公立医院的建设规模、标准和贷款行为。

  宋其超说,增加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仅仅是维护其公益性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他认为,要想搞好公立医院改革,还必须落实区域卫生规划,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鼓励社会力量来办医,公立医院和非公立医院相互竞争,相互促进。另外,要改革公立医院的治理结构,明确管理者的责权,使公立医院形成有责任、有激励、有竞争、有约束、有活力的机制。

  有关医生的改革则是,完善分配激励机制,严格工资总额管理,医生的工资不与医院的收入挂钩,而与完成工作的数量和质量挂钩,与患者的满意度挂钩,切实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楼市“小阳春”到了吗
·要买房的小心了!揭开二手房的真实价值!
·驻京办的奢侈腐败远比66万元假茅台恶劣
·900万贫困母亲与2789包中华香烟
·出事医生怒吼“为啥不说你儿子是大医院医生?”
·惊曝:开发商威胁钉子户要打“精神病针”
·我有罪,我的工资水平达不到国家公布的平均线?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38图展示90平米别致婚房
·美女晒100平3室2厅田园爱巢 浪漫绝美小家经典设计
·12个单身都市女郎小公寓 50平米现代都市空间
·24图秀出租房如何变新家 8种经典省钱装修方法
·5.5万装出来的淑女房 漂亮时尚单身公寓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其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